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凤凰夜话:公益人物畅谈公益路(组图)

时间:2013-12-27 10:17    来源:公益中国网  

   商务财经网讯 12月26日,由凤凰公益主办的“凤凰夜话:企业家精神重塑公益”论坛在北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始会长、北京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凤凰周刊》编委、记者部主任、“微博打拐”“大病医保”发起人邓飞;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延参法师等嘉宾出席此次论坛。论坛由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鹏主持。


                          “凤凰夜话:企业家精神重塑公益”论坛现场

  论坛中,几位公益事业的先行者就投身公益的最初原因、投身公益后的麻烦事、在做公益过程中的体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王振耀认为,中国社会正处于类似“大禹治水”的时代,包括公益界在内,现代社会主流中相当一部分用的是大禹的父亲治水的办法,缺乏大禹治水修道、开道的精神。同时,他对企业家、学术教授、政府官员、媒体记者分别讲出了自己的心愿。他在发言中再次表示,中华民族很有希望、中国很有希望。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始会长、北京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

  刘晓光在谈到企业家精神时表示,企业家精神包含着冒险、激情、责任、永不气馁、永不言败、饿死不弯腰、冻死迎风站等品质。在论坛中,刘晓光还重点阐释了文化领域的公益概念,他认为在办学中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也是一种公益行为。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

  在汤敏看来,管理公益与市场经济一样,是有共同规律的。可以更多的借鉴国外的经验,让中国的公益,让中国的正能量更多的发展起来。他希望媒体在对待这个刚起步的行业时不要太苛刻,他说:“我们喜欢媒体,但也很怕媒体。不管做什么事情难免不被挑出一些骨头来,我觉得媒体要善待我们,因为这是一个刚刚起来的行业,用一些恶话来衡量我们,这不公平。要说一些公道话。”


                          《凤凰周刊》编委、记者部主任、“微博打拐”“大病医保”发起人邓飞

  邓飞把投身公益看成是自己的使命,他认为人来到这个世界不应该是被消费的或者被牺牲的,他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使命。邓飞说:“我非常幸运,在‘免费午餐’的队伍里面对孩子时,我看到了我的使命。我想帮助他们,让他们有基本的公平和保障,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他觉得这种体验虽然非常劳累,但却是非常的愉悦的。

  


                           网络红人、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延参法师

  延参法师对于公益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表示,关怀众生是佛教的中心思想,关怀社会也是慈悲为怀。延参法师希望大家为了让自己的下半生端正美好,做一个说好话、存好心、做好事的人,为社会提供正能量。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鹏主持论坛

  杨鹏认为,在坐的嘉宾共同的特点是不光在想事,而且真去干事。他认为现在的互联网时代为做公益提供了更加有利的平台。他说:“过去做一件事很难,而且短期见不到效果,需要十年磨一剑。现在由于有了互联网以后,一做事就有人能马上接上。”

  论坛中,100多位公益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志愿者与现场嘉宾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一位志愿者谈到了自己在参与公益事业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说:“我是做志愿者的,从2009年开始一直身体力行的做公益。在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小伙伴们能力参差不齐,有能力的想做事缺团队。因为在大学里团结合作的能力还是很弱,有些人有激情,但是只有三分热度,不能持续来做这个事。所以我想如何帮助大学生青年提高公益领域的认识、提升个人的能力,这是很大的问题。”

  整个论坛持续了1个半小时,嘉宾的陈述或慷慨激昂、或引人深思。会后,有参与论坛的公益人士就表示,听了此次论坛深受启发,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的机会与这些嘉宾进行交流。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探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