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汽车金融市场需求旺盛 大搜车旗下弹个车受年轻人追捧

时间:2018-12-27 11:54    来源:互联网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可能迎来“零增长”的一年,但整个汽车市场却在进行着结构性的优化。其中汽车金融逆势增长,成为中国车市未来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近几年来,在消费升级、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汽车金融需求一直在快速释放,市场规模也在迅速扩大。中国银行业协会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7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汽车金融行业实现净利润147.21亿元,增幅为42.14%。而《2018年中国汽车金融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总规模已经达到了11623亿元,到2020年,汽车金融市场的总规模将达到近2万亿元。

1.jpg

  得益于互联网科技的发展,以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为代表的汽车新金融势力,成为推动市场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大搜车旗下的汽车融资租赁平台“弹个车”,成为这一趋势的最佳印证。2016年11月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在演讲中提到,融资租赁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渗透率仅为1%。就在同一时期,大搜车基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推出了“弹个车”,在国内首创了“1成首付 先用后买”的弹性购车金融服务方案,引发了汽车融资租赁的发展热潮。根据鲸准的数据显示,截至到2017年年底,中国汽车融资租赁的渗透率便达到了4%,其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融资租赁的渗透率将达到8%。

  为何以弹个车为代表的汽车融资租赁能够在近两年获得快速发展,并推动中国汽车金融逆势增长呢?有三个层面的因素成为不容忽视的原因,分别是:消费升级、消费群体年轻化以及三四五线城市的崛起。

  消费升级,带动汽车金融快速发展

  2017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近3000万辆,连续九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尽管今年车市可能出现零增长,但如此庞大的产销基数仍然是汽车金融市场增长的沃土。而中国消费升级的持续,也将为车市的复苏和汽车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带来更多底气。

 

  根据数据统计,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从2013 年的18311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25974元。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21035元,同比增长8.8%。鲸准研究院的数据模型显示,2018年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28285元,到2020年中国将拥有6亿中产阶级,直接带动消费升级。这意味着更多的人会选择购买家庭第一辆车或者第二辆车,而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整体规模也将继续水涨船高。

1.jpg

  汽车消费年轻化,新金融受追捧

  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群体,正在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尽管他们的事业可能处于起步期,但却拥有更为前卫的消费理念,更愿意采用分期付款、融资租赁等汽车新金融方式购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金融分会发布的《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研报》,对汽车融资租赁用户进行画像后发现:汽车融资租赁申请用户中,78%为80、90后人群。

  弹个车产品的设计,也正是针对年轻一代的消费习惯。针对传统汽车金融审批繁琐复杂、金融方案单一和高门槛的痛点,弹个车降低了汽车金融门槛并将购车流程在线化。低至一成首付以及先用后买、灵活分期的特点,让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也能实现自己的汽车梦。而支付宝在线征信审批只需要5分钟时间,解决了购车流程繁琐的问题。这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产品设计,都使得年轻人的汽车消费潜力被释放。

  2018年双11,弹个车的消费用户构成也印证了年轻群体的消费活力。在这场促销中,弹个车共销售12306台车,在所有购车者中,80后和90后年占比高达79.9%,最小的购车者只有18岁。可以预期,未来的汽车消费市场中,90后甚至00后将成为主力军,这也将进一步推动汽车融资租赁和整个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

  三四五线城市崛起,汽车金融迎来新增量

  在弹个车双11的数据中,有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特征——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的购车用户占比达到了67.3%。这与整个汽车消费市场的趋势保持了一致,知名国际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发布的研究报告便指出,三、四线城市将成为拉动汽车市场的主要力量。

  相比一二线“优质”人群而言,三四五线城市的购车者收入水平和信用额度较低,获得银行或汽车金融公司贷款的机会也较少。所以,他们更多地选择了汽车融资租赁这一方式。以弹个车为例,较低的购车门槛和便捷的征信审批,让三四五线城市的“小镇青年”的购车需求得到释放。

 

  此外,三四五线城市的客户更多来自线下,这也是为何弹个车在2018年加速布局线下社区门店的原因所在。截止到今年11月份,弹个车已经在全国落地了超过5500家品牌授权店,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区县。这张犹如毛细血管般的“基础网络”,将吸引更多的小镇青年通过汽车新金融的方式购车。一方面,弹个车俘获小镇青年的心,为汽车金融的高速发展带来直接推动力;另一方面,也将有助于汽车主机厂渠道下沉,开拓广阔的小镇蓝海市场。

1.jpg

  横向对比,全球发达汽车金融市场平均的金融渗透率能达到73%,而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仍然能仅为40%。北美地区的汽车融资租赁渗透率也高达46%,中国汽车融资租赁4%的渗透率与之相差甚远。这说明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增长的空间非常巨大,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其高速增长的成长期也有望延续。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汽车金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