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要收购迪士尼?Netflix为何能引起苹果的恐慌?

时间:2017-04-18 22:49    来源:投资潮  

  

要收购迪士尼?Netflix为何能引起苹果的恐慌?

 

  日前,加拿大皇家银行的一份分析报告称,苹果将以2000亿美元收购迪斯尼,具体交易为2230亿美元,其中包括9%税率。若达成交易,苹果将成为世界上无可匹敌的超级巨无霸公司,市值有望达到10000亿美元以上。

  其实,关于苹果收购迪士尼的传闻早在去年秋天就出现了,当时苹果公司CEO库克告诉一些投资分析师,称他们对“任何规模的收购都持开放态度”。此外,苹果公司的高管曾在2015年年底会见了时代华纳公司的高层,双方认真讨论了两家公司合并的可能性,不过最终AT&T公司以8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时代华纳。

  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内容是苹果关注的一个重点,收购对象的大小不是问题,迪斯尼远离硬件业务,不会稀释苹果品牌。”

  Netflix为何引起苹果恐慌?

  “Netflix就像是阿尔巴尼亚军队。”七年前,时代华纳的首席执行官Jeff Bewkes曾这样评价破坏力初显的Netflix,半带嘲讽,半带敌视。那时,Netflix的第一部热门剧《纸牌屋》还未开播。

  想必Bewkes和绝大多数好莱坞巨头都没想到,这样一个操着“硅谷”思维的科技企业竟然能在产业上游掀起巨澜。

  市调机构LendEDU进行了美国大学生视频服务的市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2%的大学生观看影视视频时,首选Netflix,没有Netflix账号的只占到8%。另外一个调查结果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调查显示在6660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84%的受访者首选Netflix服务,排名第二的视频服务是HBOGO,只有4%的受访者选择了Hulu。

  Netflix在年轻人当中的受欢迎程度极高,而且如果目前使用他人账号的学生,将来独立购买会员,还将给Netflix业务带来巨大推动。

  Netflix起初是一家美国在线影片租赁商,拥有一千万订户,他们可以通过邮箱接收或者在线方式观看DVD。2013年,Netflix付费订户超过300万人。

  之后,Netflix无论做什么都开始琢磨另一个问题:怎样才能让用户体验比从Netflix租碟更好?2006年,这一年是Netflix流媒体的元年。在这之前的2005年,Netflix的订阅人数是420万;流媒体十年之后的2016年,Netflix订阅人数为8320万。

  数据表明,自从2011年以来,Netflix日益获得美国用户的青睐,这些用户也逐渐习惯于使用Netflix来观看视频内容。

  事实上,在过去的多年中,Netflix一直在授权影视剧方面投资重金,以此刺激该业务的增长。Netflix还计划在2017年投资60亿美元用于内容方面,并打造长达1000小时时长的原创内容,与HBO在2016年花费的20亿美元相比,Netflix的这一投资要高出两倍。

  众所周知,在视频行业,Netflix一直不惜重金,并因此成为该行业的明星。事实上,Netflix也一直花费重金购买大量的视频内容,也正因为这一原因,Netflix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用户数量急剧增长。

  Netflix的垄断行径,几乎在其所有落地国都引起了电视台与发行商的共同恐慌,包括苹果公司。

  早在2011年的时候,Netflix网上电影营收业务超过苹果,而且其网络电影销量占据美国用户在线电影总销量的45%。

  特别是在苹果最新财报显示,苹果来自于服务的营收为71.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0.56亿美元相比,增长18%。这是苹果产品营收中增长最快且唯一一个超过达到2位数的业务,另外还有2块业务增长出现下滑。服务业务增长如此之快,苹果有必要下大力气做好服务并且把这个叫Netflix的公司对抗下去。

  收购的可能性大于0%

  苹果与迪斯尼结盟,其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苹果可以马上成为Netflix的竞争对手,将迪斯尼的内容优势发挥出来,还可以利用苹果庞大用户群拓展业务。不仅如此,合并还有其它一些好处,例如,苹果的消费科技体验可以整合到迪斯尼主题公园,另外,迪斯尼是BAMTech的支持者,苹果建立了分销网络,财务状况极好,将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双方可以为ESPN争夺全球流媒体体育赛事转播权。

  此前曾有多次报道表示苹果希望能够进一步的拓宽他们的服务领域,尤其是对原创视频内容非常的感兴趣。大约两周前,有消息显示,苹果聘请了Shiva Rajaraman,来负责苹果的视频和音乐工作。更早些时候,苹果对外确认前Spotify公司唱片关系主管史蒂夫·萨沃卡(Steve Savoca)即将加入苹果公司,将担任唱片关系主管这一职务。

  年初时,还有消息称近几个月以来,苹果在与资深制片人讨论购买电视节目版权。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在与制作公司和广播电视网的拥有丰富经验的营销人士接洽,希望聘请他们来作内容推广。除了电视节目之外,苹果还向这些人士表示,公司正在考虑制作原创电影,虽然相关计划尚处在较为初步的阶段。

  苹果高管已向好莱坞人士表示,希望在2017年年底前开始提供原创内容。苹果正在考虑的节目将可能堪比时代华纳公司的《西部世界》或Netflix的《怪奇物语》等广受好评的节目。

  据36氪曾经介绍过的苹果视频战略,它甚至曾经想通过把最流行的20到30个有线频道打包成精装版以更低的月租费出售,从而颠覆一揽子的有线套餐。但是,在钱方面双方存在严重分歧。

  总之,苹果对内容的野心,已经是司马昭之心了。

  目前,苹果公司有大概2300亿美元的资金存放在海外。如果苹果让这些资金回流美国,将需要支付高额的税费。所以苹果不会轻易动这些资金,一定要找到好的投资项目。

  RBC分析,如果苹果决定收购迪士尼,可能要为迪士尼股票支付40%的溢价。算下来,可能要花费2370亿美元。目前来看,苹果的财力是允许的。

  当然,苹果会不会收购迪士尼,两家公司目前并未透露半点口风。做出种种分析的还是财经专家们。不过大家基本已达成共识,苹果未来收购迪士尼的可能性大于0%。

  值得一提的是,乔布斯的妻子拥有的迪斯尼股权比苹果还多,不过今年2月她卖掉了其中的大部分股权,尚不清楚目的为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迪士尼,Netflix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