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被腾讯入股后的永辉超市 第一张半年报表隐藏了许多利润秘密

时间:2018-08-18 22:00    来源:中国网  

  2018年8月17日,永辉超市(601933.SZ)如期发布了一份2018半年报财报,这份报表的内容与7月的13日业绩快报极为相似。

  根据报表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净利润9.33亿元,同比下降11.54%。公司增加云超门店45家,闭店3家;新增永辉生活店96家;新增超级物种19家。

  在这其中,惟一数据下降的是利润报表。但是如果剥开利润下降报表的外衣,会发现,永辉上半年计提了3.44亿股权激励,如果去除这一部分,实际利润增长21%,于营收增长一致。

  如果再从云超、云创等部门核心营运数据来看,无论是单位坪效、APP下载用户数,抑或是超级物种开店门数等,永辉的报表现事实上极为优异。

  综合观察传统与新零售业务两方面,主营业务云超跟行业内竞争对手们相较(高鑫零售业绩几乎停滞、家乐福市场份额仍在缩水),永辉超市仍在大踏步前进,并且处在一个上升曲线当中;在未来业绩增长的发动机方面,坚定不移支持云创旗下新物种的孵化,如永辉生活便利店、超级物种等,初显可规模化增长潜质。

  不一样的报表

  报告期内,永辉营收同比增长21.47%,与一季度22.97%的增速数据比肩。而这一数据的取得,在目前中国消费增速呈个位数增长的大背景下尤为难得。

  根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披露,2018年1-6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 同比增长9.4%,较上年同期增速下降1%。9.4%的增速数据,已创下了2003年非典时期以来的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21.47%的营收增速创下了永辉过去4年半年报披露数据的新高,而这也是2014年后,永辉业绩增速第一次重返20%区间。

  将这一数据延伸,如果我们将永辉2018Q2数据与10年前的2007年相比较,会发现在此10年时间,永辉上半年的营收、净利润是10年前的近年10倍。

  永辉超市2018Q2与2007年的营收及净利润比较

  

 

  (注:以上数据来自永辉各年、季度财报)

  从单个科目看,毛利润率增长明显,由去年的20.4%增长到目前22.43%。此一数据彰显了永辉多年根植生鲜业务的优势,以及营运效率的持续提升。

  

1.jpg

 

  (注:数据来源永辉各个年报中报财报)

  最后回到净利润身上。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由于计提3亿多的激励费用,同时永辉云创战略性亏损3.88亿(归属上市亏损1.92亿)。如果剔除两项数据,永辉超市盈利极为喜人。

  即将突破1000家门店

  在整个Q2数据中,永辉超市开店增量依旧迅猛,这有可能会带来两方面影响:短期占用较多现金流;长期贡献更多利润。

  数据显示,云超上半年新增门店45家,其中二季度开店27家;云创旗下永辉生活净开店85家,超级物种新增19家。8月17日,永辉刚刚在北京中关村落地第1000家店,也是超级物种布局的第51家店。

  永辉业态变化表

  

 

  (注:以上数据均来自永辉超市财报)

  永辉的超市业态分为“永辉超市”(即:红标店)和“bravo超市”(即:绿标店)两种,从上图可以看出,传统的红标店正在向绿标店升级,增加较多的是Bravo超市、永辉生活,而超级物种开店增速最快,几近翻倍。

  Bravo超市在面积上维持在1.2万平方米左右,在商品结构和服务上定位相对高端,绿标店拥有比红标店更高的毛利率和单位坪效。数据显示,上半年绿标店可比店坪效增1.5%。整体而言,包括绿标店与红标店在内的云超业务生鲜毛利增加了1.66bps,食品毛利增加了0.74bps,进一步领先同行。

  就营收和利润而言,云超仍是整个永辉的业绩支柱。上半年云超业务实现营收326亿,同比增长19%;实现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29%。

  云创是未来的营收、利润发动机

  作为永辉创新零售业务的集群,永辉云创包括了超级物种、永辉生活,以及永辉的线上业务部分,报告期内,云创业务营业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594%。

  

2.jpg

 

  

3.jpg

 

  

4.jpg

 

  永辉生活APP也在结出硕果。数据显示,永辉生活APP截至2018年6月总注册用户数665万,比年初增加188%,在线上用户获取和转化上,永辉已走出关键一步。可以看出,目前永辉以云创为平台,正持续发力智慧零售,在腾讯智慧零售赋能方面,微信小程序扫码购在云创旗下业态基本上全面普及,永辉生活上海田林路店、超级物种上海大都会店等门店还上线了人脸支付,在关键的线上业务部分,据悉腾讯智慧零售战略服务永辉专项多人团队已入驻永辉,给予更多的线上体验优化方案支持。

  永辉目前致力于打造云创,不仅是因为其业态场景符合消费升级需求,更因为其将是未来永辉更多营收、更高单位坪效的来源。资料显示,永辉生活6个月以上的成熟店坪效可以做到5万;超级物种第一代店坪效达6万,毛利率约在40%左右。此前在年中券商沟通会议上,永辉方面也表示,永辉生活目前毛利率不到20%,距离目标毛利率25~30%还有一定空间。

  从传统商超向科技零售企业的转型,云创在永辉整个系统的转型中扮演着发动机的功用,从这一意义上来说,目前的战略性亏损尚在合理范围之中,在传统零售行业正在横盘调整之际,永辉在中国新零售中的角色愈加重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永辉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