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停车3分钟熄火宜先行倡导

时间:2013-11-26 22:40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再次审议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对于此前立法机关专门召开立法听证会的“停车3分钟熄火”问题,草案采取倡导的立法取向,同时规定了学校、商场、办公场所等八大区域,停车3分钟以上的应当熄灭发动机,但没有设置罚则。

  停车3分钟以上熄火已经被证明是有利于环境和节约能源的,但在缺乏可操作性和执行能力时,没有后果的法律约束只能变成空文,且有损法律的权威和严肃。

  北京的空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雾霾天频繁,以至于有人开玩笑,蓝天主要靠吹。中央和北京市均采取了综合措施,以治理空气污染、改善空气状况,让民众可以呼吸到健康的空气。

  但空气不是一天污染的,治理也不是一天可以完成的。在面对长期改善空气质量的任务时,立法应当有所作为。

  机动车怠速不熄火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反映出公众在环境保护上的观念仍需要提高。怠速不熄火问题最突出的是单位的公车,在夏天和冬天时,公车驾驶员认为没有节约燃油的必要,既有为了所谓领导的舒适,也有驾驶员自己的舒适,有时候车辆等待几个小时,司机都不会熄火,这的确是一个燃油浪费和污染物无谓排放的严重问题。

  立法机关显然也试图解决这一问题,还为此专门召开立法听证会,广泛听取意见。从目前的草案来看,立法机关是在反复权衡了各方意见和可操作性后,采取了倡导为主,特定区域强制的立法导向。

  这反映出立法机关在这一问题上的犹疑,既希望这一制度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发挥作用,又明知缺乏执行的可操作性。

  如果强制,将会面临诸如谁来执法、如何证明3分钟没有熄火、一些内部场所如何进入执法、如何处罚等,这些都是很困难的问题。

  因此,有关方面应在倡导上多下点功夫,细化条文,比如鼓励环保组织开展倡导性活动,要求政府通过传播渠道倡导,鼓励媒体以公益广告形式倡导等等,待观念逐步深入时机成熟时,再以强制推动,方可将这一制度的效用最大发挥出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停车三分钟,绿色出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