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娱乐

陈凯歌《妖猫传》首周票房破两亿元 口碑两极分化

时间:2017-12-25 19:49    来源:人民网  

 《赵氏孤儿》 上映七年之后,陈凯歌再度进军贺岁档。这一次他带来的是筹备制作长达七年的奇幻电影 《妖猫传》,与上一部他执导的同类型影片《无极》恰巧间隔了十二年。许多人对后者的“烂片”印象逐渐改观,而新作的口碑再次呈两极分化趋势。上周五上映后,在首周三天破两亿元、相对其体量只能说表现较为一般的票房成绩下,爱《妖猫传》的人对影片中盛世大唐的极致之美念念不忘,而“恨”它的人,再次对这位第五代导演领军人物表达了“怒其不争”的感慨之情。

票房

或成陈凯歌十年来最佳

上周五,《妖猫传》正式在内地上映,与同日上映的《机器之血》《心理罪之城市之光》 以及已经上映一周的《芳华》展开了“激烈厮杀”,三天下来战况胶着。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晚8点,三部新上映影片的三日累计票房以《妖猫传》的2.32亿元为首,《机器之血》1.86亿紧随其后,《心理罪之城市之光》1.38亿元排在第三。然而随着《芳华》口碑持续发酵,三部新片的单日票房仅在上映首日力压《芳华》,随后周末便被反超,后者也成为上周末唯一单日票房过亿的影片,目前累计票房已达8.17亿元。

首映日当天,成龙主演的科幻题材影片《机器之血》以约30%位居第一的全国排片率,单日票房报收7800万元,《妖猫传》 以约400万元的差距位居第二。随后周末两天,《芳华》 顺利夺回单日票房冠军宝座,《妖猫传》 则以稳定在24%左右的全国排片率,继续稳居票房榜榜眼位置,上映三天单日票房均未破亿。

相比陈凯歌上一部在2015年暑期档上映的作品《道士下山》,此次《妖猫传》首周票房有所上涨。前者首周三天报收1.9亿元,累计票房4亿元。后者据猫眼专业版预测,总票房为5.09亿元。尽管这一预估成绩并不突出,如果实现《妖猫传》将是陈凯歌近十年来电影的最佳市场表现之作。

口碑

景美人美,梦回大唐

目前《妖猫传》豆瓣评分为6.9分,比开画时的7.2分略有小跌。从评分的人数比例来看,近7万的评分者中占比最大约37.5%的人给出三星评价,紧随其后约36.2%给出了四星,其余五星与两星以下各占一半。

《无极》之后陈凯歌拍了《梅兰芳》《赵氏孤儿》《搜索》和《道士下山》,豆瓣评分分别为6.9分、5.8分、7.3分和5.4分,单从《妖猫传》的评分来看只能说影片水准在及格以上。不过从影评人与普通观众的反馈来看,妖猫传的优点与缺点同样明显,也许这也是目前口碑趋于两极分化的原因之一。

毫无疑问,《妖猫传》 是美的,景美人美,令人唏嘘的帝妃爱情与少年执着也让人感受到了悲剧之美。陈凯歌拍戏向来倾向于实景拍摄,这一次历时六年才完工的“唐城长安”,带领着观众“梦回大唐”,真实又梦幻的感觉恰到好处,既有视觉冲击力,又不会过于“喧宾夺主”,以故事和人物背景的辅助作用无缝融入影片。

同时,许多人赞叹,陈凯歌拍出了一众演员的“最好状态”。最受关注的杨玉环,张榕容一出场便打消了观众的疑虑。就剧中角色最终成为历史硝烟下牺牲品的命运来说,陈凯歌希望高贵且具有神秘感的杨贵妃,尽管内心深处波涛汹涌,但表演必须“云淡风轻”,而张榕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她的脸是华美但安静的,眼睛里沉静哀愁的同时还有种光辉”。除此之外,黄轩是“疯魔”白乐天,染谷将太是“迷之微笑”空海和尚,秦昊是“贪生怕死”金吾卫,张雨绮是“妖艳魅惑”春琴,张鲁一是“癫狂霸气”李隆基,辛柏青是潇洒酒仙李白,刘昊然是意气风发少年白龙,陈凯歌“将对的演员放到了对的位置”,人物活了,这个“幻想世界”也就活了。

遗憾

丢了原著哲学思辨

为了更好地改编日本原作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陈凯歌为《妖猫传》请来了李安御用编剧、曾写过《卧虎藏龙》《饮食男女》等经典影片剧本的王蕙玲。相比原作,电影最大的改动是精简了人物,比如僧人空海的好友、遣唐儒生橘逸势便被删去,一部分性格加到了白居易身上。

尽管已经作了大幅改编,还是有许多观众表示,影片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割裂感严重:前半段是白居易的时代,让大家惴惴不安的杀人妖猫引得主角二人组开始探查谜团,节奏紧凑,颇有悬疑破案片的感觉,后半段则着重于唐玄宗时代的贵妃传说,阿部仲麻吕将从极乐之宴到马嵬驿兵变盛极而衰的真相娓娓道来。然而到了结尾,白乐天、空海与丹龙白龙会面的过程又过于仓促。

同时,也有原著粉提出了自己的不满,比如电影丢掉了原著带有的哲学思辨——小说中空海和妖猫在陈宅会面时以言语斗法,而这一段在电影中仅余空海向猫妖追问血案的线索。还有影迷认为,“影片场面大格局小,到头来还是一个人人都爱杨贵妃的玛丽苏魔幻神剧,把《无极》又用幻术演了一遍。”

对于展现“大唐盛世”的核心主题,也有影评人表示,由于受到原作所限,影片所展现的唐文化终归带有“日本的基因”,“陈凯歌和王慧玲都没有对日本作家的想象做进一步处理,电影中的文化符号混乱,情感暧昧,深情的部分反而难以得到体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陈凯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