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首家外资加油站承载了低油价的希望

时间:2018-09-16 10:48    来源:搜狐  

   近日,外资老牌石油公司海湾石油国内首个加油站在广州越秀区开业。该加油站开业当天的价格比“两桶油”低1.6元/升,充值3000得3399元,折合每升5.26元,比指导价还低了2.4元,此外,还有免费洗车和实际价值将近2000元的赠品。

  

 

  油价每一次调整都牵动着每一个车主的心。不过,海湾石油只是开业当天的促销价格,之后也恢复了原价,但如此大的价差,似乎让消费者看到了用上低价油的希望。

  从宏观意义上看,外资加油站有三个方面意义:

  一是作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部分,这意味着石油下游环节销售领域完全开放。今年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并自2018年7月28日起施行。其中正式取消了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中方控股的限制。

  二是我国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吸引外商投资的晴雨表。目前,如壳牌,美孚,BP等都在摩拳擦掌,布局中国新的加油站。

  三是对改善我国资本外流,并实现外资流入起到示范左右。当前,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包括我国等新兴国家都较大的资本外流的压力。仅仅广东省,除了海湾石油,近期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德国的石油巨头巴斯夫集团都签署了100亿美元的投资。

  

 

  不过,老百姓更关心的是自己的钱袋子,即外资加油站究竟能不能给老百姓带来低油价的实惠。虽然目前从数量上来说,还无法承载太多公众降油价的期望,但可以肯定地说,随着外资加油站的加快布局,对降油价必将起到助推作用。

  理论推断垄断者在市场上,可以根据自己的利益需求,调节价格与产量。虽然在现实中找不到“教科书式”垄断价格及产量,即完全垄断,但类似我国石油领域的双寡头垄断却并不鲜见,即虽然也存在竞争,但往往是心心相惜的竞争,最终是推高价格的。

  市场竞争理论告诉我们,只要存在市场竞争,市场中的竞争主体必然在价格、服务等方面展开竞争。短期来看,外资加油站数量少,杯水车薪,还无法对现有的市场格局形成冲击,但长期来看,当前一些国际石油巨头都在纷纷展开国内的加油站布局,相信第一家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加油站出现在我们身边。而随着外资加油站的数量增加,消费者会“筹划路程”即加油时间,从而“用脚投票”,未必一定选择在离家近的地方加油。因此,外资加油站增加民众的选择权之后,到达一定数量,即便不改变垄断格局,但还是会撕开一道口子。

  

 

  可以比照的是,山东的炼油企业有上百家,而山东的民营加油站的油也比较便宜,以前在4块左右一升,现在在5元一升左右,得益于山东有大量的炼油企业。相信,外资加油站达到一定数量后,降低油价可期。

  其实,这对于“两桶油”也并不意味着是坏事。沙丁鱼现象告诉我们,但有一两条鲶鱼的时候,“沙丁鱼”才会游动起来的,最终避免缺氧窒息而死亡的后果。因此,提升石油国企效率或许是除了消费者得降油价实惠以外的意外收获之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加油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