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联想裁员怪摩托罗拉? 遇金融危机后最严峻挑战

时间:2015-09-07 21:48    来源:人民网  

  

 

  柏可林 摄

  

 

  对于联想而言,目前确实处在一个关键节点。纵观市场环境,目前全球PC及平板电脑市场显著放缓,智能手机竞争加剧,市场趋势也从运营商渠道转向开放市场,从线下渠道转到线上渠道,企业级市场技术需求快速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联想遭遇重大挑战,因而宣布裁员10%,以加速摩托罗拉整合,以求快速完成业务变革。

  “她在联想工作三年了,可就在两个小时之内,联想就不再有她的任何痕迹……转眼工夫,就不再是曾经引以为豪的‘联想人’了。”这句话摘自一位亲历联想裁员的内部员工撰写的纪实文章《联想不是我的家》。该文写于2004年,柳传志时代的联想在当时发生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裁员。

  白驹过隙。那次裁员,已经过去了十年。这十年,联想没有停下发展脚步,辗转腾挪,超越惠普成为PC(个人电脑)市场老大;收购摩托罗拉,彻底站上手机市场舞台;至今,仍能看到创始人柳传志和公司现任CEO杨元庆在各种公开场合侃侃而谈。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和智能手机逐步步入“红海”时代,裁员不期而遇地在联想内部再次上演。

  日前,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对外坦言,联想此刻正面临着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的挑战”。这句话的背景是:联想集团最新发布的第一财季财报,集团净利润同比下降51%,对于PC时代的巨无霸来说,这是“不敢想象的事情”。

  联想控股在报告中称,为了让整体业务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联想集团拟采取一系列举措,其中一项涉及到裁员。“将在全球范围内减少约3200名非生产制造员工,约占联想非生产制造类员工的10%,全球6万名员工的约5%。”联想官方对外表示。

  十年前裁员,是为了公司向前发展;十年后裁员,道理亦不难寻找。当年的PC时代,就这么多王者,裁员后重振希望,几乎是很多人想象中的必然轨迹。但十年后的现在,当PC整体市场增速逐步萎缩、市场潜力发掘殆尽之际,致力于在手机市场寻找突破口的联想,却不得不面对比以往更难的市场形势——苹果早就在市场深入人心,股价不断创新高;华为凭借创新,也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被消费者认可;三星虽稍落后,但再怎么样,“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凭借成功的营销等手段,小米至少早已是“米粉”不二的选择;另外,还有乐视、360、魅族等大大小小的对手深耕布局这一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留给联想,尤其是手机部门的时间可能不多了,市场期待看到联想的反击。

  净利腰斩

  裁员,往往被认为是在公司不景气的情况下,能夯实财报和业绩“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公开资料显示,联想此前曾经历4次大裁员:2004年,并购IBM个人电脑前夕,联想宣布裁员600人,占员工总数5%。2006年,新上任的总裁兼CEO阿梅里奥宣布裁员1000人,占总员工数5%。2007年,联想又宣布在大中华区外的3个区削减1400个岗位。2009年,联想执行“资源调配”计划,在全球削减员工2500人,占员工总数11%。

  伴随最新一个财季业绩的下滑,“裁员”出现在了未来联想发展的“蓝图”中。8月13日,联想集团公布的2015-2016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联想第一财季营业额为1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3亿元),同比上涨3%。但净利润同比下跌51%至1.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亿元)。这已是该公司业绩连续3个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联想预计,裁员将能让集团在今年下半年节省6.5亿美元,每年节省13.5亿美元。

  对此,杨元庆表示,“这是联想最艰难的一次困境”。

  对于此次裁员重组,杨元庆向媒体提出了两点原因:“一方面,个人电脑市场下滑严重,联想个人电脑下滑缓慢,联想应对核心业务下降所面对的挑战,为了保证效率,需要做出一些改变。另一方面,在并购摩托罗拉和IBM X86服务器后,现在依然处于重组期。”去年1月30日,为了缩短与苹果、三星之间的距离,联想集团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

  “从整个市场的维度来看,目前绝大部分做硬件终端的企业都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整体利润下滑。手机、电脑等3C产品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再加上产品本身的利润在逐步下降,必然导致这些企业整体营收下滑。”易观国际分析师朱大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此次裁员与市场大环境“脱不了干系”。

  在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看来,裁员本质上还是源自于集团的业务亏损,“除了大环境给企业带来的压力之外,联想自身的终端业务和销售情况也不是特别好,为了及时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做出裁员这样的应对方式,是比较正常的事情”。

