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BAT半年考:百度打赢翻身仗 腾讯阿里争王者

时间:2017-08-22 17:49    来源: 时代周报  

  “其实我这个人不是那么在乎外界怎么看我,我更多地在乎我自己喜欢什么。”在8月19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7年夏季高峰上,李彦宏如此回应了百度与腾讯、阿里的市值差距问题。

  事实上,在7月28日发布今年二季报后,百度的股价迎来了近期最大一轮的上涨,市值也迅速上升至740亿美元的高位,继续保持着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的位置。虽然信息流广告让百度本季度的营收创下近两年的新高,但是面对腾讯和阿里接连突破4000亿美元市值的高压姿态,李彦宏短期内也无计可施,毕竟在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进一步落地前,百度只能继续靠内容分发撑起业绩。

  随着8月17日晚间阿里发布新一季度财报后,BAT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悉数交出。凭借着各自优势业务的亮眼表现,BAT的营收、净利润和市值均创下历史性新高,这反映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三座大山格局并未被颠覆,“马太效应”还在进一步加强。

  在传统主业继续发光的同时,外界更多地将目光聚焦在BAT的新业务上,它们何时能对公司营收形成实质性贡献将成为股价和市值上涨的潜在动力。Northern Trust的分析师Neil Campling就认为,像腾讯和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除了在股价上有所表现之外,还需要实现与股票评级相匹配的增长。

  然而不管是腾讯还是阿里,它们对于如云计算和支付等新业务仍然持谨慎态度,在确立市场份额上的领先地位前,双方将继续加大前期投入,直至在这些赛道上击败竞争对手为止。从目前形势来看,腾讯在与阿里的竞争中稍占上风,除了在云计算上落后一个身位外,腾讯在支付、社交乃至O2O的生态圈布局上已经压制阿里。

  未来腾讯和阿里之间的对决,将不再单纯取决于游戏和电商业务的比拼,而是各个场景、各条业务线的全面卡位。至于腾讯的“半条命”玩法还是阿里的全资自建模式获胜,这一切可能将在今年年报见分晓。

  百度打赢翻身仗

  在BAT三国杀的战局中,原本处于落后态势的百度迎来了近两年来最漂亮的翻身仗。百度的二季报显示,公司营收实现208.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3%;净利润44.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9%;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55.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4%;其中移动营收占比72%,高于去年同期的62%。

  这一系列财报数据都在说明,百度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刻,受负面影响的网络广告业务进入触底反弹乃至实现高速增长的新阶段。这既体现出陆奇上任后带来的巨大作用,也反映出人工智能对百度的极端重要性。

  李彦宏在分析师会议上也重点强调了人工智能的强劲驱动力:“我们将坚持两个核心战略: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我们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驱动力来不断完善现有核心业务,尤其是手机百度、搜索、资讯流等核心产品。同时为了发掘长期市场机遇,我们将继续通过开放平台与生态系统拓展新兴的AI驱动型业务。”

  在陆奇大刀阔斧的改革下,百度陆续剥离与人工智能不相关的业务,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是Apollo计划的推动,让百度的无人驾驶业务走在国内甚至世界前列。据财报披露, 自7月5日百度正式发布了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后,目前生态合作伙伴联盟首批成员规模超过50家,包括微软、Intel、NVIDIA、TomTom、博世、大陆、奇瑞、一汽等国内外顶尖企业和机构,成为全球最强大的自动驾驶生态。

  “在百度Create AI开发者大会上,我们展现了百度的AI平台和生态系统的领导地位,这将为公司带来广阔的商业机遇。”陆奇表示,AI正逐渐成为百度核心业务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和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成为百度发力AI的两大重要方向。

  但百度本季度财报的优异表现,仍然是传统业务在起到支撑作用,只不过AI的赋能极大地提升了网络营销业务的收入。财报披露称,百度基于Intent Engine(利用数据、算法、计算能力等优势构建的资讯流广告)实现的lookalike投放点击率提升48%,投放量增长10倍,而信息流广告收入从第一季度底的每日1000万元迅速上涨至每日3000万元。

  与此同时,百度信息流本季度的日活跃破亿,这意味着百度重整内容分发的战略已经得到落实,这也是百度重返BAT第一阵营的最重要工具。在无人驾驶真正实现商业价值前,百度仍需要依仗内容分发越过人工智能的奇点。

  “王者”腾讯继续“荣耀”

  相较于阿里和百度,腾讯在公布财报前已经获得一众投资机构的看好,公司股价一路飞涨,今年以来上涨幅度超过70%。

  而腾讯的二季报业绩也有力地支撑股价继续走高。财报数据显示,腾讯在2017年第二季度的收入达到了5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5%;净利润1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

