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养老金制度存五大难题 加快市场化运作是着力点

时间:2017-12-18 14:48    来源:证券时报  

   据人社部内部人士消息,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正在制定之中并即将出台。对此,光大证券研究所认为,切实推动养老金制度改革,一方面要鼓励发展第二、第三支柱,扩大企业年金规模;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基本养老金的市场化运作。此外,养老金市场化运作能为资本市场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对于促进股市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的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养老金制度存五大难题

  面对养老问题,部分发达国家已建立起一套相对成熟的“三支柱”养老金制度。其中,第一支柱是指由国家统筹建立的公共养老金;第二支柱一般是由雇主发起、雇员参与的养老计划,比如美国的401(K)计划;第三支柱则是由政府发起,个人自愿参加的养老储蓄。

  光大证券研究所介绍,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也形成了类似的三支柱模式: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它是社会保险制度(“五险”)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人社部统筹管理;第二支柱是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由企业发起,企业和职工共同缴费,最终委托给专业投资机构进行管理;第三支柱是个人自发性的养老储蓄计划,目前仍在起步阶段。

  不过,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养老金制度仍不够成熟,一些问题和矛盾仍比较突出。光大证券研究所表示,首先,我国养老金相对规模小;其次,空账率较高;第三,管理过于分散;第四,地区收支不平衡凸显,一些省市的养老金有较多的结余,而另一些省市的养老金则入不敷出;第五,投资股市比例较小,投资回报偏低。

  为了缓解日益严峻的养老问题,解决以上矛盾,光大证券研究所认为,我国必须切实推动养老金制度改革:一方面,要鼓励发展第二、第三支柱,扩大企业年金规模,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与度;另一方面,要加快基本养老金的市场化运作。比如,可适当增加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比例,通过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提高投资收益。

  可发挥股市“稳定器”作用

  光大证券研究所认为,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养老金入市投资可以获得比现在更高的收益。已经入市的社保基金的长期投资收益率可达8%左右,如果基本养老金市场化运作后能够参考社保基金的成功经验,也可以获取相同水平的投资回报。此外,为了提高投资效率,化解养老金区域不平衡的矛盾,要尽快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集中管理。只有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只有统一谋划才能破解养老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除了自身发展的需要,养老金市场化运作也能为资本市场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对于促进股市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的效率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养老金投资可参照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即坚持长线投资和价值投资。这将有助于股市“价值回归”,帮助投资者养成价值投资的理念,提高股市的有效性,减小股市的投机性;另一方面,养老金入市投资可壮大机构投资者的队伍,对股市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中央调剂金制度明年实施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近期出版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以下简称“《辅导百问》”)对此作出解读,中央决定将实施全国统筹的范围明确界定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部分,明确分步实施,2018年将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据《辅导百问》,作为一个过渡方案,中央调剂的主要思路是按各省职工平均工资和在职应参保人数,确定上解的基础,按各省退休人数和全国人均拨付额向省级统筹基金下拨中央调剂基金,适度均衡省际负担。

  从技术层面看,地方统筹弊端很多,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但实际上归集为1000多个养老基金,各地都把掌握的基金当成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无法归集投资、保值增值。据最新统计,目前有13个省、区、市养老金结余已经告急。实现全国统筹,实现基本养老全国一盘棋,可以提高我国整体的基本养老保障能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养老金制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