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拼多多携手三大脐橙产区 助力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

时间:2018-12-09 15:55    来源:中新网  

  “从去年开始,橙子还在树上,就有人上门来收,每斤收购价比往年能贵两三毛钱,后来听说我们村的橙子都是在拼多多上卖掉了。”湖北省秭归县楚王井村的果农王国锐开心地说。

  据报道,在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深入秭归山村之后,各种规格、各类品质的脐橙不仅销量不愁,价格也逐步看涨,橙农每年的收入喜现成倍增长。

  从11月开始,全国多个脐橙产区开始轮流丰收,收获季将持续到明年4月。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农户加速销售,提升原产地农产品知名度,拼多多走进湖北秭归、重庆奉节和赣南寻乌三个国家级贫困县,联合地方政府和平台新农人商家推出“多多扶贫-脐橙丰收节”,一端让贫困户有产就有销,丰产也增收;一端让城里的老百姓用超低价享受新鲜优质脐橙,这也是拼多多在扶贫模式上的新探索。

  据了解,拼多多今天上线的“脐橙丰收节”将持续三天,每天推出5万单9块9包邮10只装优质脐橙,预计三天将至少卖出150万只,全部收购自上述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户。

  

点击进入下一页

 

  ▲秭归楚王井村,刚从树上摘下的新鲜橙子,通过拼多多平台,迅速以产地直发的形式送达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

  “电商造节”加速农货上行

  湖北秭归因屈原故里而闻名,柑橘业一直是秭归的支柱产业之一,据秭归农业局数据,2017年当地脐橙种植规模达28.8万亩,年产量为38.3万吨,从业人员近18万人。通过多品种套种,秭归也成为全国惟一一个全年有鲜橙供应的产区。

  尽管有着如此发达的柑橘产业,受限于山高水长、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欠缺的限制,地处长江西陵峡畔的秭归一直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00年前后,全国数个平原丘陵地区脐橙崛起,秭归脐橙遭受严峻的市场竞争,最低谷时只能卖到两三角钱一斤。2008年,时任秭归县委书记罗平烺千里迢迢去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叫卖橙子一度成为新闻热点。

  没有农批采购,没有商超买手,更没有电商平台,果农们只能守着满山的橙子等贩子上门贱卖,或者自己背橙跋涉万水千山去卖。这其实是当年所有脐橙产业带贫困地区农民共同面临的困境。

  重庆奉节县朱衣镇油沙村,坐落在离乡道3公里的山顶上,地形优越,日照长,海拔适中,早晚温差大,成为脐橙的绝佳种植地点,当地80多户村民几乎全靠种植脐橙为生。但这片天然果园与外界连接的却是九曲十八弯的爬山土路。天晴成灰,下雨成泥,加上地理位置偏僻,很少有客商到这里来收购脐橙,导致这里的脐橙收购价比其他地方每斤便宜5角到1元。

  位于赣、闽、粤三省交界处的江西寻乌县,是赣南脐橙的核心产区,其橙子种植面积鼎盛时期一度达到60万亩,产量占整个赣南脐橙的一半以上。但前几年“柑橘之癌”黄龙病爆发,导致橙树大面积死亡,2017年,全县只剩30万亩橙园。

  据悉,针对这些国家级贫困县,拼多多开启“绿色通道”,联合本地新农人上门进行溢价收购,确保农产品产销对接。今年秋季,湖北秭归县脐橙丰收,但交通不便很难运出大山,拼多多得知消息后迅速联合本地新农人上门进行溢价收购,两个月内帮助当地农户销售2300多吨脐橙,为当地村民创造了1200多万元的收入。

  经验激发了拼多多扶贫小组的灵感,“造节是电商平台的成熟营销手段,为什么不造个节帮助更多贫困县卖农货?”

  通过走访调研,拼多多扶贫小组锁定了湖北秭归、重庆奉节和江西寻乌。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这三个产地的橙子各具特色,秭归脐橙果香浓郁、奉节脐橙酸甜可口、赣南脐橙脆嫩爽口,都深受消费者欢迎,复购率很高。

  12月7号“脐橙丰收节”上线当天,第一批秒杀的1万单脐橙迅速售罄。恢复原价之后,仍有不少消费者拼单购买,不少人给客服留言表示原价也很划算,想为贫困地区做些贡献。

  深入业务基因 扶贫是本分

  “电商企业参与扶贫工作,核心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让贫困地区有产就有销,多劳能多得,”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作为一家社会性企业,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是拼多多的本分。”

  据黄峥介绍,平台创立之初,团队便发现,“拼”的模式,能在短时间内聚集海量需求,迅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为中国农业突破分散化的制约提出了新的答案。