  基于微信庞大的用户群体,腾讯的各条业务线全面开花,游戏、广告和支付业务均创下新高。财报显示,微信和海外版的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在第二季度达到9.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5%。而游戏和广告业务同比分别增长39%和55%,支付业务增速则超过三位数。

  腾讯在财报中表示,手游收入增长主要受《王者荣耀》及《魂斗罗:归来》、角色扮演游戏《龙之谷》与《经典版天龙手游》等推动。多家研究机构指出,随着新角色的加入和电竞比赛的举办,《王者荣耀》的生命周期将得以延长,而腾讯相对弱势的RPG游戏也迎来了相当多的重磅产品,有望在这一细分领域继续实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活跃高达8000万的《王者荣耀》带动下,腾讯的手游业务收入首次超越端游。财报数据显示,腾讯的手游收入同比增长54%至148亿元,超过端游本季度的136亿元收入。

  《王者荣耀》让腾讯的游戏收入再上一个台阶,但以游戏为主的增值业务营收占比却不升反降,—今年上半年腾讯的增值业务收入达到719.12亿元,占总营收的67.74%,而2016年该业务占比为74.82%。

  究其原因,是广告和其他收入正迎头赶上,对腾讯的总营收形成实际贡献。本季度广告业务收入占腾讯总收入的比例为18%,是仅次于游戏业务的第二大业务。财报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里,腾讯的广告收入从2.67亿元提升至269.7亿元,增长足足一百倍。

  更重要的是,腾讯的广告收入仍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从2014年第二季度起,腾讯广告业务收入的增速就超越百度,并保持在60%左右,其收入甚至大有赶超百度之势。今年以来,腾讯也开始重整广告业务架构,除了派出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担任腾讯广告主席、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外,腾讯还在视频和媒体项目上加大信息流广告的力度。

  在游戏和广告业务之外,腾讯也将更多的筹码押注在新的赛道上,本季度腾讯的其他收入按年增长177%,诸如云计算和支付领域的优异表现正在不断释放新的盈利预期,两者在该季度都实现了三位数增长。

  但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支付依然属于腾讯的基础服务之一,在将来一段时间内,支付都不会是集团主要的盈利点。“毛利之外,我们还有很多的营销费用以及人力的费用,目前云计算和支付对利润贡献还不明显。”

  事实上,微信支付的攻势强劲,今年以来已经对支付宝形成明显的压迫,新加坡券商大华继显更大胆预测,凭借更高的增长率,腾讯的移动支付有望在明年超越支付宝,成为中国第一大移动支付平台。本次中报腾讯并没有公布最新的移动支付数据,不过腾讯去年年报里已披露财付通的日均交易笔数已经超过6亿笔。

  阿里的远虑

  阿里是BAT中最后一个发出财报的公司,但也是最刺激股价的一份财报——阿里巴巴发布季报当日收涨2.77%报163.92美元,创收盘纪录新高,公司市值超过4173亿美元,盘中一度涨逾5%。

  根据2018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2017年4-6月业绩)显示,阿里实现营收501.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其中核心电商业务收入为人民币430.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

  虽然阿里没有再公布核心电商平台的GMV,但根据公布的数据看,阿里的领先优势依然明显:天猫在B2C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其实物商品的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49%,时尚服饰、消费电子、快速消费品等核心品类推升了GMV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今年在6·18这个促销日上投入了更多的资源去对抗京东的进攻,但市场营销费用却保持在正常水平。阿里的财报显示,本季度销售与营销开支为48.50亿元人民币,占营收的10%,而去年同期占营收的11%。相比之下,由于需要补贴、宣传、推广、备货,本季度京东的营销费用同比猛增63%。

  “这个跟阿里和京东的模式没有关系,更多的是与投入力度相关。”中国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客场作战的阿里更多地将精力投入到下半年的“双十一”,而且早年阿里投资或收购了微博、UC等具有媒体属性的平台能够为电商业务引流,这一点是京东今年才开始发力的方向,双方的差距就体现在此处。

  电商业务的出色表现,直接带动阿里股价突破4000亿美元市值关口,成为亚洲第一大互联网公司。不过,阿里其他新业务的表现仍有待观察,例如云计算、数字娱乐、菜鸟等尚未摆脱亏损,其中云计算业务依然亮眼,付费用户数量首次超过100万,较前一季度增加13.7万,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96%至人民币24.31亿元,但是云计算的增速正在放缓—在连续8个季度的三位数增幅后,阿里云本季度首次出现二位数增幅。

  此外,数字娱乐业务的亏损同比扩大,本季度阿里在数娱业务的亏损为33.88亿元,去年同期亏损为18.53亿元,这一变化主要是由于优酷土豆内容并购成本增加。考虑到今年上半年优酷土豆推出的头部剧集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军师联盟》和《春风十里不如你》的播放量超过140亿、65亿和12亿,阿里的数字娱乐业务想要扭亏短期内难以实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腾讯阿里争王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