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谁是后卡尔扎伊时代阿富汗新总统

时间:2014-04-17 20:44    来源:百度百家  

  摘要 : 尽管阿卜杜拉是头号热门,但黑马哈尼并非没有后来居上

  4月5日,阿富汗举行新一届总统大选投票,截止4月13日,根据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发布的第一次官方初步统计结果,在已统计的、占选票总数10%的有效票中,上届“只差一步当总统”的前外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以41.9%的选票名列第一,曾长期担任世行官员的前财政部长、著名经济学家阿什拉夫.加尼以37.6%的选票紧随其后,8名最终参选候选人中报名最晚的现任外长扎尔马伊.拉苏勒以9.8%位列第三,其余5名候选人得票率之和不过10%左右,几可忽略不计。

  由于塔利班威胁用恐怖暴力手段干扰选举,加上阿富汗地处高原,交通不便,全部计票结果要等到4月28日方能揭晓,但从目前情况看,恐不会有一名候选人获得过半选票,根据选举法,得票率最高的两名候选人将在5月底举行第二轮决选,选出任期5年的阿富汗新总统。

  那么,谁将是塔利班政权2001年垮台后,阿富汗第一个不叫卡尔扎伊的总统?

  现年53岁的阿卜杜拉选情领先并不令人惊讶。此人虽然年纪不大,但资格很老,原本是反苏、反塔利班都很坚决的前阿富汗国防部长——“潘杰希尔之狮”马苏德的私人秘书,2005年和卡尔扎伊关系破裂后,一直不遗余力指责卡尔扎伊政府任人唯亲,贪腐成风,维持治安不力,并在2009年大选中把卡尔扎伊拖入第二轮,最终在一片“选举舞弊”质疑声中被迫退选。阿卜杜拉是阿富汗政坛中既不支持原教旨主义、又反对卡尔扎伊势力的一面旗帜,和美国、西方及周边各国关系都较好,在国内又有强大派系支持,人们原本就认定,他将是总统职位最热门的竞争者之一。

  但另一个热门人选,原本却并非加尼。

  虽然加尼是国际间知名度最高的阿富汗政治家之一,且在饱受贪腐和裙带恶名困扰的阿富汗官场中素有清名,但他是个长期在国外任职的“海归”官员,国内政治根基浅薄,没有明显派系色彩和支持,让他看起来缺乏政治强人的色彩。观察家原本认为,堪与阿卜杜拉打擂台的,是卡尔扎伊的哥哥——加尧姆.卡尔扎伊,3月7日加尧姆退出选举后,又普遍看好拉苏勒,理由是拉苏勒出身政治名门,且受到卡尔扎伊兄弟的公开支持。但从目前情况看,拉苏勒显已“掉队”。

  之所以如此,一来阿富汗选民对漫长而混乱的“卡尔扎伊时代”心生厌倦,对卡尔扎伊的“御用接班人”也因此缺乏兴趣,而卡尔扎伊兄弟政见分歧,对拉苏勒的支持有口无心,拉苏勒本人的贵族身份并不讨巧,报名参选又实在太晚。与之相比,阿卜杜拉和加尼政治色彩虽有很大反差,却都是早已有利于卡尔扎伊权力体系之外的改革派领袖,符合阿富汗人“乱极思变”和“乱世思定”的心态。

  那么,倘果真是阿卜杜拉和加尼进入第二轮决选,谁将是最终的胜利者?

  单以两人实力论,阿卜杜拉占明显优势:东部和东北部有他较巩固的票仓,第二大民族塔吉克族中有许多支持他的势力,他本人也有长期培植的政治派系和势力。但他的劣势也同样突出,包括派系色彩过浓、和卡尔扎伊派关系过僵,本人被定义为塔吉克人(实际是普什图人和塔吉克人的混血儿),一旦长期以“阿富汗主人”自居的普什图人各派系结成临时同盟,在决选中统一支持加尼,后者无明显派系背景的“海归”身份,就可能劣势变优势,制造出一匹选举黑马来。

  不论谁当选,在和美国签署安全合作协议、与塔利班举行和平谈判两个关键性问题上,两人的政策都不会有实质性差别,即改变卡尔扎伊的冷淡作风,转而寻求尽快和美国签署协议,强调愿意同塔利班中“温和派”进行和谈,早日结束阿富汗内战。因此,在“后卡尔扎伊”时代,阿富汗新政府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会有所改善,和周边邻国也会尽力维持睦邻关系,但与塔利班间的和谈,恐他们中任何一人都会感到棘手。

  如果最终当选的是阿卜杜拉,他将可能成为较卡尔扎伊更强势的阿富汗新总统,并在国际社会支持和自身派系撑腰下,将整肃派系,加强喀布尔政府权力当成改革的突破口,但也可能因此遭遇国内既得利益者的强大阻力。

  倘笑到最后的是加尼,他可能兑现此前承诺,优先在阿富汗推行积极的经济改革措施,并极力吸引外国投资,但作为“单车总统”,缺乏实力和政治根基的他,很可能成为一任弱势总统,空画蓝图,却无法将自己的经济纲领在四分五裂、群雄割据的阿富汗切实“落地”铺开。

的机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阿富汗,总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