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老板电器的上市第七年:家族企业长青的秘诀

时间:2017-12-20 11:23    来源:飞象网  

   七年,足以让一个孩童长成挺拔的少年,足以让一个青年从青涩走向成熟。

  扎根于浙江杭州的老板电器,到今年十一月份已经上市第七个年头了。自成立以来,三十八年的风风雨雨,老板电器经历了数次变革,依然傲然屹立。上市对于老板电视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也是巨大的机遇。七年再回首,老板电器坚持品牌精神,紧跟发展时势,朝着“百年企业”的愿景砥砺前行。

  连续七年,利润增速40%以上、营收增速30%左右,这使得老板电器成为中国厨电行业领导者。老板电器能够长青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务实、创新、责任,品牌造就老板电器

  深耕行业三十八年的老板电器作为行业的领头羊,其产品精致的外形自然也成为了部分低端模仿的对象。产品的外形或许可能被仿造,灵魂却不是那么容易被“拿”走的,产品背后的灵魂,正是老板电器的品牌,以及品牌精神。

  老板电器的品牌精神,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分别是:务实、创新和责任。

  作为家族企业,老板电器的现任总裁任富佳很清楚,“只有兢兢业业地把企业做好,这样企业才能常青。企业长青,才是家族常青。”

  

      自成立以来,老板电器明确了务实的企业精神,提出团体员工要成为“实干者”,聚焦油烟机,一心做好主业,重塑“艰苦奋斗的老虎钳创业精神”。上市以后,公司面临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更是不敢忘怀初心,“老虎钳”精神渗透在公司各个层面,上至董事长,下至新入职的员工,都将其领悟并践行到实际工作中去。

  站在一定的高度,老板电器清楚固步自封的心态只能原地踏步,原地踏步就等于退步,因此从不忘却改进与创新。公司高层重视并鼓励改进创新,建立了“三纵四横”改进与创新管理模式,打造了营销、技术、生产、职能四大改进与创新组织,从搭建改进与创新平台,推进改进与创新举措,制定改进与创新激励制度三个层面支撑改进与创新工作落地。

  同时,通过老虎钳大讲堂、创新项目基地等多方面营造鼓励改进与创新的氛围。作为领导者,时刻警醒自己必须有自我颠覆的精神,不能守株待兔,要起到带头作用。诚然,上市七年,老板电器在油烟机领域,已经达成了颠覆的成果。

  老板电器作为行业龙头,责任重要毋庸置疑,对此老板电器自觉挑起了重担。任富佳曾表示,“作为一家厨房电器行业的上市公司,时代赋予了老板电器不可推脱的责任,要传承烹饪文化,解决中国人烹饪中的各种痛点,满足用户的烹饪需求。”除了这些方面,老板电器还担当起空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以及各项公益项目的社会责任。

  正是这三管齐下的品牌精神,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一股力,从而汇聚成了现在的老板电器,成为了老板电器核心的企业灵魂。也使得老板电器在上市七年间始终脚踏实地,肩负重任,敢于颠覆,踏踏实实地走到了现在。

  紧咬未来发展趋势,做科技创新的先导者

  2017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逐渐成熟,智能化是“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核心方向,这也成为中国厨电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方向。

  将科技创新划分为生产和产品两块区域看,一直怀着改进与创新精神的老板电器对于智能化生产和科技化创新两方面,都紧跟时势,争当智能厨电的先导者。

  紧跟国家智能制造2025的战略实施步伐,在老板电器的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的生产车间里,整条生产线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原来需要25人操作,现在已减少到3人,自动化生产水平达到95%以上。”老板电器工艺总工程师曹永祥说,企业每年经济效益至少提升300万元到500万元。智能化生产,标志着老板电器已经由制造转为“智”造。

  

      智能制造实现的背后是老板电器为了鼓励创新实施的一系列举措,例如建立新产品孵化的创新平台“超级工场”,并与各大院校合作,建立多个高校工作站、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等。

  在今年一月份,老板电器在美国加州成立了创新中心,将硅谷最前沿的技术应用到产品上,为厨房电器带来颠覆性的创新和技术突破,同时这也是老板电器布局海外市场的策略之一。同年六月份,老板电器技术中心国内首个分支机构——老板电器深圳创新中心,在汇聚了全球创新型技术的人才之地深圳落成,这标志着老板电器智能科技之路迈向更高台阶。

  创新的终点是要落在产品上的,在产品方面,在行业内还在竞逐油烟机吸力大小的时候,老板电器就以其优秀的产品性能跳出了这一桎梏,朝着智能厨电的方向一往无前。在9月20日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老板电器着重推出了中央吸油烟机和多款智能化新品及智能附件。

  如中央吸油烟机,从2015年开始研发,经过三次迭代后,老板电器觉得是时候将这款产品推到公众的面前。中央吸油烟机作为研发成果,在保证大吸力的同时,解决了烹饪高峰时段公共烟道的阻塞、油烟倒灌等问题,并将其吸收的油烟经过净化后才排放到大气中,大大降低了油烟对空气的污染。

  上市七个年头,正是在不断地自我颠覆和科技创新中,老板电器步步为营,成为厨电行业智能时代的先导者。

  楼市紧缩顶风前行,市场业绩稳中求进

  根据老板电器官方披露的2017年前半年的半年报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实现销售收入31.98亿元,同比增长26.63%,实现利润收入5.98亿元,同比增长41.37%。

  其中,油烟机的营收达到17.60亿元,同比增长21.05%,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蒸汽炉以及嵌入式洗碗机的增速均超过了100%,其中嵌入式洗碗机的增速更是达到了579.71%。

  新型渠道方面表现良好,尤其是工程渠道,老板电器与恒大、万科、碧桂园等多家地产商均成功续签,中央吸油烟机在全国签约建立了18个示范项目,国家精准房政策的出台,将快速提升工程渠道在市场份额中的占比。

  同时老板电器加快了渠道的下沉力度,上半年在全国新增专卖店210多家,全国专卖店总量已达到2600多家。

  由半年报中可以得知,老板电器上市的第七年,老板电器主力厨电产品的市场份额与市场增长速度在厨电行业依然领先。嵌入式新型厨电产品开始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未来几年嵌入式厨电新品将成为行业的市场亮点与增长点。

  展望未来,老板电器所从事的厨电行业对房地产市场依赖较大,今年国家出台多项楼市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呈现紧缩状态。

  在这样的状况下,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表示,对厨电行业来说,虽然政策紧缩,但房子并不会减少,销售额也没有降低。不仅不会造成业绩下滑,反而会有正面的影响。

  “因为房地产政策的紧缩将一定程度上控制投资性购房的需求,留下的都是刚需购房,这对精装修市场是有利的。刚需住房对于厨房装修的需求将会更为显著。也就是说,精装修的需求更大了,对于厨房装修需求也提升了。”何亚东如是说。

  对时势的紧握和判断,使得老板电器成功迈过了“七年之痒”,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并怀抱着“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的使命,努力朝着“成为引领烹饪生活变革的世界级百年企业”继续奋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老板电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