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用30年写一部中国“未来史”,得到App年终大课《何帆报告》上线

时间:2018-12-25 21:56    来源:东北新闻网  

  12月19日,得到App年终大课《何帆报告2018-2019》上线。上线两天付费订阅人数超过2万。

  这门课程不仅是一份2018-2019年的中国深度观察报告,也是一项30年大型“知识工程”的第一步。

  在这项计划持续长达30年的大型知识工程中,著名经济学者何帆及其团队每年都将走访中国的各个城市和村镇,通过田野调查的方法,观察和记录中国的变化,寻找背后的小趋势和规律。而2018这一年主要的观察、观点,都凝结在了《何帆报告2018-2019》里。

  得到App为这项知识工程,专门举办了一场在线直播的“奠基仪式”,邀请所有“得到”用户见证、参与和监督这项浩大工程。何帆在奠基仪式上宣读了一份誓言,申明这项工程将遵循的原则和底线,并在一份承诺书上签下名字、按下手印,正式留下未来30年的承诺。

  

 

  得到App上线《何帆报告2018-2019》

  何帆是著名经济学者,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拥有20多年政策研究和市场咨询经验。他曾游历50多个国家,每年阅读300多本书,著有《大局观》《为市场经济立宪:当代中国财政问题报告》《出门散步的经济学》等。

  此次上线的《何帆报告2018-2019》,是何帆在得到App开设的第三门线上课程。在过去三年里,他还开设了《何帆的读书俱乐部》《何帆大局观》两门线上课程,总计近10万人在线学习。

  《何帆报告2018-2019》这门课程的目的,旨在帮助用户掌握“从信息洪流中分辨历史趋势的方法论:穿透慢变量,寻找小趋势”。

  “慢变量”,是深度影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底层变量。何帆将带领用户用全新视角,审视城市演化、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社群重建等几大“慢变量”。

  “小趋势”,则是在百万级人口群体中发生的变化。何帆及其团队用一年时间走访了全国20多个省市,发现了15个正在创造巨大势能的小趋势,包括传统制造业的互联网新打法、偏僻小山村里的教育创新等等。

  慢变量和小趋势,将作为底层逻辑存在于这30年的知识工程中。何帆表示,每年将写一份报告、一本书,记录中国从2019年到2049年的变化,用30年书写一部中国“未来史”。

  “这个‘未来史’一方面是说写一部献给未来的历史,给未来的读者记录现在发生的情况;另一方面是用30年后历史学的眼光,去洞察我们今天的生活。”何帆称。

  

 

  《何帆报告2018-2019》课程页面

  为什么要致力于书写未来的30年?

  何帆指出,从1949年到2049年,新中国将走完第一个百年,而未来30年将是历史上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站在这个关键时期的起点,面对迎面而来的诸多不确定性,人们会发现以前熟悉的认知框架受到了挑战,亟需转换视角、打开视野,全方位地去观察各个角落正在出现的新事物、新框架和新的生活方式。

  因此,何帆希望能够成为人们的“眼睛”,持续跟踪中国历史上最波澜壮阔的30年,在恢弘的大时代背景下深入中国各个角落,观察和记录“平凡人所做的不平凡的事情”。

  何帆表示,希望通过持续的知识服务,带领越来越多的人成长为有历史感的趋势观察家,让人们能够不再拘泥于眼下的焦虑,用更深入、更宽广的视角观察世界、感知变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何帆,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