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 泛亚实业助力贵州兴仁脱贫攻坚

时间:2018-04-03 11:23    来源:财经时报  

   3月31日,由贵州泛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系列活动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兴仁薏仁米产业招商暨产业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共兴仁县县委副书记、兴仁县人民政府县长方先红出席会议并致辞。共青团黔西南州委书记刘洁、兴仁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兴仁县薏仁米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冯子健,兴仁县政协副主任、兴仁县薏仁米产业发展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锦林,兴仁县薏仁米产业发展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章颇等出席会议。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巡视员裴晓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高彦祥、贵州省地理标志研究中心主任李发耀、贵州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研究所薏仁米研究室主任敖茂红、亚太生态经济研究院院长宗伟等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的百余位薏仁米经销商代表。

  与会嘉宾紧紧围绕薏仁米产品规划、品牌建设、产业发展、市场拓展等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2018年是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为打好“脱贫攻坚”这一关键年中的关键之仗,年初,贵州省发布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聚焦产业扶贫等多个领域,全面吹响了脱贫攻坚之役的总号角。

  地处贵州省黔西南州中部的兴仁县是全州脱贫摘帽的排头兵。为落实好脱贫攻坚工作,兴仁县凭借区位优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以产业增收、产业扶贫为主要抓手,全力支持薏仁米等短平快的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薏仁米是药食两用价值较高的杂粮,在中医学上有祛风除湿、美白抗衰等功效。贵州兴仁因气温、海拔、降水量非常适合薏仁米生长,所以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这里的薏仁具有糯、甘、稠等特点,药、食价值极高。

  近年来,兴仁充分发挥与东盟各国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薏仁米深加工和贸易,推进薏仁米国际化、市场化发展。目前,兴仁薏仁加工贸易企业达385家,年加工能力达到40万吨,年产值达20余亿元。

  

 

  方先红指出,未来还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的相关机制;着力实施好薏仁米种植、基地基础设施、加工、销售、公共品牌、溯源体系等项目建设;在用地、税费、财政金融、品牌扶持方面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为加快全县薏仁米产业发展,兴仁县特别重视完善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强调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作为当地薏仁米企业的代表,贵州泛亚实业集团自建立起,便与兴仁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兴仁县生态经济区综合开发战略协议,由集团主导投资运营中国薏仁生态经济区,紧扣国家政策,致力于将兴仁县打造为贵州省新型城镇化示范点,助推脱贫攻坚。其旗下的贵州兴仁聚丰薏苡股份有限公司,统揽全县薏仁米产业基地建设、产品加工、新产品研发、对外营销等业务,全力推广兴仁薏仁米品牌。

  

 

  对此,冯子健表示,要用一粒米解决老百姓脱贫攻坚的问题。没有品质就没有品牌,所以要实现规模化,第一,要通过标准化体系指导百姓种植优质有机薏仁米,今年有机米已达到10万亩。第二,实现可溯源体系,通过党建引领,将村里的地以流转和参股的形式转到村集体合作社,由县里的龙头企业泛亚集团来签订战略合作关系,今年达到15万亩欧盟、有机、绿色基地。第三,由政府出台兜底政策,若市场出现波动时,政府通过贴息和基金的方式保障老百姓权益。

  本次大会主办方贵州泛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薏仁米行业内的领军企业,积极促成了此次大会的召开。旗下贵州省级龙头企业贵州兴仁聚丰薏苡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1月首批入选国家粮食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点支持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强调“产品附加值的”贸易环境下,泛亚及旗下聚丰薏苡品牌从产品源头(十万亩无公害认证薏仁米种植基地和六万亩有机认证基地)、研发力度(携手中国农业大学饮料研究室等机构增加产品多样及实用性、渠道借力(-借助国家中坚企业“首农”等机构的传播渠道,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扶贫产品品牌)等多方面推动兴仁薏仁米品牌建设,从而提升其产品附加值。

  此次大会上,聚丰薏苡携手全国百余名杂粮经销商共同为规范整合薏仁米市场出谋献策,同时向全国经销商放宽2018年的薏仁米采购政策,“分羹”于行业内伙伴,加速行业整合;为未来创造规模化的大健康平台埋下伏笔。

  

 

  在大会致辞汇总,泛亚实业(集团)董事长田亚介绍,泛亚集团以薏仁米全产业链发展为跳板,将继续以三区(扶贫生态移民区、薏仁生态产业园区、乡村旅游区)互动 、 三位(产业、城镇、景区)一体 、 三产(一产、二产、三产)耦合的多元融合模式践行产地大健康战略,将健康食品从产地输出至国民餐桌上,再将国民引入到产地中来,实现定制健康与农旅结合的创新产业模式。

  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一字之差,实际反映的是承接主体的改变,从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到企业主导政府支持,贵州泛亚实业集团作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先进民营企业”,承接了从农户到消费者,从田间地头到市场,从基础农产品到深加工农产品的联结转化任务,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不仅提升了优质农产品的品牌价值,还为优质农产品扶贫助农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通发挥了关键作用。

  

 

  当天下午,还召开了贵州兴仁聚丰薏苡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经销商大会,来自全国经销商积极参与了该环节,他们对薏仁米产业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对于农户+企业+经销商的合作模式充满信心,当天实现意向签约超过五千万。

  会上,与会企业还共同签署了关于制定《薏仁米》国家标准的承诺书。

  本次薏博会提升了“中国薏米之乡”的形象,旨在寻找市场新未来,推动兴仁县薏仁米健康发展,进一步为兴仁县脱贫攻坚夯实基础。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泛亚实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