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懒人经济催生下的跑腿公司迎来寒冬

时间:2017-10-22 21:44    来源:砍柴网  

  今年迅雷的Q2财报显示,迅雷的营收已经不再仅依靠会员收入,而是向其他领域有所倾斜。

  

 

  2017年9月29日,艾媒咨询权威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即时配送用户规模在2015年、2016年迅速扩大,截至2016年即时配送用户规模达2.31亿人,预测2017年累计用户规模将达2.92亿人。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许多之前觉得繁琐的事情都变得越发简单化、方便化。换句话说,就是在培养越来越多的“懒人”。随着这个群体的不断扩大,“懒人经济”也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从网购到快递服务,再到外卖,“懒人”们养活了越来越多的行业。

  懒人经济下的跑腿公司涅槃重生

  在懒人经济的盛行下,国内创业者们看到了这一契机,一些初具规模的同城跑腿服务公司开始相继出现。这类企业主要通过帮助“懒人”客户取件、送件,甚至是排队取号买东西,从中赚取跑腿费达到盈利目的。相较于一般快递公司和外卖,同城跑腿公司将服务范围缩小到3公里内,从而提高的工作效率,满足更多不同需求的用户,并在短时间内帮助客户有效解决迫在眉睫的事情。

  跑腿公司并不算是新时代的产物,中国古时的跑腿者则被称为差役或仆役。而跑腿成为一种行业,要追溯到以同城快递为主要业务的欧美国家。在2005年初,国内跑腿公司开始萌芽,从南京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成规模发展的110跑腿公司,再到北京“时代专列”、宁波“来发”、深圳“万事帮”、福州“解忧”、广州“小二”等,国内跑腿市场逐渐被打开。

  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跑腿市场并未走向成熟,反而每况愈下,跑腿行业一直被社会各界唱衰,国内做专职跑腿公司中的大部分人都铩羽而归。究其原因,传统跑腿公司的宣传模式单一,仅通过线下单页发放或者电话推广,跑腿业务无法普及,传统跑腿公司往往入不敷出,只能选择放弃。

  直到“互联网+”时代来临,通过互联网媒介进行推广传播,跑腿行业才渐渐形成应有的市场,但目前看来,其市场规模还远没有达到饱和。近两年,专业的跑腿公司UU跑腿先后3次获得2亿多元的融资,闪送也完成了1亿美元的融资。现在,随着资本家的资金投入,跑腿公司的业务范围已经遍及中国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跑腿的热潮也渐渐拉开帷幕。

  众包模式跑腿公司成大趋势

  当前,在国内众多的跑腿公司中,存在两种较为典型的运营模式。其一是以京东到家、顺丰同城速递、苏宁等为代表的,提供同城速递服务的自建物流模式;其二是以UU跑腿、邻趣跑腿公司为代表的,借助自由跑腿者开展配送业务的众包模式。

  作为于2006年兴起的电商平台,随着消费者从价格趋向服务质量的转变,传统C2C电商平台也随之向B2C进行转型,而诸如京东、国美和苏宁等拥有自建物流体系的B2C家电垂直行业电商平台迅速蔓延,凭借自建仓储物流体系对同城跑腿市场进一步分割。而近日,拥有自建物流体系的顺丰快递也开启了同城速递业务,加入到同城跑腿的市场当中。

  自建物流模式对于初创者而言,前期运营成本高、利润低,在前期的规模扩张速度上进展相对缓慢,很容易失去市场先机。而且,目前在同城跑腿行业中已有几大外卖平台,在竞争起点上初创跑腿公司已经处于劣势。因此在跑腿行业中,除了部分大平台会使用自建物流模型,建设标准化的配送服务,以提高服务质量之外,众包模式则成为国内初创跑腿公司的新风向标。

  于是以UU跑腿、人人快递、邻趣等为代表的众包模式纷纷兴起,他们通过借助社会闲散力量,然后迅速发展壮大,正在成为跑腿业务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共享经济热浪下,跑腿公司却迎来寒冬

  在互联网+时代中,互联网帮助跑腿公司解决了宣传推广的问题,众包模式则可以帮助跑腿公司降低成本,提高盈利效率,在众人都觉得跑腿公司即将迎来红利期之际,却又刮来了一阵寒风。

  一、众包模式并非一本万利的模式

  当众包模式迅速发展时,初创者看到众包模式下跑腿公司的高额营收之后争相加入跑腿市场,但却很快意识到众包模式过于单一化的盈利方式。之后其后续资金和人力资源不足,难以维持扩大市场规模的建设,众包模式下的初创者也只能选择逃离跑腿市场,跑腿市场又会迎来像共享经济下一样的泡沫经济。

  而对于在前期的努力之下已初具规模的中型跑腿公司而言,其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在资金和人力上也有一定的积累,但过于单一的众包模式在同城跑腿业务上,既要承受大型跑腿平台的市场压力,又要遭受同城外卖、快递公司的业务夹击。而如何将自己从单一众包模式中解放出来,寻求新方式,获得更好的发展,成为众多中型跑腿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自由跑腿者管控问题

  众包模式下的跑腿人员多数是拥有自己工作的白领或者蓝领等闲置劳动力,这些劳动力并不属于平台,他们只是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通过跑腿业务来赚取外快,而对平台来说,在管控这些业余劳动力就会有较大的难度。

  业余人员对跑腿业务的执行力会直接影响平台服务水平,作为平台来说,在保障业务顺利完成的同时,又要对这样一批业余工作者进行管理,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对业余业务员进行有效的引导,这无疑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

  三、用户体验及安全性

  由于对自由跑腿者的管控薄弱,以及目前国内跑腿市场并没有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诚信体系,使得正处于风口的众包模式下的跑腿业务存在极大的隐患。对于已成规模的大型平台来说,除了对其现有员工进行培训之外,还需加大力度对业余跑腿者的诚信度进行把关。

  而对于初创的跑腿公司而言,在早期并不可能在员工培训和招募上投入大量的资金,在自由跑腿者无法进行跑腿业务时,初创者只能依靠自身或者小规模的团队继续进行跑腿业务。而当服务量加大时,小规模公司在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上的问题就会随之而来。

  四、城市潮汐现象影响

  上班族作为跑腿市场主要服务对象,跑腿者会随着其上班时间的改变而进行迁徙,这将导致跑腿者与市场供求关系不协调的现象。对于市场而言,上班高峰期会造成客户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跑腿者扎堆也会让跑腿市场出现类似于外卖市场的拥堵现象,导致市场崩溃。

  而对于跑腿公司而言,上班高峰期的自由跑腿者相对较少,面对大量的业务需求,跑腿公司提供的专业跑腿者数量有限,企业的配送效率和服务质量将会受到影响。在此环境下,用户对平台的评价自然会随体验度的降低而下降,这些负面评价将进而影响配送员的工作积极性,最终形成客户和配送员慢性流失的恶性循环。

  总而言之,无论是懒人经济催生了跑腿公司,还是跑腿公司成就了懒人经济,在当前互联网+时代,创业者既要把握好每一个机会,又要正确认识跑腿市场当前所存在的问题。不可否认的是,跑腿业务正在开拓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懒人经济,跑腿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