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构筑智慧物流“信用堡垒” 中储智运闪耀第十八次(2019)中国物流学术年会

时间:2019-11-18 22:00    来源:商务财经网  

  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储智运)战略协办的“第十八次(2019)中国物流学术年会”11月15-17日在南京隆重召开。来自政府、企业、院校、研究机构等多领域的知名专家共襄盛举,围绕行业政策、热点、趋势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中储智运作为智慧物流领域的杰出代表应邀出席了此次盛会。

  中国物流学术年会是物流、采购与现代供应链领域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阵地,重点探讨研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物流经济理论、物流管理科学和物流科技现代化,已连续成功召开了十七届,是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交流平台。

  本次大会设立了多主题、多形式的16场平行分论坛,为物流行业各维度的参与方提供了全方位展示交流的平台,众多知名专家通过主题演讲,针对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智慧物流、采购与现代供应链领域等核心内容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16日上午的年会主论坛上,中储智运创始人兼总工程师李敬泉教授发表了题为《智慧物流推动企业物流决策科学发展》的精彩演讲,从行业出发深入解读了物流服务的特点,并针对公路货运行业问题的由来及运输市场的业态进行了重点解析。同时,李敬泉教授结合《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全面阐述了中储智运智慧物流“信用堡垒”的建立,并分享了中储智运在实际应用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在演讲中,李敬泉教授强调,目前中国公路货运行业依然面临着“小散乱差”的现状,导致运输资源利用效率不高,返程空驶空载现象严重,企业物流成本高居不下。而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货运行业社会化组织化程度低,合理运输无法形成;其次公路货运行业市场主体的物流专业化、信息化水平低;再者公路货运行业信用体系不健全,信用成本高。

  “从物流行业供需两端视角来看,物流供给端的供给与物流需求端的需求存在巨大错位,物流行业需要一个能够提供第三方服务的组织出现,以此解决两端的需求问题。同时,因为物流行业信用缺失,尤其需要一个具备信用保障的、可实现线上运力交易的共享平台。”李敬泉教授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对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这其中信用体系的建设对于网络货运平台而言尤为重要。对此,李敬泉教授在对运输市场业态进行分析时表示,从实体配送站到信息平台,再到目前的网络货运平台,随着运输市场业态的发展,这其中的信用关系也呈现出了不断递增的态势。

  在演讲中,李敬泉教授针对中储智运的核心业务模式进行了全面介绍,尤其对于中储智运智慧物流“信用堡垒”的建立做了重点分享。他介绍说,中储智运以“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与无车承运“网络货运平台”(双平台)为核心,通过双平台实现了“商流”和“物流”合一,构建了完善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同时,中储智运一直重视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在加强审核机制建设的同时,基于对网络货运的深刻理解建立了极具实效的信用体系。

  可以说,网络货运平台对于信用体系的要求,首先体现在审核上的规范及安全,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在这方面,中储智运不仅建立了严格的会员准入机制,而且在实名认证的基础上引进了“动态人脸识别技术”,确保承运人会员身份的准确性、合法性。同时,中储智运针对司机、货主自主研发的“核桃信用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覆盖物流供应链的全场景信用应用体系。

  中储智运创始人兼总工程师李敬泉

  李敬泉教授介绍,棱镜智慧物流大数据系统是中储智运结合领先技术与成功实践推出的创新成果,汇集了中储智运实际承运产生的海量数据,可在管理、运营、人员等方面提供多维度、快速、高效的智能分析及预测,优化了平台、人、车、货各要素间的链接流程。其中,智能匹配系统通过大数据对司机特征、车辆特征、货物特征、货主特征等数据维度进行数据建模,将货源与司机进行精准匹配,从而极大提高运输效率。实践证明,通过应用中储智运智能匹配系统,司机平均找货时间下降了55%,由5.8小时下降至2.6小时,同时空驶率降低至20%左右,司机收入增长了25%。

  不仅如此,为了更全面地科学反映道路运输合理健康水平,中储智运还发布了国内第一个全面评估道路整车运输健康程度的综合性科学指标——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输健康指数(英文缩写简称“FTLHI”),从运输效率、质量、安全、市场秩序四大维度,对主要区域代表城市和线路的运输情况进行多维度智慧诊断。同时,中储智运编制的运价指数,也使得价格信息更透明,直观地反映了供需关系,为运力储备和调度提供了参考,而且结合影响运价的主要因素,中储智运正尝试利用运价指数对未来运输价格进行预测,利用多维数据实现对价格的精细化监控。

  目前,中储智运平台不仅业态趋于完整,而且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就。在交通运输部“无车承运人”试点工程综合评测中,中储智运平台在单据接入准确率、整合社会车辆规模、运单规模、货运总量、运输费用总额五项指标中均全国排名第一。同时,中储智运在发展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已经开发了包括众多知名大型生产制造、贸易型企业在内的15000余家货主客户,并拥有150万名货运会员,所承运的货物涉及多个行业产品,在2018年中储智运平台销售收入达到114亿元。近日,中储智运又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全国物流运行监测点”企业。

  可以说,中储智运的发展以及在技术、业务层面的不断创新,为智慧物流提供了具有标杆意义的发展路径。更为重要的是,基于对规范化运营的不懈坚持,中储智运智慧物流“信用堡垒”的有效建立,也为更好地适应《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敬泉教授最后表示,中储智运未来将着眼于实现商业模式的自我“进化”,在成功打造“新物流生态圈’”的基础上,将由物流业务向商品供应链延伸,构建“新供应链生态圈”,更大程度地体现生态本身所具备的自我进化能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储智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