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兴港投资入主大富科技 掌握机器人等自主核心技术

时间:2018-09-26 16:49    来源:华商在线  

        时隔三个月,大富科技(300134.SZ)债务重组与股权收购事宜终于有了最新进展。9月25日,大富科技公告称,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港投资”)与控股股东深圳市大富配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富配天投资”)等正式签署《债务重组与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兴港投资将以28亿元的价格受让配天投资及实控人孙尚传等持有的上市公司230,172,600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29.99%,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近一年来,在“去杠杆”和股市调整带来的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大环境下, “国资系” 大举入主民营上市企业。作为河南省国资逆向混改的经典案例,兴港投资拟入主大富科技,除了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之外,更深意义则是通过上市公司搭建资本平台,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5G经济带,以科技为核心驱动力,带动河南经济融入全球经济循环,完善区域产业布局,引领全国航空港经济发展。

入主大富科技剑指5G产业链

持股配天系科技资产掌握自主核心技术

根据协议内容,兴港投资或其指定的企业以“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方式,受让大富配天投资及实控人孙尚传持有上市公司230,172,600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29.99%,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同时,兴港投资拟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受让大富配天投资持有的部分优质资产股权。

本次交易,除了5G射频器件龙头企业大富科技的控股权之外,专注于自主研发工业母机、工业机器人及其核心软硬件的配天智造、配天机器人等配天系优质资产将同步完成股权交易。有分析人士认为,实验区此举不仅获得上市公司资本平台,借助5G东风打造相关经济带,还可巧取配天系旗下优质资产,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工业科技,打造民族自主创新科技品牌,树立科技自信。这些都与我国目前在国际竞争中的需求高度契合。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拥有移动通信产业的良好基础,是我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兴港投资集团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此前,兴港投资集团已提供了40多亿的银行资金证明,并承诺一揽子解决大富配天目前面临的债务问题,同时推动大富科技提升盈利能力。

国资入主A股民企不是非主流

实验区借5G东风布局全球产业链夯实产业

实际上,《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中首次明确了对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的政府直接授权模式,这也赋予了国资管理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模式转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有20余家A股上市公司正在参与或已经完成由国资系接盘的控制权转让事宜,交易金额超百亿元。据行业内人士表示,国资的资产证券化,是国企改革的一大目标与方向。有了上市公司的平台资源,也能为国资对上下游产业进行延伸提供支持。

据了解,郑州航空港实验区长期致力于手机产业链引进,全力打造全球智能终端(手机)制造基地,相继引进了富士康、中兴、大神等200余家智能终端企业入驻,2017年全年手机产量达1.96亿部,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按照航空港实验区发展目标,到“十三五”末,航空港实验区智能终端(手机)产量将达到4.5亿部,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布局5G全产业发展,5月23日,大富科技发布重组进展公告称,公司购买百立丰51%股权。百立丰是重庆本土最大的手机及智能终端研发制造企业,2017年国内市场份额位居第九,目前已落地郑州航空港实验区。GFK数据显示,百立丰目前已开拓了30多个国际市场,这为智能手机河南造及走出国门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可见,大富科技在5G智能终端领域的布局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的产业布局不谋而合。加之,大富科技在传统射频器件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已在5G基础设施、5G终端、5G应用等方面多管齐下,深度布局5G业务,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生态布局,在5G商业化元年的2019年将呈现出厚积薄发之势。在此基础上,配天系优质资产在实验区落地后,有能力提供丰富的自主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与实验区以富士康为代表的,对自动化、智能化制造解决方案有极强需求企业的深度合作,也将是一大看点。上述产业的落地,将为实验区打造全球化5G及智能制造产业链奠定“技术+产业+资本”的基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科技,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