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消费升级进行时,用心感知传统文化,非遗部落切入千亿级市场

时间:2018-05-16 11:18    来源:中华网  

   2018年4月,由非遗部落策划,广西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剪影·六位国家级非遗剪纸大师作品系列》非遗剪纸书,全书共分为3册:《剪出唐诗里的24种中国之美》、《剪出宋词里的24种人间至情》、《剪出元曲里的24张心灵处方》。联合6位国家级剪纸传承人历经433天打造的把“中国之美记忆留给我们的孩子"正式上市。在学习剪纸这项古老技艺传承同时,体会唐诗宋词元曲东方之美的意境,相得益彰。这种跨界融合也标志着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的教育衍生产品走进校园。

  

《剪影·六位国家级非遗剪纸大师作品》

  消费升级,提升文化自信,手工艺振兴计划,文化+互联网,国家十年来政策频发,让“非遗”热到风口上了。非遗手工艺、非遗进校园、非遗博览会、手艺体验和培训、非遗旅游、非遗小镇等等,成为一个千亿级的市场。在现代消费环境下,近90万项非遗资源80%有着超强的流量入口。

  在国家提倡的传统文化复兴,重建民族自信过程中,对传统的生活美学的再次追寻,和对提高产品审美价值的重新认识,使得新型消费观念与生活美学不断融合,在年轻一代人的身上,重新构建着传统文化知识体系。

  我国“非遗”行业的品牌度低,除了一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产品,其余大部分还处在“酒香也怕巷子深”。当微博、微信、苹果和小米把互联网从PC端升级到移动互联网后,大众接受知识信息的渠道也发生了变化,使得这些埋没在田野乡村、城市巷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迎来了全新的、便捷的表达渠道。非遗部落整合非遗原创手工坊、传承者为核心,以O2O平台的方式切入解决了信息不对称,节省了用户学习和购买的时间。

  非遗部落创立以来,为了更好的理解并满足客户消费需求,选择了内容创业,瞄准中产家庭人群,主营业务包括4个系列的产品,如非遗体验、非遗微旅行、原创产品、非遗衍生等服务,覆盖非遗知识、亲子教育、文化旅游、企业礼品定制等。

  中国城市人口里,将近40%的中产阶级,消费习惯也发生了极大的改变,新型消费观与生活美学正在逐步融合。80、90后作为新一代消费主力群体,越来越多的人遵循实用主义,即看重个性化和享乐化,又推崇基于产品体验的消费模式,不断尝试体验手工定制和满足精神上的审美需求。

  非遗部落创始人王庶说:不是简单的卖产品,做“匠心优选的专家”。首先推出精致的具有东方美学的非遗产品及跨界产品,产品全部由创始团队亲自筛选,然后根据用户的特质,选出适合的推荐与销售。

  目前,非遗部落拥有500多位传承者、160家非遗原创工坊、300多种品类的非遗文创产品。并通过定制的方式,为外出旅行者提供当地的文化历史知识,非遗地图、民俗体验,提升旅行的方便和快乐。

  非遗小知识,作为传统文化的导读和指南,面向中小学生、家庭亲子,通过学习,提升艺术鉴赏力、审美趣味,并引导和提升一般性消费需求,引发消费者对优质手工艺术作品的欣赏,从中获得谈资、情怀和购买中的快乐。

  随着消费升级与互联网新兴技术的应用,非遗部落今年准备建立区域化的自营店,通过产品组合能力,将体验与产品深度融合,推出设计师与传承者合作再设计的驻场计划,以优质的内容与产品,通过数据技术,更加精准的为用户提供服务。倡导有格调的东方美学生活方式,与用户一起分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经验和精神。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消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