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运行,欲夺取亚太油气交易定价权

时间:2016-11-26 18:28    来源: 澎湃新闻网  

 
       旨在夺取亚太乃至世界石油天然气交易定价权的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于11月26日正式投入运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进口国,至今尚未形成有影响力的油气交易和定价中心。因此,该交易中心自组建之日起,就以提升中国在全球能源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为目的,欲打造成中国版Henry Hub(美国亨利枢纽中心,建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天然气交易中心,其价格是北美地区乃至全球天然气的定价标杆 )。

 

根据定位,交易中心的远期目标是打造与美国亨利枢纽中心和英国国家平衡点(National Balance Point,NBP)并驾齐驱的交易平台,形成石油天然气交易的“中国价格”。此前,中国石油天然气市场的供应主体较少,难以开展大规模市场化交易。随着能源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价格管制逐渐放开、市场参与主体趋于丰富,开展交易的条件已经具备。放眼整个亚洲地区,中国的油气管道基础设施、原油表观消费量和炼油能力也远超过亚洲其他国家,拥有建立亚洲油气交易中心的基础。

 

2015年3月4日,交易中心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同年7月1日开始试运行。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试运行一年多来,交易中心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注册会员近300家,市场价格指数基本形成,正式运行条件已经成熟。发布会上,交易中心发布了中国液化天然气(LNG)出厂价格指数?中国华南LNG交易价格指数和中国汽?柴油批发价格指数等四项反映中国油气市场领域的指数?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正式运行,标志着中国能源市场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有助于加快能源市场化改革。“随着市场化交易规模的逐步扩大,(交易中心天然气单边交易量)今年预计突破150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8%左右。”

 

国家级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之所以选址上海,有几方面原因:上海是中国多条石油天然气输气管道的终点和进口液化天然气进入国内的起点之一,独具油气管网优势和成品油及液化天然气接收储存设施优势,是中国石油天然气消费中心,具备较好石油天然气市场基础。同时,上海有中国最成熟、最有影响力的金融交易体系,各类交易所众多也是优势之一。澎湃新闻从交易中心了解到,上海石油交易所的相关业务,已逐步转入交易中心。

 

交易中心的股东为新华社、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申能、北燃、新奥、中燃、港华、华能十家单位,注册资本金10亿元,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合资)。作为通讯社,新华社参与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并不奇怪,国际上也有类似惯例,譬如路透社有其外汇交易平台、彭博社有债券交易平台。

 

交易中心的发展战略是“先气后油、先现货后中远期、先国内后国际”,目前的交易模式包括挂牌交易和竞价交易,交易品种有天然气及相关产品、原油、成品油?

 

根据交易中心当天披露的数据,自2015年7月1日试运行以来,交易中心的交易量屡创新高。今年1-10月份,交易中心管道气共成交153.8亿立方米(双边)、液化天然气成交131.6万吨(双边),预计2016年天然气交易量有望突破300亿立方米(双边)。2015年共完成天然气交易量133.43亿方(双边),其中:管道天然气交易量128.78亿方、液化天然气31.5万吨(折合气态4.65亿方)。管道天然气交易已涵盖华东、华中、华南、华北、西南和东北六个区域,液化天然气交易主要在华东、华南?

 

截至10月31日,交易中心累计开发会员269家。其中,交易类会员260家,非交易会员9家。随着11月17日中石油在交易中心成交了第一笔冬季保供天然气后,市场交易日趋活跃,天然气价格伴随着供需形势的变化而波动,最高浮动价格已达基准门站价的15%。11月25日,交易中心还成交了第一笔煤层气交易,为天然气交易增添了新品种。

 

全球的天然气贸易将全球天然气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无论是美国的亨利中心还是英国国家平衡点,两大交易中心成功建立和运行的关键点在于,不断放松对天然气行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管制,以及成熟的金融市场体系。

 

据《能源》杂志报道,国际能源署(IEA)相关研究认为,考量一个天然气市场是否具备建成区域性天然气交易中心主要有六项指标:一是政府是否放松管制;二是管输与终端销售是否分开;三是大宗贸易价格是否获准放开;四是管网等基础设施是否完备,且对第三方无歧视性开放(Third Party Access,TPA);五是市场参与者的数量是否足够多;六是金融机构是否介入天然气市场。

 

可见的是,行业政策正驱动更多的贸易主体和天然气量进入交易平台,这有助于交易中心实现“价格发现”功能:

 

2015年1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并进一步推进价格市场化改革的通知》 中要求,着力做好天然气公开交易工作。非居民用气应加快进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由供需双方在价格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公开交易形成具体价格,力争用2-3年时间全面实现非居民用气的公开透明交易。

 

2016年10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明确储气设施相关价格政策的通知》要求,储气设施经营企业要主动配合地方发展改革(价格)部门,加强与用户沟通,妥善协商具体价格。鼓励储气设施对外销售气量进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交易市场挂牌交易,实现价格公开透明。

 

2016年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2016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要求,天津、河北等地主管部门要引导非居民用户,自主、委托或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平台等途径采购LNG,通过市场化手段增加资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