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社会创新卓越领袖千人计划暨公益星火在京成功举办 (组图)

时间:2014-03-09 09:18    来源:商务财经网  

   社会创新,中国企业新商业模式“社会创新卓越领袖千人计划暨公益星火”现场获得175万元捐赠

  商务财经网讯:近日,由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CSRDC)牵头,并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联合主办,华润信托爱心支持的“社会创新卓越领袖千人计划”新闻发布暨“公益星火·善经济时代企业梦”研讨会在北京举办,现场千人计划子项目之“公益星火二期——企业家战略慈善计划”获得了多家全国知名企业和基金会共计175万捐赠款项的资助,其中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捐赠110万元、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捐赠55万元、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10万元。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郭玉强副司长、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立宏、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敏、香港理工大学第三部门主任陈锦棠、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黄浩明、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保障专家唐钧教授、彼得·德鲁克社会组织学习中心总裁赵华、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梁宇东等逾300位政、企、社重要嘉宾出席本次研讨会,现场精彩纷呈,座无虚席。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郭玉强副司长致辞(图)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全国都开始探索建设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型社会。越来越多报告显示,社会创新,已经不仅仅是政府部门和公益组织要关注的范畴,企业如何推动更多强有力的社会资本、社会资源可持续参与社会建设,用商业创新促进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即将成为企业立足于第三次科技变革时代的社会资本运营新商业模式。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CSRDC)牵头,整合海内外社会创新领域丰富资源和资本联合推出的“中国社会创新卓越领袖千人计划”,目标就是以公益创新模式,计划5年培育1000名中国社会创新领袖,孵化/培育1000个社会创新项目/社会创新企业,全面启蒙中国企业社会化价值资本的觉醒,使社会创新逐步成为中国企业的新商业模式。

                              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捐赠公益星火二期110万元(图)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捐赠公益星火二期55万元(图)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郭玉强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社会创新卓越领袖千人计划”是中国社会开始从传统慈善到现代新慈善转型,是中国公益从传统公益组织发展到企业社会化,是中国传统零散救助型捐助到规模化社会创新资本资助升级的重要标志,千人计划的开展,将为中国社会创新发展承担重要孵化与推动作用。

  深圳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理事长、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表示:“中国社会创新卓越领袖千人计划”的开展,将使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思考和探索如何从只追逐“利润”转变成追逐“价值共赢”,欧美国家在“社会责任投资”、“混合价值投资”、“社会效应债券”等社会创新模式下,每年正释放出数以千亿美元的新社会价值投资来源,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的成功实践。所以由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在已经成功顺利举办中国首个慈善跨界人才培养的“公益星火”项目基础上,集合全球智力、资本和专业经验共同参与,升级成为一个为全国千名社会创新领袖级人才培育和创新项目孵化的千人计划,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带头首批捐赠55万元,参与推动这样高瞻引领的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的千人计划,孵化培育出一批成功的中国社会创新模式成为社会示范,激发引导出中国数以千亿元规模庞大的社会资本参与。社会创新将成为构建企业与社会,商业与公益平衡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成为实现和谐社会中国梦的有力保障。

