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中国有这么多油气,为什么却要高价买进?摆脱他国控制迫在眉睫!

时间:2018-09-07 14:18    来源:凤凰网财经  

   继去年拿下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之后,今年我国一举超越日本,成为世界头号天然气进口国。油气进口量的剧增,足以反映我国的经济不断向好。不过,有部分网友提出,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为什么不自己开采,这样还能带动国内的油气产业发展。实际上,尽管我国油气储量丰富,但受技术及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制约,油气产量无法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庞大消费需求。

  胃口惊人!消费量是产量的3倍,我国被迫进口海外油

  据2018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的数据,我国已探明的石油储量高达257亿桶,占全球储量的1.5%(俄罗斯为6.3%),但我国的石油产量仅384.6万桶/日,远低于俄罗斯和沙特千万桶/日的产量,也无法满足高达1280万桶/日的消费量。而且,随着消费和产量增速差距越拉越大,我国石油供需的矛盾也将愈发突出。年鉴显示,2006年至2016年期间,我国的石油产量保持0.8%的年均增速,远低于石油消费量5.2%的年均增速。

  

 

  目前,我国存在大量未经开发的油田,但大多处于复杂的地理环境,具有成藏机理复杂、勘探难度大的不利特点。其次,发现油田并不等于就能开采油田,开采油田的工作和工序相当复杂和冗长,不同油田所适合的开采方式也不尽相同,这意味着开采本国油田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不难发现,近年来我国油企纷纷“出海”投资和开发油田,就是因为国外油田开采难度小,投资回报高。

  开采成本比进口还高,油田开采何时“遍地开花”?

  此外,我国的石油开采技术相对落后,石油开采成本明显高于世界其他主要石油出口国,也是限制我国油田开采的重要原因。不仅如此,国内的原油品质没有中东产油国好,会增加炼油成本。一般来说,石油可以分成轻质、中质和重质,越“重”的石油含碳较多,分离成本较高。这样算下来,还不如进口石油来得划算,还有助于保护本国的油田。

  

 

  大量进口石油也是为了满足我国建立石油储备库的战略要求,这对于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国际公认的安全石油战略储备是90天,据金联创数据显示,美国和日本的储备量约为150天,德国为100天。而据多方测算,中国原油储备只相当于不足40天的石油净进口量,离2020年储备量满足100天的消费需求,仍然任重道远。因此,中国加大石油进口迫在眉睫。

  天然气供不应求,能源进口多元化成关键

  与石油类似,我国的天然气产量也无法满足日常供应,无奈之下才选择进口。据官方统计,2017年1月~9月,我国天然气总消费量为1677亿立方米,同期增长18.40%;而天然气总产量为1088亿立方米,增长10.8%。而且,随着我国加快推进“煤改气”,天然气需求的缺口将进一步扩大,未来所需进口的天然气将会更多。

  

 

  不得不说,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买家,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经济需求,另一方面是为了适应我国油气开发的窘境。由于我国对外能源依赖度将不断提高,当务之急还是要实现油气进口渠道的多元化,避免经济发展受制于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油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