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19年前,他6分钟就决定投阿里!如今绕了一圈才收购优步

时间:2018-01-18 19:06    来源:界面  

   

      1999年10月,现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马云被安排与软银老总孙正义见面。本来准备讲一个小时的马云,可是刚刚开始6分钟,孙正义就从办公室那一头走过来说道,“我决定投资你的公司,你要多少钱?”

  之后,事实证明,孙正义当时花了6分钟做的这个决定,确实为自己带来了可观的回报。

  与6分钟决定投资阿里巴巴不同,孙正义为了拿下美国打车软件服务运营商优步,花了大半年之久,最近这一收购谜团似乎有结果了。

  近日,外媒报道称,软银集团和优步达成协议,收购优步15%股权,收购将于2018年1月完成,届时软银将成为优步最大单一股东。

  据日本媒体报道,软银对优步的估值为480亿美元,低于优步最近融资时约680亿美元的估值,缩水了近30%。

  “折价”收购

  在此次收购优步股权前,为了弥补早年未投资优步带来的损失和遗憾,孙正义几乎把优步以外的全球所有的共享打车平台都投了一遍,从中国的滴滴出行到美国的Lyft,再到东南亚的Grab。

  然而一圈转回来后,孙正义还是最终选择了优步。

  2017年,12月28日,彭博新闻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软银牵头的投资财团寻求出资超过60亿美元,按照480亿美元的估值收购优步股份。此数字比优步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的估值低大约30%。

  如果投资成功,软银牵头的投资财团将从优步现有股东手中买入14%股份,该财团还将认购10亿美元优步新股(占比约1%)。

  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两项举措完成后,软银牵头的投资财团将成为优步最大股东之一,获得优步董事会两个席位。

  此后,优步证实了此项交易,并预计交易将为优步的技术投资提供支持,促进业务增长,并增强公司治理。

  据了解,2017年,软银已为旗下技术投资基金融资930亿美元,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技术基金。据共同社称,目前,软银的投资已突破传统无线行业,把触角伸向电商、机器人技术、半导体和卫星等领域。

  而就优步的融资情况来看,2009年以来,优步融资额累计超过110亿美元。

  乘虚而入

  早在2017年6月,关于软银收购优步的传闻不绝于耳,但谈判一直没有结果,原因就是孙正义的出价与优步投资人的期望值相去甚远,差距可能达到两倍。

  按照当时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孙正义最多只愿意给出450亿美元的估值!而在当时,优步的投资人怎么可能接受一个低于市场估值700亿美元的价格拱手相让呢?按照优步大股东Benchmark的说法,优步至少值1000亿美元!此后,见形势不妙的孙正义开始调转枪头——不和Benchmark谈了,开始向Benchmark以外的投资人示好,以求争取到他们的立场。

  而软银选择此时展开多方谈判,颇有趁虚而入的意味。

  当时,优步前任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拉尼克刚因深陷性侵丑闻、与投资者关系不佳等原因辞职。此后,Benchmark意外向卡兰尼克提出起诉,声称后者将优步董事会与其亲信“绑在一起”,在为回归留后路,涉嫌欺诈、违约、违反信托义务,并要求卡兰尼克离开董事会。

  事实上,优步在整个2017年过得都不顺利。早些时候,一名前软件工程师指控优步性别歧视,公司为此展开一项调查,并解雇了20多名员工;此后,一名前安全人员指控优步从事企业间谍活动,而优步当时还在为Alphabet(GOOG)指控其盗取商业机密一案的审理做准备,同时又与英国监管机构就维护优步在伦敦经营权的问题展开抗争,伦敦是优步最大的海外市场之一;而到年底,优步还承认没能及时公布去年底发生的一起黑客入侵事件,事件导致5700万名用户资料外泄。

  有业内分析就指出,或许正因为优步麻烦不断,才最终促成了这笔“折价”收购,现在对优步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达拉·霍斯劳沙希尔雅而言,锁定软银投资是重中之重,获得软银资金后,优步有望加快企业治理等方面的改革,力争到2019年实现上市。

  不过,英国新街研究公司分析师柯克·布德里则指出,软银给优步的估值打折,或将进一步加剧其困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