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邢台银行数据治理项目圆满收官

时间:2017-09-20 13:59    来源:搜狐网  

  近日,邢台银行数据治理项目通过验收,圆满收官,完成了科学整合邢台银行已有业务数据的建设目标,将在助力邢台银行高效管控数据、深度挖掘数据资产价值、科学决策和精准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和金融业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随着大数据及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来临,数据日渐成为银行的核心资产,然而由于数据架构老旧等历史原因,加上缺乏数据治理的整体持续管理,国内金融行业普遍面临数据存储分散、数据关系混乱、数据架构不合理、企业级数据模型缺失、数据口径不一致、大量手工报表、数据综合应用能力较弱和数据服务水平较低的问题。

  为达到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商业银行对数据管控的要求,邢台银行以“打造最具特色和成长性的地方银行”为愿景,制定了“大零售”和“大科技”战略,并作为重要参与方制定并发布了国际标准ISO/IEC 38505-1:《信息技术-IT治理-数据治理-第1部分:ISO/IEC 38500在数据治理中的应用》。

  数据治理项目于2016年12月启动,由张克星董事长亲自挂帅领导,科技部主导、所有部门协同管理,由在投标中胜出的大数据领军企业——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建设及咨询服务。

  为加快数据治理项目建设,提升数据治理水平,邢台银行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从六个方面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数据治理体系建设贯穿全行各层,在专职人员配备方面,信息科技部特别设立四名数据治理专岗,各分支行设立数据治理专岗;在整合全行资源方面,组织专题座谈支持相关工作,范围涵盖15个业务部室,涉及人数包括5名中层人员总计50余人,会议多达20余次;在业务培训方面,针对培训数据治理流程及数据管理办法,多次组织数据专岗培训,并对数据管理办法组织考核评审;在数据标准方面,组织各部门对项目组提供的1400余项数据标准进行审核,并进行补充调整;在数据质量提升方面,组织多次数据质量协调会,并组织2次大型客户数据补录确认工作,涉及核心、ECIF系统,治理涉及客户数据达4万条,涉及支行67家,治理客户数据5010条;在元数据管理方面,制定了统一的元数据接口定义,并完成了从各个业务系统元数据每日抽取和处理。

  经过6个多月的建设,从数据模型标准化、数据治理产品化、数据运营全员化和数据安全可控化四个维度,邢台银行建立了一个从战略到管理再到执行的完备的数据治理组织架构,制定了一系列数据治理管理和考核办法,以及一套适用于全行的基础数据标准,搭建了一个高效实用的数据管控平台,并培养了一批数据治理的专门人才。

  据了解,数据管控平台能够对元数据、数据标准流程进行管控,配合邢台银行制度落地,领先业界水平。该项目进行过程中,邢台银行10大业务部门对涵盖8大主题、涉及27个业务对象和31个标准大类的数据信息进行了责任认领,对邢台银行的8个前端系统,超过上亿条存量和增量数据进行了质量检核,直接推进邢台银行数据质量持续大幅提升。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银行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