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逾期不披露 项目信息仅1条 金瑞龙资产端成谜

时间:2018-04-20 20:57    来源:华夏时报网  

   继e租宝之后,同样以线下理财起家的百亿平台善林金融被查封。一旦平台出事,背后则是千万投资者的血本无归。今年6月,互金平台备案大限将至,平台的何去何从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近日,有投资者向本报记者爆料称,深圳前海金瑞龙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金瑞龙”)刚刚上线了银行存管,却不符合存管银行需满足属地化的要求。

  资料显示,2014年11月上线的前海金瑞龙是金瑞龙汇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创新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公司,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人民币。

  记者查阅公司信息发现,吊诡的是,截至今年2月28日,金瑞龙累计借贷金额8.89亿,但该公司官方网站除了一笔500元的“社保贷-JRL20180412002”之外,再也没有任何其他项目信息披露。此外,金瑞龙网站上没有任何逾期、逾期90天等监管要求必须披露的信息。

  存管银行属地化质疑

  4月13日,金瑞龙宣布官方网站(PC端)正式上线上饶银行存管系统。据了解,此次金瑞龙上线存管的银行为江西上饶银行。上线银行存管是取得合规备案的条件之一,但是金瑞龙上线银行存管后,却引发投资者的质疑。

  “上饶银行在深圳连分行都没有,这不符合‘银行存管属地化’要求,这个银行存管不是忽悠我们吗?”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此前金瑞龙的相关人员一直声称,将与华兴银行进行存管协议合作。

  所谓银行存管属地化,指的是P2P平台必须选择本地银行或设有分支机构的银行作为存管行。目前全国已有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市宣布了银行存管属地化的要求。深圳方面的要求是:“与在深圳市行政辖区内设有分行以上(含)级别机构的商业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安排”。

  至于要求存管银行属地化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监管的角度属地化的银行相对容易沟通,政策落地较容易,特别是对风险处理上能够快速采取措施。“比如深圳的平台出现问题,执法人员需要向江西某个地级银行反应问题,要求配合,执行起来难度一定大于在本地有分支机构的银行。”上述人士解释。

  对于此次与上饶银行达成存管协议的原因,金瑞龙方面并未给出详细的说明,但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距离合规备案最后期限仅剩下2个月时间,金瑞龙或计划先上线存管,再未来拿下备案再修改存管银行。不过这一招并非能够奏效。

  信披不到位

  事实上,即便金瑞龙上线的上饶银行作为存管银行能够侥幸获得监管层认可,在信息披露方面,金瑞龙也难以合规达标。

  根据去年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下称“《指引》),其明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通过其官方网站及其他渠道向社会公众公示网贷平台的基本信息、运营信息、备案信息、借款信息等相关内容。可以说,信息披露已成为衡量一个平台合规运营的重要发展指标。当前头部平台均对上述要求进行了每月的披露。

  《指引》对于业内普遍关注的逾期坏账等数据进行了清晰的界定和标准,明确了资料的规范格式、信披内容的责任人及惩戒措施、披露及整改期限,且信披具有强制性,不再是选择性披露,信批的逐步完善也将倒推网贷平台提升自身的风险管理水平,进而促进整个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根据《信息披露指引》配发的内容说明,逾期金额是指按合同约定,出借人到期未收到本金和利息的金额总合,其中“收到”是指资金实际划付至出借人银行账户;逾期90天以上金额指逾期90天(不含)以上的借款本金余额;代偿金额指因借款方违约等原因第三方(非借款人、非网贷机构)代为偿还的总金额。

  《指引》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在每月前5个工作日内,向公众披露截至于上一月末的逾期金额及笔数,逾期90天(不含)以上金额及笔数,以及累计代偿金额及笔数。

  然而从金瑞龙的每月运营信息披露方面,对平台的逾期、逾期90天以上以及代偿情况等风险问题只字不提,仅仅是对用户群体、产品数量以及获得奖项进行了分类的展示。对监管要求必须披露的内容避而不谈,运营报告形同虚设。、

  线上项目仅1个项目?

  除了机构信息、运营信息,上述《指引》还要求平台对项目信息进行进行全面披露,强调保护出借人的知情权,保证投资人的根据披露信息充分了解平台与投资项目,根据相关信息充分认识到投资平台或者投资项目的风险性,从而合理投资项目,杜绝了以前投资人不了解投资项目、投资人等情况,保证了平台无法私自捏造项目从而形成资金池的问题。

  而这一条要求,对金瑞龙同样毫无约束力。目前在该公司网站上,仅有一条500元的“社保贷”信息,其他项目均没有出现,公司资产端成谜。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和一般的互金企业不同,金瑞龙主要是做线下P2P业务,一般以债权转让的形式让投资人购买他们手里的企业债权,承诺高息。购买者与出让者全部都是私人之间的简陋协议,而投资者的钱财不是进入了企业的公户,而是支付到私人的个人卡号上,而这些私人个人账户是集团财务部的会计出纳等人的账户。对于上述报道说法,公司方面并未给予解释。

  如果当然金瑞龙业务基本都还是以线下理财为主,签约主要还是以线下签合同的方式,那么此番上线存管银行对平台的资金并不能起到监督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金瑞龙今年1月的运营报告可知,注册地是在深圳,而出借用户地域分布前五位却分别是山西省(14.67%)、内蒙古(12.42%)、福建省(6.67%)黑龙江(6.04%)以及安徽省(6.01%)。注册办公室均在深圳,而客户群体却集中在北方,金瑞龙的业务布局同样让人看不懂。

  此外,上述投资者称,曾担任上海钰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e租宝母公司)副总裁的田某,在e租宝因非法集资被查之后还在金瑞龙公司担任过公司财富端总裁,据悉,目前田某已经从金瑞龙离职。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金瑞龙在任用高管方面,未作详细的背景调查,聘请e租宝前高管多少会影响公司的信誉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瑞龙资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