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阿里、软银等承诺投30亿美金,为何说本地生活服务大战饿了么一定会赢?

时间:2018-08-24 13:00    来源:中国财经网  

   日前,艾媒咨询发布了《2018上半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从多个角度对今年上半年的外卖市场进行了分析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在线外卖市场交易额超过1250亿元,预计全年交易规模为2430亿元,环比增长放缓至18.4%。不难看出,随着传统外卖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环比增长率已经很难再保持高增长的势头。

  不过对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大巨头而言,这种影响却表现得不太一致。第三方数据显示,自4月阿里收购以来,饿了么借力天猫、淘宝、支付宝、阿里健康等生态资源,今年二季度App月活跃用户增速已经领跑全行业,新零售交易额更增长45%,增速远高于传统餐饮外卖市场。也就是说,饿了么的增速是远高于行业水平的,平衡下来,美团外卖的增速则应当低于行业水平。

  

TIM图片20180817182809.png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情况出现?我们不妨全面对比一下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看看两者现在的竞争格局究竟是怎样的。

  一,资金层面:饿了么充裕,美团短缺

  8月23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4.1-2018.6.30)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宣布设立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及口碑。同时,阿里宣布为该公司进行独立融资,目前已经收到来自阿里巴巴、软银集团等投资者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这意味着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重要成员,饿了么将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

  相比之下,美团的资金面显然偏紧,首先,近年来美团不断多元化,涉足酒旅、电影、打车等诸多业务,耗费了不少弹药,要知道,美团进军的这些业务都有巨头把持,因此美团必须通过大量补贴来提升市场份额;其次,在经过多轮融资后,美团仍未看到盈利的希望,投资者也不愿意再继续豪赌,这也是美团积极推动IPO的原因,因为IPO已经成为美团解决资金之困的唯一渠道。

  二,战略层面:美团杂乱不堪,饿了么有条不紊

  再来说说战略层面,正如上面所说,王兴不设边界的打法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原因是酒旅、电影、打车等业务与核心的外卖业务几乎没有关联,因此,美团的战略其实是缺乏条理、杂乱不堪的。更恐怖的是,为了让财报好看点,美团还通过全面提高抽成、降低代理商和骑手收入、逼迫商家二选一等做法来缩减亏损幅度,由此引发了大量合作伙伴的抵制和倒戈。

  在被阿里收购后,饿了么逐渐树立了“三大升级、新零售弯道超车”的新战略,所谓三大升级,包括商家赋能、即时配送和消费者福利,这三大升级可以实现商家、骑手、消费者多赢,显著提升饿了么的竞争力。新零售则为饿了么带来了全新的增长引擎,这一点我们在下面还会展开分析。总的来说,饿了么的战略是清晰的、有条不紊的。

  

图片1.png

 

  三,市场层面:饿了么快速拓展,美团原地踏步

  最后看看市场层面,无论是资金也好,战略也罢,只有市场才是唯一的“试金石”。第三方数据显示,自4月阿里收购以来,饿了么借力天猫、淘宝、支付宝、阿里健康等生态资源,今年二季度App月活跃用户增速已经领跑全行业。虽然餐饮外卖仍然是饿了么的主业务,但2018年第二季度,饿了么在商超便利、果蔬鲜花、医药等新零售品类的交易额环比大增45%,远高于整体外卖市场水平,受夏季战役驱动,预计第三季度环比增幅将超过50%。

  根据美团招股书显示,美团目前最大的营收贡献来源仍是外卖业务,并且比重在逐年提高。2017年,餐饮外卖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62%,到店及酒旅占比为32%。成本方面也是如此,2017年的总销售成本中,88.9%花在了外卖上。也就是说,美团仍然是在吃传统外卖的老本,在新兴市场开拓方面几乎是原地踏步的状态。而造成这一局面的因素,主要来自于上面提到的资金和战略层面,另外也有来自外部的因素,比如腾讯的主业是社交和娱乐,无法对美团带来太多的帮助,而阿里却可以给饿了么带来新零售方面的各种资源。据悉,新控股公司执行主席将由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兼任,饿了么和口碑继续保持独立运营,从“到家”和“到店”两个场景分进合力,加速推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新零售升级。

  总的来说,新零售正刺激外卖行业二次爆发,两强争霸将进入下半场,而上述几点,则成为外卖行业的主要变量。那么对于饿了么咄咄逼人的进攻姿态,美团又是否能招架呢?这需要更长时间检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阿里,软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