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全通打造教育生态圈进退失据

时间:2017-05-22 10:56    来源:北京商报  

  

C2017-05-22教育周刊1版01s001

 

  日前,全通教育发布2017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本财季陷入亏损,业内认为亏损原因在于EdSaaS业务扩张毛利下降。靠“校讯通”等对接B端的信息化产品起家、曾在2015年创造“妖股”神话的全通,在互联网教育泡沫逐渐散去的时候,向C端“试水”却变成“试错”。目前以EdSaaS为核心业务的全通,又转向B端,然而B端市场全通已经丧失先机,号称要打造教育全产业链的全通,需寻找新的市场支点。

  2017年Q1财报亏损

  日前,全通教育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为2.22亿元,同比增长 16.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640.67万元,同比减少148.97%。对于本财季的亏损状态,公告指出原因在于部分主营业务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受寒假及春节等因素影响一季度为销售淡季,收入及成本占全年比重存在差异。而在外界看来,全通的主推产品EdSaaS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不仅导致全通教育2016年增收不增利,更应属2017年一季度预亏的主要原因。而2016年业务覆盖较2015年末新增15个地市和重庆、天津、上海、北京4个直辖市,致使本报告期公司在人工成本、市场费用、行政费用等方面的投入较去年同期增长。此外,积极申报并获批承建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使2017年Q1在技术研发、人才研发项目推进等方面的投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据了解,全通教育集团(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成立,是一家教育信息服务领域企业,全通教育的主打产品是智慧教育云服务、互联网教育、教师培训等。而“校讯通”是中国移动面向全国的一个短信增值业务,全国超过1000家公司是这项业务的服务运营商(SP),全通教育是其中规模最大的几家之一。根据相关招股书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全通教育有98.67%的营业收入都是来自以校讯通为代表的“家校互动信息服务”。拓展校讯通,全通教育一方面可以从中国移动拿到一定数额的项目开发经费,另一方面,全通在校讯通业务中从移动公司拿抽成。更为重要的是,全通教育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获取了重要的客户资源,为下一步开拓市场打下了基础。据公开资料显示,校讯通业务此前能给全通教育带来约1亿元收入。

  校讯通被叫停 试水C端市场

  在多个城市的校讯通陆续被叫停后,全通教育2014年开始业务转型,2014年8月,全通教育正式发布互联网教育平台全课网。其业务模式是,围绕“校园和班级教学应用场景”以及“家庭学习和交流应用场景”,提供多点在线应用,深度服务教师、学生和家长用户。

  但是,将流量变现是全通最大的瓶颈问题。 截至2015年4月21日,全课网共有近2418所学校、约42239位老师、超181万名学生、超378万名家长正在使用。但客观而言,用户数的增长并不能直接反映付费用户的增长,以全通一款“慧成长”的增值服务产品为例,截至2014年末,慧成长服务用户超过320万人,付费用户约70万人,付费用户只占到服务用户的21.88%。

  全通上市之后,一直重点推广全课网,在业内理解,全通希望过去的校讯通用户天然变成全课网的用户,然而事实上,这种离开公立学校导入的转化率极低,付费率也非常低。尽管过去的校讯通拥有数千万用户,但是在往全课网转化时,全通却无法轻松借力。

  2015年4月10日,全通教育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这样描述全课网发展战略,“全课网计划以硬件免费送、软件免费用、服务支持随时到的模式,在三年内为200个城市、2万所学校、40万个班级、1亿多学生提供互联网教育服务”。达到这一目标,意味着全课网覆盖学生的范围,必须在当时基础上于三年内扩大100倍。全通2016年4月发布的2015年年报也可看出,截至报告期末,全课网平台共有约1.6万所学校、19万名教师、811万名学生和719万名家长正在使用,服务学生数比上年同期增长705%,服务家长数比上年同期增长121%。不难看出,全课网离规模扩大100倍仍有距离。

  大家汇创始人葛文伟这样说道:全通教育的生态布局是由校讯通切入,全课网输出内容,提供SaaS服务,继教网提供课外资源,以此来构建自己从课内系统到课外内容、从课前到课后的教育生态,遗憾的是正是因为全课网拥有的课内资源并没有很好地导入课外,因此目前闭环还未完成。

  转向B端丧失先机

  葛文伟认为,全课网没有走成功,财报中全课网收入非常有限。这样的“弯路”,却消耗了全通不少能量,至少是让全通失去了SaaS市场的先机。

  相关资料显示,在GET 2016教育科技大会的演讲上,全通教育相关负责人叶学展分享了他们在去年的一次试错:尝试做C端产品。当时推出了一款直接针对学生的多媒体教辅产品,想通过手里的渠道进行推广,然而效果并不好。之后他们内部反思得出的结论是:B2B or B2C,必须聚焦。

  全通教育2014年初发布的招股书披露,2010-2013年间,家校互动信息服务一直是全通教育的重点推进业务,其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96%。而到了2016财年上半年,这一比重已经下降到37%,其重头业务已经变成EdSasS业务,即全课云平台。

  葛文伟表示,对于全通教育而言,B端实际上是公司的优势,过去跟运营商建立起良好的资源脉络,同时积累了大量的用户群,并且沉淀了一些数据资源。全通的劣势是比较依赖运营商,地域集中度比较高、全国占有率低、议价能力有限。“以全通曾经的财力,如果2014年切入B端,或许会是另一番光景。然而如今,新型的互联网教育模式却会对它有威胁、颠覆作用。”葛文伟表示,由于SaaS业务投入占比相当高,政策上有三通两平台建设项目,政府对这个领域的要求完成了数量到质量的转变,目前更是提供应用型、内容型、系统性的企业。整个教育信息化浪潮中最大的投入是政府的投入,因此目前领域竞争得相当激烈,TOB的核心是资源。地方上的B端资源竞争激烈,很多龙头企业都在做这一端,比如长沙拓维、安徽科大讯飞、北京立思辰等等,竞争其实相当激烈。对全通而言难以突围。

  中国移动互联网教育产业基金联合合伙人尉迟道坤表示,全通教育是典型TOB业务的基因,依靠政府资源,但无论B端挖掘潜力还是拓展到C端,都看不到赢的机会,尤其是在K12领域公益政策日趋明显,面向学生端的收费之路基本堵死,只能面向教师培训,而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虽然体量很大,但也是千军万马走独木桥,暂时看不到全通教育的未来发展之路。

  回顾2016年全年,全通教育曾两度谋划重大资产重组,但最终都无果。2016年10月13日,全通教育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当时披露的标的属于教育信息服务业,预计交易金额在28亿-40亿元间。3月24日,其停止了筹划近一个月的重大资产重组。据公告显示,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属于国际教育及留学服务领域,预计交易金额在40亿-45亿元间。公告显示,其将秉持内生增长与外延扩张协同发展的思路,围绕主业发展积极关注合适的优质标的,保持审慎的投资态度,通过对外投资或并购方式进一步整合外部资源,助推公司实现整体跨越式发展。“全通教育现在要做的事情是,通过优秀的团队巩固校讯通的渠道,然后通过B端过硬的产品来拓展。通过并购等金融手段来迅速扩张,这样的方式虽然快,但风险较大。”未来工场合伙人宁柏宇建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全通打造教育生态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