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猩便利“吞并”51零食背后,是市场的驱动还是王兴的野心?

时间:2017-10-26 12:31    来源:虎嗅网  

  昨日(10月23日),无人货架猩便利正式对外宣布,已全资完成对51零食的收购。联想到9月底“果小美”与“番茄便利”的合并,短短一个月间,无人货架领域就已出现两宗合并案...

  

猩便利“吞并”51零食背后,是市场的驱动还是王兴的野心?

 

  昨日(10月23日),无人货架猩便利正式对外宣布,已全资完成对51零食的收购。联想到9月底“果小美”与“番茄便利”的合并,短短一个月间,无人货架领域就已出现两宗合并案。

  合并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接连出现的企业合并案并非偶然。从商业模式的角度看,在无人货架领域,合并本就是大势所趋。

  无人货架之所以能在今年发展迅速,一个重要原因即是其成本和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按照果小美创始人阎利珉的说法,铺设一个点位的初始资本不超过1000元人民币。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后入局者的门槛主要是优质点位的入场费。但更高的入场费也会推高点位租金,这将从整体上推升无人货架企业的成本。因此,为了避免“大家都赚不到钱”,不如索性合并,所谓“有钱大家一起赚”。

  另一方面,无人货架还需要高密度铺设。离散分布所带来的更高的物流、损耗、BD成本等各种成本将使无人货架进入门槛低的优势荡然无存。因此,为了盈利,无人货架势必要实现规模效应。前几名玩家的合并将有助于降低物流和运营成本,提升企业利润。

  本次猩便利并购51零食也是这个道理。

  

 

  据了解,总部在上海,今年六月才成立的猩便利曾获过亿元天使轮融资,涉猎办公室无人货架、智能便利店领域。目前,其无人货架在全国 15 个城市布局,点位据称已突破万个,智能便利店在上海已营业 8 个,俨然已是行业头部企业。

  而在规模效益的驱使下,猩便利发起并购案并不令人意外。唯一的问题是,在诸多同行中,为什么他们偏偏选中了51零食?

  生鲜是通行证,供应链是刚需

  同样是在今年6月诞生的51零食起家于重庆,目前已在重庆、成都两地铺设700余个点位,其他非主力地区300多个。因此,此次收购对于猩便利来说,最直观的收益即是获得51零食所在的川渝地区的市场占有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合并后,51零食团队仍将留在重庆,但51零食创始人张渊斐要前往猩便利上海总部履新,参与全国扩张业务。

  

 

  那么,这位张渊斐又是何许人也?

  

 

  张渊斐(左)

  公开资料显示,张渊斐是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工程经济专业博士,曾任职Uber,在原 Uber 负责运营和城市扩张,还在2015年间负责链农西南大区的运营。

  据悉,在链农期间,张渊斐曾管控超过 3000 个农产品 SKU,在生鲜产品的供应链运营方面颇有经验。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正是这些经验定义了51零食的特色。

  在51零食的货架上,单是生鲜就占了60-70%,零食只占了 30%。

  而在运营方面,张渊斐认为,51零食“最看重的两点”即是“头部客户和供应链的效率”:他们有40人左右的团队专门负责供应链工作,货架上的SKU达40个,单点日均流水80元左右,8%的货损率也低于行业平均值。

  可以说,生鲜产品方面的供应链经验正是猩便利看中51零食和张渊斐的主因。

  当下,在消费升级大环境下,生鲜作为客单价高的高频消费商品,正趋向于流入新零售链条。因此对于无人便利行业来说,生鲜产品势必将成为未来产品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这个角度看,9月底果小美与番茄便利的合并也是行业对这一趋势的直观反应。此前,果小美的货架上并没有生鲜产品,但在有了番茄便利智能冰柜的技术加持后,其涉足生鲜产品自是顺理成章。

  

 

  而运营好生鲜产品的前提是过硬的供应链调配能力。虽然在这一点上,猩便利“周换新、日补货”的补货频次在行业中已具备一定优势,但若想完成其布局全国的目标,他们仍需投入更多。

  一句话,在收购51零食后,猩便利势必也会在现有货架种类上再加上生鲜产品,同时进一步提升其供应链运营能力。而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让他们不至于在与果小美等对手的竞争中落于下风。

  台前的猩便利,幕后的美团

  本次收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猩便利的投资方。虽然美团点评系成员本来就是无人零售业的“活跃分子”,但猩便利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投资方汇聚了美团点评的现任大佬——张涛 、王兴 、叶树蕻、 王慧文四人都是美团的核心管理层成员。相比之下,虽然合并后的果小美也有浓重的美团痕迹,但其高管毕竟已是美团“故人”,主要投资人干嘉伟也是“前美团COO”,再加上阿里聚划算系的管理层,其“美团色彩”已不似猩便利那般浓烈。

  而就王兴本人而言,其对新零售业态一直野心勃勃,近来对标阿里“盒马鲜生”的“掌鱼生鲜”也吸引了人们不少的注意力。虽然目前,美团官方并没有出资猩便利,但近来40亿美元的融资加上王兴本人对无人货架的兴趣都让人们浮想联翩。再联想到猩便利此时并购的时机,不难想象,这笔看似不大的交易背后也难保没有资本的推手。未来美团会直接介入无人货架吗?且看猩便利接下来的发展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猩便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