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慧聪集团再战江湖,誓言四年实现千亿营收

时间:2018-08-13 17:27    来源:中华网  

  

 

  2018年7月底,最火热的财经新闻无疑是拼多多上市后引发的一系列热议。在CEO黄峥灭火之余,隐身在其后的“带头大哥”段永平再度走进人们的视野。

  段永平这位旅居美国的60后老企业家其实一直存在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当中。不管是当年的小霸王、步步高,还是如今的oppo、vivo,或多或少都有这位“带头大哥”的身影,更逞论是号称3亿人在用的电商新贵拼多多。而在段永平的操盘过程中,“浙大系”呼之欲出。从段永平自己到oppo的陈明永再到黄峥,无一不是浙大出身。

  8月5日,香港上市公司慧聪集团(HK.02280)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盈利预告,预计今年1~6月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幅170%,净利润增幅30%~50%。盈利预告发出后,慧聪股价持续上涨,一周涨幅超10%。

  多家机构研判,慧聪营业收入大幅上涨并带动股价不断攀升,是集团换帅以来一系列动作带来的组合效应。慧聪集团在去年底前履新了董事长,新掌门刘军同样出身浙大,这个名字跟联想刘军一模一样的70后,一直以“学长”段永平为榜样,他在许多场合都一再强调,“做正确的事,然后把事做正确”,而这,恰恰也是段永平的商业智慧。

  一纸军令状,40岁再出发

  在唐朝,人的平均寿命只有38岁,40岁摆在古代已算高龄。段永平在他40岁的时候就移居美国,过起闲云野鹤的生活。但今年已经“四十不惑”的刘军,却选择披挂上阵,接任慧聪集团的掌门人。

  慧聪集团的前身是以提供信息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慧聪网”,2003年底在香港上市时一夜之间创造了126个百万富翁,风头无二。彼时马云才堪堪转战淘宝战略,PC互联网刚刚露出苗头,移动互联网还未出现。本来有着良好开局基础的慧聪,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赶上这两波互联网浪潮,逐渐掉队。

  刘军接过慧聪集团帅旗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他。这个当年浙大四校合并后的第一个学生会主席、全国学联副主席,有着太多亮眼的履历,也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完全可以有更闲适的选择。选择慧聪,同他当年大学毕业的时候选择去西部当志愿者,选择放弃众多国内外名企offer,进入“IT+地产”模式的颐高一样,源自于情怀+拼劲。

  “雷军年过40岁创办小米科技,那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狠劲和艰苦拼搏的精神给我很深的触动。这也是促使我来慧聪拼一把的一大原因。我也算是40岁重新出发。”刘军说。

  这股拼劲不止说说而已,这位理工科出身的CEO立刻将它转换为可量化的目标。今年4月,刘军在集团管理层会议上立下军令状:“我是一个目标感极强的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慧聪集团要分别实现100亿、200亿、500亿、1000亿的营收目标,做不到我主动下课。”

  2017年慧聪集团营收37亿,也就是说,刘军要实现目标,第一步就意味着今年集团的涨幅要达到170.3%。对于一个成立25年,业务形态相对稳定的公司来说,这个并不容易。

  变革,是勇敢者的游戏

  掌舵一家相对成熟的公司,刘军却一直以创业者自居,这种姿态,注定了刘军大刀阔斧的改革勇气和抓住风口的敏锐嗅觉。

  大学刚入校“一定要做学生会主席”,硕士期间“一定要得竺可桢奖学金”,毕业以后“一定要在IT+地产行业闯出一片天地”……刘军说“我是一个目标特明确的人,只要认准一件事,不论吃多少苦,付出多大代价,都一定要做到。”

  带着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内心,刘军开始对慧聪业务线全面梳理。作为行业的老玩家,慧聪虽然没有抓住过去十年互联网腾飞的红利,但是旗下的中关村在线每年都有1个多亿元的利润,其余40多家子公司和60多个频道或者不赚钱或者利润少得可怜。在刘军看来,摊子太大,深度挖掘不够制约了慧聪发展。“哪怕再复制出三、五个中关村在线,每个行业的利润5000万到1个亿,慧聪在信息服务这块的利润就有3、4个亿了。”

  挖掘“慧根”,找准症结后,刘军对慧聪集团进行了重新定位——“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产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作为传统行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意味着制造、农业、能源、物流、交通、教育等诸多传统领域,都将被互联网所改变和重构,并通过互联网提高跨行业协同的效率,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也正契合了政府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的远景目标。“因为在中国还没经过互联网和数据升级改造的传统产业,占GDP比例的90%以上,这里的发展机会太大了。”

  在市场趋势和国家战略当中找准方向之后,刘军开始对慧聪进行“减法+聚焦”的内部改革,优化资源配比。短短9个月的时间,刘军不仅组建了新的管理层,建立了新的业绩问责机制,还转让关停旗下50多家参股企业,进行部门裁撤,岗位精简,逐步将慧聪冗杂的业务版图聚焦到信息、交易和数据服务三大板块,在“媒体+技术+交易”的产业互联网总体战略框架下,建立以交易服务为场景、数据服务为基础、信息服务为支撑的产业互联网全产业链生态。

  在信息服务板块,利用中国第一大科技媒体"中关村在线"深度服务to C客户的需求增长,依托中国第二大B2B门户网站"慧聪网"服务工业行业63个大类,将业务范围拓展至全国上百个城市。从最新的Alexa排名情况看,这两大信息服务平台的流量正在持续攀升。比如中关村在线目前日均PV1.85亿,覆盖科技产品线580条,增长趋势明显。

