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八菱科技收购宇量电池股权遭质疑

时间:2018-05-21 11:13    来源:财经网  

   5月17日,八菱科技(002592)5月17日“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表示因为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导致重组有不确定性,终止收购积泰汽车。同时,停牌6个月的的八菱科技(002592)复牌。

  经过6个月的等待,股民从充满期望到愿望落空,八菱科技股价面临较大压力。根据业绩报告,一季度八菱科技每股收益仅为0.02元,营收同比下降26.11%,净利润同比下降83.64%。根据东方财富的数据分析,八菱科技的业绩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八菱股份在开盘时,似已对复牌后面临的压力有所预料。在5月17日宣布复牌时,同时发布了一则对外投资并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拟受让开隆投资所持宇量电池20%-30%股权,宇量电池的整体估值为28-35亿元。但这则本意或许是有助于稳定股价的公告,未能稳定股价,5月18日,股票开盘后,股价一字跌停。

  股民质疑最激烈的是八菱科技对宇量电池的估值和价值。有投资者质疑称:“目前公司终止重组,拟收购宇量电池20%至30%股权,而根据披露,宇量电池今年利润几百万元,公司在行业里的排名最少在50名开外,但是整体估值却高达28-35亿元,公司此举目的何在?”

  八菱科技对此回复称,2017年底,上海开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宇量电池的控制股东,宇量电池的基本面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市场及业务取得了长足进步,公司预计其未来利润会呈现爆发式增长,若本次交易成功,会给公司带来较为丰厚的投资收益。

  但是,业内专家对宇量电池这类小型动力电池企业的未来前景并不看好。目前,由于前几年国家补贴政策的鼓励,国内动力电池产业已经形成巨大产能。2017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44.5GWh,同比增长44.5%。但同期产值725亿元,同比增长仅为12%。动力电池产值增速远低于出货量增速,就是因为2017年补贴力度大幅下滑,主机厂将部分成本压力转嫁到动力电池,同时行业竞争变得空前激烈,价格战已经成为主旋律。

  “动力电池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各企业将是刺刀见红的竞争”。业内专家预计,“未来将出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等头部企业已经建立起强大的技术、规模和市场壁垒,除这些头部企业会杀出重围外,现在才开始入局发力的中小企业,或将尸横遍野”。

  事实上,前几年一度被看好的动力电池产业,已经不再是“新兴产业”,连德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也已经宣布,决定不再自行生产电池。博世因为认为动力电池产业投资具有“高风险”,不但放弃追加投资计划,甚至完全剥离了已有电池生产相关资产。

  博世集团移动解决方案主管罗尔夫·布兰德表示,电池单元成本的75%来自于原材料,再加上加工、包装、运输等费用,利润空间有限。去年锂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让不少电池企业大为头疼。另外,对目前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上,宁德时代、松下、三星SDI、LG化学、比亚迪等亚洲企业已成气候,占据了很大份额,博世此时扩大规模,很难获得优势,有巨大风险。

  据报道,宇量电池目前资产总额 4.95亿,其中负债2.26亿,净资产2.69亿。2017年营业入3.01亿,与业内领先企业,例如宁德时代相差近百倍。在这种情况下,八菱科技执意收购其股份,并给与其28亿-35亿的超高估值,投资者多感到不可思议。

  对此,八菱科技的解释是宇量电池“基本面发生了变化”。理由是“2017年底,上海开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宇量电池的控制股东,杨爱华为上海开隆的实际控制人,杨爱华原为宝信汽车董事局主席,拥有丰富的汽车经销行业经验,实力雄厚,汽车行业资源丰富。”

  宝信汽车原为国内汽车经销商,2016年因汽车经销业务竞争激烈被广汇汽车收购。目前,收购宝信后的广汇宝信(HK1293)总市值亦仅为99.5亿元。仅以新投资人带来的“人脉”即判断 “基本面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显然难以服众。

  为此,八菱科技给出证据的是,“宇量电池已成为威马汽车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威马汽车属于新生代的的电动汽车厂商,目前尚未量产。而即将投产的五款电动汽车,根据工信部的公布的信息,采用的均为“宁德时代”和“浙江谷神能源”两家大品牌的电池作为配套,并无宇量电池。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的主流新能源汽车厂商,均会选择业内的领先电池企业作为供应商,且在大型厂商产能充足的情况下小型电池企业不太可能成为“主要供应商”,因为无论从技术还是成本均无优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八菱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