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联想欲在多领域展开并购 杨元庆称要保住PC市场份额

时间:2018-02-02 16: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2月1日,联想集团发布“2017/2018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三季度营收约130亿美元,税前利润达到了1.5亿美元,同比大增48%,这是联想最近5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税前利润的年比年同比增长。

  联想此次收入增长来自其个人电脑业务,同时数据中心业务带动联想的收入回升至自2015财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财报显示,联想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8%至92.50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同比增17%至12.25亿美元。

  对于是否可能会在2018年展开并购等动作,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想会考虑投资或收购,涉及的领域包括多个方向。”他称,联想接下来会在DCG、企业级、智能终端和云计算等领域寻找合适的标的。

  谈及看到联想新业绩时的感受,杨元庆说,“我感觉还是比较满意和舒心的,更多的是踏实”。他认为,在过去一年,联想为业绩持续上升打了很多基础。哪怕(企业)短时间会承受压力,但只要方向清晰,懂得如何改进,并持之以恒打好基础,那么财报业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保卫个人电脑市场份额

  联想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联想总营收约130亿美元,创下了过去三年来单季新高。不过,受美国政府税改政策等影响,联想在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了5%。

  杨元庆称,不久前,美国公司税率从35%降至21%,这导致了联想有些损失,但这将有利于联想在该地区长期的业务营运。“过去美国税率高,递延就高,现在减税了,递延就降低了。这个对于业务没有任何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个人电脑业务连续两个季度在所有大区全面实现盈利。联想财报显示,第三财季,联想个人电脑销量为1570万部,相比整体市场的微跌,联想的这一数据与去年同期保持持平;联想第三财季实现个人电脑销售收入9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这是联想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个人电脑业务的同比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在2017年延续此前整体下滑的趋势,但却是自2011年以来最稳定的一年,整个形势相对乐观。

  不过,两大调研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惠普击败联想夺得了全球个人电脑市场霸主的位置,这也是联想自2013年夺得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之后首次丢失这个位置。

  对此,杨元庆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个季度,联想要比惠普更加保守。主动放弃了很多低价位订单,尤其是在北美地区。“联想永远要平衡来考虑问题”。

  “但这不会一成不变。我们还是要在市场上保卫市场份额的。”杨元庆强调。对于2018年个人电脑市场的整体形势,他表示“整体乐观”。

  移动业务方面,联想第三财季实现营业额20.76亿美元,尽管较去年同期小幅下跌了5%,但与上一季度相比保持持平。

  第三财季,联想移动业务在拥有强势地位的拉美市场营业额年比年提升37%,在成熟的北美市场,联想手机业务的销量实现了高出市场平均增速超过90个百分点的年比年增长。截至目前,联想高端手机Moto Z全球销量已经达到了500万部。

  而在新业务领域,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实现两位数增长,营业额达到了12.25亿美元,创两年以来的最高,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

  或在多领域寻找并购目标

  而联想去年的一桩收购也引发市场关注。去年11月2日,联想发布公告称,将以255亿日元(约合14.7亿元人民币)收购富士通全资附属公司富士通客户端计算设备有限公司(FCCL)51%股权。

  据当时IDC数据,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联想个人电脑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1.6%,加上富士通的约4%,联想与富士通合计的占有率估计在25%左右。

  对于目前该收购进展如何,联想集团CFO王伟明表示,富士通方面正在走有关程序,预计在3月31日前拿到所有政府部门的批准,“现在在筹备阶段,进展比较顺利。”

  在新兴领域,联想也快速展开布局。杨元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未来联想的并购将围绕多个领域进行。包括在DCG、企业级、人工智能、云服务、云内容、智能终端等领域去积极探索和考虑。具体方向是考量哪个地方的投资对联想的增长和未来的战略有更好的帮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联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