  手机拖累

  联想第一财季报告显示,该季度个人电脑销量为1350万部,同比下跌7.1%;营收72.82亿美元,同比下跌13%。

  杨元庆坦言,2008年的时候,PC市场还在持续增长,还没有下滑那么多。“当年联想主要掉的是企业级业务,但是消费级市场依然很健康。”杨元庆称,这个季度整个PC市场下滑了13%,而且是在联想新业务还没有站稳脚跟就遇到更大的挑战,因此会更加严峻。

  “乍一看,PC业务是联想此次利润腰斩的罪魁祸首。”一位从事过手机行业的业内资深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实则不然。”

  “如今,全球PC及平板电脑市场的增速都在显著放缓,大环境如此,联想的PC业务营收下滑是情理之中的。”该资深人士指出。事实上,联想的PC业务依旧强劲。财报显示,联想除了市场份额创新高达20.6%,进一步拉开与第二位的差距,而且税前利润率达5.1%,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

  而联想的另一大主体业务——手机才是最让人担心的。财报显示,联想集团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2%,售出1620万部,联想移动业务收入同比上升33%至21.14亿美元。但受中国智能手机和摩托罗拉业务表现减弱等因素的影响,联想移动业务的税前亏损达到2.92亿美元。

  虽然移动业务仅占集团整体收入的约20%,但其业绩波动不容小觑。“目前,手机业务仍是联想最大的短板。虽然通过收购摩托罗拉、提升自己的产能等,增强了影响力,但这还是不够。”上述资深人士坦言。

  为此,朱大林坦言,手机市场上目前已经是一片“火海”了,市场已经处于相对饱和的状态,联想还在这个市场中不断地拼搏、开发。比如,最近联想的新品Vibe P1国行版将于9月8日上市,“但像联想这样的传统厂商还在做硬件,其利润注定会非常低”。

  纵观目前各大手机厂商,或在营销上下足功夫,或在内容上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打造手机智能应用生态圈。“通过生态圈,可以挖掘很多硬件之外的利润。这一点,联想自然也懂。但现在,却没有真正做起来,或进一步完善。”上述资深人士认为。

  “此外,价格低廉、运营商没有补贴等都会对联想的手机销量造成很大的影响。毕竟,手机、电脑可以说是联想的主营业务,利润低、营收低,财报数据肯定不好看。”朱大林说。

  整合之困

  “大环境之外,联想的手机业务在市场定位、技术支撑能力上都有一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从消费者需求角度考虑,联想的品牌影响力不如三星、苹果,产品多但特点不够突出,营销模式也比较传统,这些都需要去梳理和探索,以寻找新的突破。”王丹青说。

  对于这一点,也有人提出质疑:收购了“有底子”的摩托罗拉,联想会没有突破?

  仅站在数据角度,关于联想新收购的摩托罗拉,就目前而言,的确没有给联想带来账目上的改观。

  联想集团移动业务集团总裁陈旭东对外表示,联想手机和摩托罗拉的销量接近,但在费用上联想花掉4亿美元,摩托罗拉花掉20亿美元,上季度摩托罗拉还导致了两三亿美元的亏损。联想的手机业务疲弱,是因为摩托罗拉拖了后腿的缘故吗?

  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联想业务量。

  “首先,联想将摩托罗拉引进中国市场,并将其定位在高端品牌,不但没有达到利用摩托罗拉突破高端市场的目的,反而将联想的自身品牌全线下压;其次,联想过度依赖摩托罗拉的品牌,对海外市场开拓力度不够,从而导致海外市场品牌单一,缺乏有效竞争。”王宁远对记者分析。

  王丹青认为,在收购以前,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已经处在非常严峻的压力之下,中国手机终端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并不能仅仅通过一款机型就有所突围。同时,在海外市场,受宏观经济、汇率大幅波动影响,也降低了摩托罗拉的盈利能力。

  对此,朱大林指出,本世纪初,摩托罗拉在市场上是独大的,“摩托罗拉只是把市场做砸了,但本身还是有很多资深的技术在那的,联想可以利用其专利优势在市场上进一步运作”。

  联想方面认为,业绩滑坡只是短期的“阵痛”,“消化”摩托罗拉手机业务需要时间,并预计明年第一季度会平稳回升。

  裁员潮涌

  无独有偶。除了联想,近几个月以来,裁员风潮已经侵袭了包括索尼、HTC在内的数家安卓手机厂商,移动终端市场风雨飘摇。

  早在今年6月3日,索尼在公开场合确认,为了进一步压缩成本,提升公司利润,索尼将在移动部门开展1000人规模的裁员,这是继去年索尼决定缩减中国市场智能手机业务(裁员700至800人)之后的再一次裁员。

