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龙光金服:网贷合规平添波折,银行存管“属地化”真有必要?

时间:2017-07-27 16:38    来源:中华网  

  今年6月以来,北上广深四大互金平台“集中营”先后发布了当地网贷机构业务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其中上海率先提出要对存管银行进行“属地化限制”,而深圳市也紧随其后,要求对银行存管和数据存放进行双项“属地化”,一时之间关于“银行存管属地化”的热议甚嚣尘上。

  据不完全统计,在已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中,有112家平台所签署的存管银行在平台注册地没有实体银行,这批平台在112家中的占比超过四成。一旦全国各地跟风出台银行存管“属地化”的管理要求,国内恐有百家网贷平台的银行存管要“推倒重来”,其中不乏大型平台。而此时,距离网贷整改的最后期限尚不足一年的时间了。

  作为网贷新政的核心条款之一,“银行存管能否成功上线”几乎是每一家平台存活的关键,“成”则还有“生”的机会,“不成”则是“一枪打死”再无回转的余地。网贷平台与银行存管系统均是线上操作,两者之间都还要依靠专业的软件合作机构,方能做好双方系统之间的数据对接。从银行与平台的商务接洽,再到银行存管系统的设计、落地和运行,这中间最起码要耗费三四个月的时间。而今存管的“属地化”要求,无异于在网贷平台合规的“求生道路”上,又立下了一座“高山”。此时,已经符合条件的平台就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比如最近刚接入平安银行的龙光金服,短短一个多月成交量过亿。业内都知道,平安银行是国内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位列中国银行业前15强,在存管专业性和优质体验方面已经充分得到行业与用户的认可,因此龙光金服也引来多方关注。

  官方资料显示,龙光金服是龙光集团旗下的投资理财平台,主要为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和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收益率在6.8%-10%,项目期限灵活(含30天、90天、180天、360天等),投资门槛低(100元起投)。龙光金服的股东为龙光集团,是国内知名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实力雄厚。2016年龙光集团营业收入逾50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规模超过1500亿元,涉足领域包括房地产开发运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金融服务、生活服务、新兴产业链投资等。

  不难想到,地方金融监管层出台这项存管”属地化”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方便就地监管。然而,在现今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运用下,实现实时监管并不困难。比如过去令地方监管层头疼的异地辖区监管追查资金流向的问题,现在就有了很好的解决办法。厦门金融办在当地领头成立了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要求本地、异地存管银行的实时数据上传报送。这样一来,当地金融办就能够随时对平台的资金流和业务数据进行实时监管,其他地方金融办也未尝不可学习一下。

  2018年6月是互金整改验收的最后期限,而现今完成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却不到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三成。各地方金融办当下最要紧的任务,应该是让本地有实力的平台尽快实现银行资金存管,而不是在网贷平台合规发展的道路上再添波折。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龙光金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