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马云刘强东税务总局座谈:齐呼给小企业减税

时间:2017-04-02 21:32    来源:澎湃新闻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3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在京共同召开“深化税收改革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马云、刘强东、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海江等民营企业家代表受邀参会发言。

  座谈会上,马云说,大企业享受很多资源优势,力量越大责任越大,理应是纳税主力,而小企业每天考虑的是生死存亡问题,如何让小企业活下去、活得好,才是国家税收杠杆调节真正应该考虑的地方。

  王军在马云发言环节插话说:“技术上要想对小企业征税完全可以做到。但我也坦率说,对于小电商,对于新兴业态特别是能就业的新业态,在处理征税上要非常慎重。应该更多支持发展。”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王军笑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和委员热议“实体经济受到不公平待遇”,提出要加强“电商监管”。

  刘强东指出,目前在电商平台上,确实存在着部分企业法人,冒充自然人的名义开店,不开发票并瞒报营业收入,以达到漏税的目的。这种线上线下税收不公平的情况,既冲击实体经济,导致实体店从业人员失业,也造成国家税收流失,更破坏了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商业基本原则。

  刘强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完善网店登记和税收征管制度,维护线上线下公平营商环境,同时加强小微企业适用税收优惠政策的减免力度;二是全面推广电子发票等税务管理服务创新举措;三是以电子商务立法和税收征管法修订为契机,完善电商税收征管制度。

  对于去年全面推开的营改增税制改革,刘强东表示,“营改增”是国家结构性减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一项重大举措。“营改增”减轻了企业税负,这一点京东感同身受,京东的配送、仓储、客服等业务皆受惠于“营改增”。2016年京东累计减税过亿元。

  此前一天,全国政协在京召开“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会议认为,近年来,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和重要经济增长点,极大的促进了经济发展、就业和民生改善。会议同时提出,要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促进发展、优化监管。发展不能忽视监管,监管也不能妨碍发展,最重要还是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商务监管”前添加的修饰语为“优化”而非“加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马云刘强东税务总局座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