  8月13日,HTC也宣布公司缩减预计15%的全球员工人数,HTC台湾目前明确裁员600人,不仅涉及到生产线,甚至是研发部门也在被裁之列。HTC官方公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的销售业绩显示,其营收只有去年同期的50%,净亏损51.4亿元新台币。

  “这三大厂商集体裁员背后,无一不是受到移动通信业绩拖累。重病若此,智能设备的生态环境已危机重重。”有媒体感慨。

  朱大林分析,在运营商有补贴的时代,联想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集中采购”,走的量非常大。然而,自去年开始,三大运营商削减营销费,以及手机终端补贴,大大削弱了运营商对于手机厂商以及用户的控制,这也造成了如今手机市场集采用户急剧减少,销量自然也就下降了。

  这样的变化之下,联想在中国市场遇到的挑战远比海外市场严峻得多。目前全球移动市场涌现出了众多新兴的品牌,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更是异军突起,联想四面受敌。

  就中国市场而言,竞争还远远没有结束,手机通过价格取胜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用户已经变得更加理性,会更多关注产品体验是否够好。对此,王宁远指出,联想手机以往不注重体验,并且每一代手机产品之间关联较少,没有充分借用以前产品的优势。

  “手机厂商的比拼归根结底要靠产品说话。而对于联想来说,多品牌战略以及缺失爆款产品令其处于尴尬之境。联想手机有Vibe、Lenovo、ZUK、摩托罗拉品牌,容易造成用户认知混乱,进而导致用户忠诚度降低。”有分析称,“这不仅是营销欠缺的问题,更是手机设计与产品功底的欠缺。最终,不温不火,竞争力薄弱,高端市场没走成,低端市场也没走好。”

  拥抱互联网

  不变化,肯定不会看到成功的结果。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多位业内人士的普遍判断是,联想遇到的问题“将是暂时的”。因为,联想还是有自己的优秀因子:创新、保持竞争力及管理层该有的领导力。

  据了解,联想最新公布的一系列重组计划中,包括将其所有智能手机设计、发展和生产职责移交给摩托罗拉等,目标仍然瞄准全球市场,力图保持更强的竞争力。

  对此,杨元庆解释说,目前摩托罗拉依然处在重建竞争力、业务模式、成本结构的时期,要让摩托罗拉变成联想的增长引擎以及利润引擎,还是需要花一番功夫和时间的。

  杨元庆强调,联想在4至6个季度实现其盈利的目标没有改变,将摩托罗拉的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充分调动起来后,移动业务会更具竞争力,预计明年第一季度联想会企稳回升。

  “另一方面,虽然联想的PC业务仍然保持盈利,且是所有PC厂商中表现最佳者。但联想已经意识到PC危机,并已提早重点布局于金融服务、现代服务及农业与食品等潜力巨大的领域。”有分析称,“正如英特尔正在向数据中心、存储器和物联网业务转型一样,这些业务为其营业利润贡献已超过70%,并能化解掉PC市场面临的不利局面,联想未来的转型路径也是这样的。”

  事实上,就目前看,与其他传统企业一样,本身就贴有互联网标签的联想也不愿错过“互联网+”这班快车。

  今年4月,杨元庆就在新财年誓师大会上发言称,“联想将在产品层面、销售层面、组织结构层面全面实现互联网转型。”

  杨元庆还对外表示,“联想要转变为一家以用户为中心的公司,要完成从关注硬件到关注硬件+软件+服务平台三位一体的转型。”

  联想控股创始人、董事长柳传志也称,“尽管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今年下半年市场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依然有很大发展空间,公司一直看好消费升级及‘互联网+’所带来的机遇。”

  朱大林分析称,“从诸多传统企业的转型案例来看,联想做得还算可以,其目前已意识到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品牌对传统3C企业的冲击,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其线上渠道。” 

 

  8月11日,由联想控股的神奇工场发布了其第一款手机。这一次不同于联想的其他手机品牌,这款名为ZUK的手机将主打互联网手机市场。

  分析人士还认为,未来,联想要想保住市场地位,肯定要面对智能移动设备的市场竞争。能否出彩,除了指望新军ZUK创造奇迹之外,还要切实发挥摩托罗拉的作用。

  对此,王宁远建议,一方面,重组移动业务集团,加快理顺智能手机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制造等环节,将摩托罗拉与联想进行优劣势互补;另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裁员,提高运营效率,也是有必要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联想,摩托罗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