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引领乳业升级,优质乳将如何扛起“中国质造”大旗?

时间:2017-06-17 13:05    来源:中国财经网  

  引言:近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全球化和发展战略部主任理查德•祖尔和经济事务官丹尼尔•普恩联合发表文章《向中国的工业战略学习》(Learning from China’s Industrial Strategy),高度赞扬2015年以来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称这对中国制造业保持国际竞争力来说至关重要。

  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制造2025”越来越广泛地受到世界各国以及国内各个行业的瞩目。近期,在乳品行业被频繁提及的“中国质造”,就是“中国制造2025”在乳品行业的具体实践,而“优质乳工程”又被视作民族乳业实现“中国质造”的关键,一定程度上,它将承担推动乳品行业升级、提升民族品牌形象、扛起乳业“中国质造”大旗的责任。

  随着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7中国奶业展览会的盛大开幕,新希望乳业通过现场VR(虚拟现实)剧场展示,让“优质乳”在本届展会上大放异彩,赢得了包括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及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农业部参观团的点赞。这款优质乳来自新希望乳业的明星产品——24小时巴氏鲜牛乳,2017年升级成为了国内首支优质乳牛奶,因此亦被视为重振民族乳业信心的“中国优质乳工程”代言产品。

   \

   \

       优质乳工程的实施承载了民族乳业涅槃重生、负重攀高的迫切愿景,也被行业视作中国乳业深耕“中国制造2025”,从而实现“中国质造”的重要举措。向“中国质造”转变并非易事,尤其对于背负历史包袱的中国乳业而言。砥砺前行中的民族乳业,将如何让“优质乳”扛起“中国质造”的大旗?

  标准高于欧美,以品质重塑信心

  在5月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上,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作了题为《中国质造,乳此傲娇》的报告,提到了他对优质乳的理解:“一、首先奶源品质要好,原料不好,再好的技术、再好的设备都没法保证一杯健康的好奶;二、冷链设施要好,低温生产、冷链运输是优质乳的关键。”

  这是对优质乳较为简洁易懂的阐释,但也道明了优质乳三条极其重要的标准:好奶源、优生产、保新鲜。实际上,中国优质乳工程的验收标准极其苛刻,甚至远比欧美牛奶生产标准更严格,这也是为什么实施到现在,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并不是很多。

  严苛标准的背后,是对重塑消费者信心的殷切期盼。“中国奶业现在的问题不再是质量问题,而是发展的问题!经过磨难洗礼之后的九年整顿,已经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在会上这样谈到。2008年之后,政府部门颁布了一系列法规助推行业标准的提高,加速了整个行业的“优胜劣汰”,而优质乳工程的出现真正意味着民族乳业将迎来崭新的时代。可以说,如今像新希望乳业这样一批率先通过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其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随着国内多家乳企陆续通过优质乳工程验收,“中国质造”因此成为近期高频出现的行业关键词,一种必然的结果是,在这些乳企的带动下,极其严苛的优质乳生产标准,势必将会进一步提升整个行业的标准。正如席刚在报告中提及的,优质乳的严格标准覆盖了奶源采集、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整个产业链条的所有环节,只有任何环节不出一点差错生产出来的奶,才有资格被评为优质乳:

  一、从空间上讲,优质牧场一定要近,让生牛乳第一时间送达工厂;从时间上来讲,不论多好的牛奶,货架期不能太长,否则牛奶的品质会衰减。二、温度上要严格控制巴氏灭菌的范围,要严格按照巴氏奶的规格去杀菌,过度杀菌会消耗牛奶的活性营养物质和品质;三、售卖的环境上除了要保证低温存储,还要严格控制环境变化;四、速度上,每一个环节在产品质量保障情况下一定要加速度,让好品质的牛奶在最佳的饮用时间提供给消费者。

  这样的严苛标准,挑战着企业的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终端监控等关键能力,无疑将督促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成本,但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市场认可,逐渐赢回消费者信心。

  突出“优质”,强化“示范效应”

  据统计,截止本月,全国有8家乳企通过了优质乳工程审核。而作为“中国优质乳工程”验收最早、旗下企业审核通过最多的新希望乳业,已率先将自己的拳头产品“24小时巴氏鲜牛乳”升级成为中国首款优质乳。

  品质是品牌的核心要素之一,只有真正有品质的品牌,才能够打动消费者,提振消费信心。优质乳标识将对产品品质进行有力的背书,而好的产品能够起到较强的示范效应,不但有利于品牌形象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能够整体拉升民族乳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认可度,提高在市场中的比重。

  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目前来看,仍需要更多的“优质乳”产品进一步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与号召力,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并认同这一先进的质量标准,进而促进整个市场与行业的升级。

  而此次奶业大会专门设立了优质乳论坛专场,同时新希望乳业在展区中专门设置了VR(虚拟现实)小优剧场,让参观者通过佩戴VR眼镜,身临其境地体验每一滴优质乳从牧场到餐桌的严苛历程:从空中纵览生态牧场,亲身感受宏伟的现代化工厂流水线,通过检测仪近距离观察一滴牛奶的内部数据……创新的技术理念和宏大精美的制作,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前来感受。

   \

      而如此创新的展示方式,平易又生动地对优质乳进行了详细介绍,很好地普及了优质乳对各个生产环节质量的严格控制,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赞赏,更重要的是,也让优质乳获得了行业认可。“我们乳企还要投入更多资源、放大更多声量去推广和普及优质乳的这些好处”席刚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若未来再与其他品牌的优质乳产品在推广中进行联动,共同将优质乳工程这一严苛的中国自主标准更好地进行推广,无疑将获得市场更大的认知度和美誉度,使整个行业获益。

  强化供给侧改革,助力中国“质”造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以及全球消费升级浪潮的到来,中国乳业亟需通过一次品质升级革命来实现品牌重塑,转向中国“质”造。

  对中国乳业而言,它是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改善居民膳食结构、增强国民体质、增加农牧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我国奶业现代化建设要取得明显进展,现代奶业质量监管体系、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支持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给和消费需求更加契合,消费信心显著增强。

  目前来看,在国内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供给和消费需求的矛盾突出,一方面,消费者追求优质乳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另一方面,国内乳企改革步伐较慢,未能完全跟上市场步伐。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以新希望乳业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民族乳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企业发展战略,通过持续地供给侧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并利用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强烈的企业社会责任感进行产品创新和品质升级,抓住此次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机遇,逐渐成为优质乳工程在行业升级中的“排头兵”。

  正如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所说:“中国奶业的困难时暂时的,前景是光明的。”从长远来看,中国乳品市场不会停止增长的步伐,乳业“中国质造”不但是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对“健康中国、强壮民族”这一崇高愿景和重大责任的具体实践。奶业近年来所取得的长足进步,说明行业已具备全面振兴的基础和条件,随着产业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国际市场的不断融合,通过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提质增效、补齐短板,我国奶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奶业能够抓住此次“中国制造2025”的契机,推动乳制品行业的“中国质造”,实现民族乳业复兴的美好愿景。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优质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