  在交易服务板块,刘军把重点放到了三个“重度”垂直互联网上,其中棉联定位于棉花B2B,买化塑定位于化工、塑料产业B2B平台,中模国际定位于建筑模架行业B2B平台,并着力打造上海慧旌作为跨行业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深入供应链各个环节,将金融服务贯穿在全景交易当中。按照刘军的战术,要通过金融、物流、仓储的融入,使得慧聪集团能为传统产业链注入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搭建出全场景解决方案。

  数据服务作为慧聪前景最广阔的板块,刘军划定由负责数据生产的兆信股份和专营数据应用的慧嘉来挑起大旗。兆信股份是国内最大的数据防伪打码公司,每年发放的产品数字身份证达200亿之多。“慧嘉”则以技术驱动营销,为客户提供精准的跨平台整合营销服务。随着数据成为核心财富的趋势加强,刘军寄望兆信和慧嘉以“生产数据+应用数据”的强大组合,服务传统行业从营到销的流程闭环。

  接掌帅印至今不足一年,刘军的改革步伐之大,力度之深,出乎了很多投资者的预料。1月管理层会议上定下新蓝图,4月初战略控股棉联,显示了在交易服务板块挺进的力度,7月增持兆信股份至75%,彰显了在数据服务方面发力的决心……

  不断变革创新,努力很快就有了结果。慧聪集团上半年业绩盈利预告显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信息服务板块和数据服务板块的稳健增长及投资产生的收益。

  勇敢是成功者的通行证。刘军在2018年开局就喊出了“超越·蝶变”的口号,要破茧成蝶,推陈难,出新更难。面对慧聪的商业版图,刘军的目标是简化,“首先要把这张图越画越简单,以后我还会把这张图改得更小,什么时候这张图越来越小,就证明我成功了。”

  风口,站上去还要会飞

  刘军说学长段永平一直是他的榜样。从打造火遍大江南北的“小霸王学习机”,到创立家喻户晓的“步步高”;再在网易最底谷的时候成功投资;甚至是在黄峥还籍籍无名的时候带着他一起和巴菲特餐叙……段永平的眼光之独到深深影响了刘军。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对于时代风向的把握,刘军一路走来有很深的体会,也正因为如此,刘军迅速嗅到了5G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会为互联网产业打开新的窗口。接掌慧聪后,持续对兆信的增持,刘军瞄准的是推动兆信股份打造出全球最有价值的溯源公链“慧链”。

  区块链、物联网最有价值的公认应用是溯源,而兆信股份在防伪溯源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每年发放接近200亿个产品数字身份证,赋码数据市场应用率达25%,累计保护品牌价值超过20万亿。在天然优势下强强结合,兆信股份在慧聪集团的支持下,2017年启动了区块链+物联网技术研究,在技术层面,与清华大学数据中心开展紧密合作。

  去年,兆信股份开始借助区块链、物联网技术,完善中国产业溯源生态。在这个过程中,慧聪首先抓住了食品药品领域产品安全溯源的旺盛需求,先后与十几个大客户签订了合同,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内外机构,还有知名企业如中石油、贵州茅台、同仁堂、承德露露等。伴随着技术研发和与产业客户的深入合作,慧链在更多行业的溯源应用场景已经落地,通过连接供应链,共建信用体系,解决信任问题,慧链帮助这些企业实现了产品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慧链,让B2B“老大哥”慧聪占上了新风口,重拾自信。

  2017年的财务报告显示,占慧聪收入6%的数据服务业务的增速是220%,同时来自防伪溯源公链——“慧链”服务的收入增速为60%。这个起始速度,加上区块链、物联网自身的“加速度”,后劲被市场普遍看好。机构认为慧链是区块链、物联网在行业应用中的规模突破,预测今年慧聪数据服务收入有望实现 300%以上的增长,获得4-5 亿元的营业收入。

  作为业绩增长极的慧链,也积极适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刘军希望在进口食品方面,通过运用区块链、物联网技术,从食品安全上追溯到国外最终生产源头,同时帮助质检部门实现进口产品的质检信息可追溯到生产源头,方便其在货物进口的时候可直接调出数据,加快整个产品的通关速度。从而最终全方位给厂家、质监部门、以及消费者带来便利,实现更高效、更优质和优惠的服务。

  兜底和分享,让团队焕发生机

  领导一个团队最难的是什么?刘军说是“兜底的决心”。“面对一个问题,当团队中的其他同事都已经束手无策时,我就是最后一道关,我失败了,那么就全输了,因此再大再困难的事,我都必须要承担起来。”领导者必须敢于承担,让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重整旗鼓,冲锋陷阵。

  2017年慧聪年度业绩报告显示,集团共有2578名雇员,经过人员优化,减少了销售人员增加了研发人员。

  今年7月,慧聪集团更是推出针对2名执行董事及19名集团高级管理人员的期权激励计划。围绕着刘军立下的军令状,这一涉及总计3600万股股票的期权方案,以集团在未来三年须完成100亿、200 亿、300亿的营收目标为前提条件,同时高管必须完成所服务部门或业务单位的年度绩效目标。实现既定的绩效目标后,可分三年阶梯拿到股权激励,每股股权行使价为4.60港元。这是慧聪集团成立20多年来,针对高管力度最大的一次期权激励计划。

  掌舵不到一年时间,刘军已经交出了一份不俗的业绩表。而业务模式变革、对高管的期权激励、慧链研发等一系列变革措施,让刘军有了完成既定业绩目标的底气。

  刘军将个人色彩融入慧聪这一B2B企业的底色当中,逐渐衍生出新的活力元素。“实现财务自由之后,对个人价值的实现和对成功的追求就成为重要的目标,所以我决意要做一件大事,而现在这件事就是带着慧聪集团往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全球领先的数据公司之路上迈进。”

  就像段永平说的,“我们的理念不是要超越任何人,重点在于改进自己。”刘军和慧聪的这一组合也正做着这样的事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慧聪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