  最先感受到这种模式强大生命力的是平台上的新农人商家。

  49岁的朱道鹏创业前的最后一份工作是深圳健力宝足球队的高管,但他内心深处始终有农业情结。2012年,他毅然决定回湖北老家创业:“林上挂果,林下养鸡”,果就是指湖北宜昌地区的特产夷陵蜜橘和秭归脐橙。

  和大多数传统农业投资者不同,他一开始就把销售重点放在了电商上,这两年更是把重心转移到了拼多多。 “我在拼多多的投入产出比最少都在1:5,其他任何平台和渠道都远远不如”。这让他更放心地提高脐橙的采购量和收购价,帮助更多农户脱贫:“橙子卖得出量也卖得出价,对农户和商户来说是双赢。”

  33岁的侯小陶是典型的拼多多新农人商家,今年他打算在奉节采购50万斤脐橙,全部在拼多多的旗舰店销售,而油沙村的优质脐橙将作为其中的采购重点,预计将达25万斤。转战电商之前,侯小陶在农贸市场做生鲜生意,2017年2月开始到拼多多试水,结果超乎他的预料。在新电商模式的带动下,他的拼多多店铺短短一年拼单数超过100万单,总营收超过3000万元。2017年双12,侯小陶参与拼多多农产品促销活动,备下1万单奉节脐橙被一抢而空,让他不得不连夜从成都赶到奉节,加价向农户收货。他多次感慨,拼多多的市场空间比设想中大太多了。

  32岁的柳春光父母都是来自福建的知青,到了他这一辈,则成了纯正的寻乌本地人。柳春光家有两个小山头的橙园,年收入在百万以上。他原本可以过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在接触到拼多多之后,柳春光说他下定决心要在电商这条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几年黄龙病几乎摧毁了寻乌一半的橙树,以往寻乌橙子占整个赣南产量的60%,这对农民的打击有多大?把死了的树挖掉,重新复种,改良土壤,搭建防虫网棚,这些对农民来说成本巨大,为什么他们愿意做?因为电商给了他们信心,他们知道有了拼多多,橙子肯定会卖掉,每一份付出都会有两倍以上的回报。”柳春光说。

  目前,拼多多已汇聚3.855亿用户和超过200万商户,年交易额超过3448亿元。过去三年,拼多多平台累计帮扶139,600户建档立卡扶贫家庭,产生超过21亿笔助农订单,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多多大学走进寻乌县,与当地政府一起对新农人进行电商培训

  扶贫是公益 更是本职工作

  为了从源头解决贫困地区产销问题,拼多多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启动“人才下乡”计划。3年间,平台累积发动超过5万名新农人返乡参与农村双创工作,在全国贫困县帮扶起超过10万个商家。在当地政府和拼多多的引导下,大量农产区建立起了现代化流通及生产体系,直接和间接拉动包括各类平台商家、快递物流人员等超过700万人就业。

  “本分“不仅体现在结果上,更体现在扶贫工作的过程中。看似简单的三天“丰收节”,贯穿了包括扶贫调研、商业发展、产品开发、算法优化、大促运营等多个业务环节,能够在短短两周内快速上线,得益于拼多多扶贫工作的一个独特模式,即“专业人带着公益心做专业事”。

  据了解,在拼多多除了专职扶贫团队外,每次都会因项目需求,由不同部门的志愿者组成虚拟项目小组,各展其长,高效而专业地推动项目落地,用商业效率达成公益目标。

  “我们不仅要投入资金和资源,更要投入优秀的人才,每个人都把扶贫当本职工作,一个个扶贫项目才能扎实落地,产生真正的社会价值。”黄峥曾多次在公司表示。

  

点击进入下一页

 

  ▲湖北宜昌,拼多多平台新农人商家的现代化加工厂,正在对新鲜脐橙进行分拣包装

  据悉,秭归县与拼多多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地品牌化、农货供应链改造上进一步深入合作,全面提升柑橘产业的效益。

  而在寻乌县,多多大学已开始与当地政府一起,对新农人进行电商培训。对于贫困县有志于脱贫致富的创业者和农户,多多大学给予重点关注、定向培育,通过线上、线下课程联动的形式,传递电商知识、实操经验及经营技能。

  “我们正全力加速这种扶贫模式向更多地区复制。今年以来,拼多多已经与云南绿春、贵州石阡、河南宁陵等十几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建立扶贫战略合作”,拼多多扶贫小组负责人周贤表示。

  下一步,拼多多将深度整合公司扶贫基金、技术研发、营销资源、多多大学等资源,持续深耕精准扶贫,切实帮助贫困农户增收,扶持更多新农人返乡创业,加速产地品牌化进进程,并联合生态伙伴,持续推动农货流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应受访者要求,部分人名为化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拼多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