   深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张敏秘书长带来了基金会创始人李爱君女士的发言:非常欣喜两年前全资200万元捐赠中国第一个慈善公益领袖跨界培育项目——公益星火,顺利完成从全国400多名目标学员中选拔出40名的第一期学员,通过为期一年的实训学习,获得香港理工大学和美国罗格斯大学双证,并同时成为全国首批具备跨界运营(涵盖企业、基金会、NGO、媒体)能力的高级专业新公益人才。未来新公益领袖更需要有企业家的能力、政治界的视野、公益人的理念,复合式培育已经成为中国跨界培养新公益领袖的新模式。今年社责中心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升级为“中国社会创新卓越领袖千人计划”,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继续捐赠110万元,支持千人计划这种中国社会创新卓越领袖的全面培育模式,继续支持“公益星火”项目的开展,目前“公益星火”第二期学员的选拔正在全国进行中,非常期待中国新公益事业和新公益领袖人才培育犹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大地。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认为国内公益信托的创新探索非常值得期待,中国的第一代富人已经成熟并即将老去,财富如何可持续传承?他认为资本精神是一种发展的精神,不仅是富人的精神,是所有全社会的精神,是一种共享的精神,公益信托是走向共享的非常有价值的平台和路径,希望大家能高度重视支持既看得见又看不见的第三只手,因为这是推动社会进步之手,更能够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发挥巨大能量的力量源泉之手。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黄浩明分享了国际企业与NGO合作优秀案例和想法,企业在寻求合作的益处在什么地方?为什么要寻合作?企业利益的概念他十分认同,企业要利益最大化就会将慈善战略作为其中一部分,这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力。如果企业利益最大化以后,目标必然是行业垄断,然而行业垄断不仅需要企业相互之间的合作,更需要跨界伙伴,比如政府、NGO、媒体等,他生动分享了可口可乐和沃尔玛两个案例,现场来宾深感意犹未尽。

  香港理工大学第三部门主任陈锦棠博士分享香港经验时阐明,企业做公益有两种价值:一种是以前所谓的传统救济价值,没有解决最根本的问题;另外一种,就是共同价值、累积提升。如果企业家们在商业领域与社会领域发展战略性的共同价值,从这个纬度来说,像香港一样建构一个官商民的平台,更多企业家朋友参与进来,效益就不仅仅是1+1+1=3,而是等于6。

  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的演讲总是基于她深厚的法学功底、开阔的视野而精准透彻的阐述,她探讨了社会企业、公益信托、社会投资等多方面国内前沿的社会创新方法,强调到企业做商业本身会对社会产生影响,如果这种影响是正向的,社会加以鼓励和支持;如果这种影响是负向的,社会给予压力和制裁,那么企业与社会的步伐将会越来越趋同一致,而这种共同的机制正是需要我们共同建立的。

  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公益星火预报名学员韦淑佳分享了华润集团的优秀案例和正在探索的新模式:华润有一句口号叫“取予有道·润泽中华”,慈善公益便是赋予华润的第一个品牌内涵。华润集团在香港和内地均设立了慈善基金会,目前已经在八个地方选址建立了华润希望小镇,并且结合集团本身的产业和资源优势帮助当地农民建设产业合作社,帮助他们改造环境,从根本上为他们的经济注入活力。华润信托也做了很多公益方面的尝试,包括零八年汶川地震以后,率先试点公益信托,目前已经在做华润慈善基金会的专业信托管理,大幅度提高了公益资金的保值和增值,为更有效的公益落实稳固的后方保障。正因如此,公益星火从产业至社会创新的新模式正是华润所倡导并想要前进的方向,我们非常愿意加入,共同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中国未来而贡献核心力量。主办了十二载中国慈善排行榜的公益时报副总编董鸿乐、5A级基金会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秘书长崔澜馨分别代表媒体和基金会业界就为何、如何参与公益星火做了精彩分享。

  本次研讨会主办方负责人、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中心主任梁宇东最后总结道:“十八大以来,中国各级政府已经越加强调社会建设与社会创新,社会创新已经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由“社会创新”衍生的“社会企业家精神”、“社会企业”、“社会影响力投资”、“公益创投”在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关注和探索,“中国社会创新卓越领袖千人计划”正是这样一个前瞻专业、开放务实的应用型合作平台,千人计划的联盟开展和公益星火的跨界燎原,标志着社会创新新纪元在中国正在到来。”

  责任编辑/张小强

  《商务财经网》影响决定商业价值------公益,论坛,人物,专访,发布会现场报道等相关事宜联系:13811803955(张老师)E-mail:swcjw_xw@126.com(欢迎投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社会,商业模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