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董明珠最大对手,为做空调老大 PK 近 20 年

时间:2017-04-03 13:10    来源:看商界  

  没有对手就没有高手,就像马云说的:" 要成功需要朋友,要有巨大的成功,需要伟大的对手 !"

  所以我们会发现每个行业做得最牛逼的,都会有一个强大的对手,比如:王老吉 pk 加多宝、可口可乐 pk 百事可乐、摩拜 pk ofo。

  同时我们也会看到,有的完全没有给对方强大的机会,一言不合就合并:滴滴和优步、优酷和土豆、58 同城和赶集 .... 就是如此。

  PK 也好,合并也罢,最终目的就是让自己更加强大,只有自己强大了才有活下去的可能。

  格力和美的 20 年的空调霸主之争 ,谁更厉害 ?

  他是董明珠最大、最强劲的对手,为了争夺空调霸主之位,他们 PK 了近 20 年。

  

 

  何享健和董明珠

  作为家电行业领军人物,何享健 1942 出生,而董明珠则是 1954 年出生,两人都属马,按照中国人属相性格来说,属马的人做事抢先一步,不服输,凡事都会激励自己积极奋斗。

  但两个人做事风格,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董明珠一向以铁娘子著称,铁腕治企,挑战渠道霸权,做事雷厉风行,成为商界中的网红 ; 而何享健则显得低调得多,静水流深地耕耘。

  董明珠没有做家电的背景,从事的工作也和家电没有关系,偶然一次机会留在了珠海进入了国企工作,从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打工妹,一路打拼最终成为了这家公司的掌舵者。

  而何享健刚开始创业时,做的也和家电毫无关系,做塑料瓶盖和汽车配件什么的,最后接触到做电风扇后,便打开了做家电的大门。

  

 

  一个是家电的老大,一个是老二,争斗在所难免,一路过来竞争的火药味十分浓,从商场大战再到挖人大战。

  美的董事长方洪波:" 只要是珠海那家企业的人,我们绝不会用。"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 不能这样偷偷摸摸来挖人。"、" 他们有没有到珠海挖人,到北京酒店一查便知。上次开会时给他们面子没有点名,其实就是他们。"

  虽然一直在争斗,美的似乎也爱上了格力,不然何享健也不会买格力的股票,曾经成为了格力十大股东,关系还挺耐人寻味的,可以说爱过也恨过。

  何享健自从退休把位置传给了一个外人方洪波后,同样是作为职业经理人的方洪波和董明珠,火药味依然很浓。

  格力和美的的今天成就,正因为他们都把对方当成自己强劲的对手,有对手才有方向,有对手才有动力,有对手才有差距,有对手才有坚持 ! 如果没有了对手,大梁也就没了。

  百事可乐 VS 可口可乐:在 " 互黑 " 中成长 !

  可口可乐曾经一度占据了美国市场绝对统治地位,环顾一圈找不到一个可以跟自己掰掰手腕的对手。

  

 

  1919 年,百事可乐诞生了,不过没人看好,在成立的几十年里一直都是地方性的饮料。

  直到把可口可乐当成自己的对手,于是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面对一个强大的对手:不能会胆怯,唯唯诺诺,当孙子 ; 也不能蛮干,意气用事,硬碰硬,弄个鸡飞蛋打 ; 而是要有勇气和胆识,又狡猾多变,在追着可口可乐进攻的同时,还绕着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一点一点地与可口可乐 " 分争 " 市场。

  比如:1985 年 5 月 1 日可口可乐宣布要改变老配方用新配方,百事可乐看到后,乐了,于是发起了进攻,做了三件事:

  第一:在美国各大城市给消费者免费喝,表示同乐。

  第二:给员工放一天假,以造成欢乐轰动效应。

  第三:同时,在美国有影响力的报刊上刊登广告:×× 可乐要从市场撤走了他们的产品,现在把秘方都改了,以便更好地效仿百事可乐的味道,如果他味道好用不着改,现在是对方 " 正视现实,向百事看齐 " 的时候了。

  百事可乐这招高啊,前面造成欢乐的气氛,这么隆重的待遇让可口可乐麻痹了,再给他一击。结果:可口可乐的市场销量剧降,股票也很快下跌。

  从那以后,可口可乐再也不敢轻视任何一个对手,时时刻刻提醒着自己,背后潜在的危险。

  百事可乐曾经在万圣节做了个广告讽刺竞争对手,结果被可口可乐漂亮地反击了,感受下文案的力量。

  ▼

  

 

  这个反击非常的漂亮,讽刺百事狐假虎威,不过是普通人的命。

  百事可乐又一个还击,刊登了这样这样一个广告:

  

 

  虽然左边的罐子上没有印上可口可乐的 logo,但是大家都心知肚明,明显就是百事在调戏竞争对手可口可乐。

  百事可乐从一个小小的地方饮料成长成可以和强大可口可乐抗衡的对手,一路来的战术: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抢占可口可乐没有占领或是没有很好巩固的国际市场。

  百事可乐的成功告诉我们:要想强大,就要找一个强大的对手,一个伟大的企业,要以能拥有伟大的对手为荣,永远不要试着去消灭你的对手,甚至还要主动培植一个强大的对手。

  毕竟小胜靠朋友,大胜靠对手 !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董明珠最大对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