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一亩田CEO邓锦宏出席亚布力青年论坛 畅谈变化中的中国农业

时间:2017-03-02 11:56    来源:中国网  

  2月8日—11日,以“经济转型与企业家创新”为主题的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七届年会在黑龙江冰雪小镇亚布力隆重召开。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等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2月8日下午,以“寻找中国的钢铁侠”为主题的青年论坛揭开了2017亚布力年会的帷幕。青年论坛旨在寻找像埃隆·马斯克一样的中国 “钢铁侠”——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新生代企业家。亚布力青年论坛轮值主席陈奕伦,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云洲科技公司创始人张云飞,一亩田CEO邓锦宏,摩拜单车CEO王晓峰,WME-IMG中国CEO马晓飞,英雄互娱创始人兼CEO应书岭等受邀出席了青年论坛。

  在“互联网+”的国家战略推动下,农业电商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互联网+农业的创新典型,一亩田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一亩田CEO邓锦宏在活动现场发表了《变化中的中国农业》的演讲,引发了与会嘉宾对农业产业未来发展的新思考。

  中国农业的变化

  邓锦宏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农业如今展现出了新的面貌和活力。“农产品的流通渠道正在拓展,农商互联、农超对接、农批对接等流通新模式不断涌现,农产品流通渠道正在得到新的补充和不断的丰富;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级,消费者对质量安全、品质优良的农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生产资料的投入比重也在逐渐增加,农业机械的运用,智能设施的接入,科技投入的加大,成为提高农业产出的重要手段。”

  一亩田CEO邓锦宏

  邓锦宏还指出,目前年轻人已渐渐开始以新农人的身份成为现代农业的支柱。他表示,在一亩田平台卖家年龄结构分布中,20-29岁的占38% ,30-39岁的占 40.2% 。

  农业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已有450万人,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者则有120多万人;在城镇居住的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也有130多万人到农村创业创新。

  2月5日颁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在呼吁进城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企业主、农业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等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创新。

  邓锦宏表示,在一亩田平台上,涌现出一大批返乡创业、利用互联网电商打开农产品销路的新农人。一亩田和用户是互相成就和改变的,包括一亩田在内的农业电商平台已成为农村创新创业的重要推手,对激活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业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一亩田的变化

  “近一年半来,针对农业用户对互联网化交易的理解、接受和适应的节奏,我们对现阶段定位做了一些改变,将业务模式聚焦到了农产品交易撮合上,首先在这一关键点上打穿打透,集中火力解决卖货问题,助推农产品进城。”邓锦宏在演讲中谈到。

  相关资料显示,一亩田成立于2011年,主要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为具备一定规模的农产品经营主体提供交易撮合服务,平台的供应商包括农村合作社、经纪人、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采购商主要有农产品批发商、加工企业、超市、餐饮连锁企业、B2C 卖家、出口贸易企业、集团购买等。截止2017年2月底,一亩田平台用户规模达390万,是截止目前为止移动端APP用户数量最多的农业电商平台,平台在售农产品 1.2 万种,产品来源涉及2312 个县。

  邓锦宏表示,今后一亩田将继续专注农产品贸易、坚持B2B业态和“用户规模为王”,并不断沉淀生产与经营数据,未来将择机推出物流、农资、金融等周边服务。“我们希望在形成更有影响力的用户规模后,一亩田能在推行农产品的市场交易标准、集中农产品流通环节服务、助推农业电商生态发展上生更多的平台效应,以用户需求推动行业的生态发展,提升行业的产业链效率。”

  据了解,一亩田已于2016年11月底完成了由易贸控股领投,红杉中国、云锋基金、真格基金参投的C轮融资。

  如何拥抱变化

  对于今后现代农业的发展,邓锦宏表示将出现三个趋势:规模型的中小农场会越来越多(30亩-300亩);产地服务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越来越现代化、系统化、市场化;生产和经营决策越来越依赖现代化的技术工具。

  面对未来的变化,邓锦宏表示一亩田将专注做好农产品撮合交易,帮助多类型的买家对产地产品进行分级。他表示,一亩田已经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平台上的农产品标准进行划分与制定。目前,一亩田已经梳理出1.2万种农产品,并通过4级分类体系对其进行分类,每个分类都整理出了标准化的规格参数。“只有让卖家的供应和买家的需求变成标准化的描述,才能通过技术手段将买卖双方自动匹配,才能提升撮合的效率与成功率。”

  “为生产者和购买者提供更多的生产、经营决策工具,也是我们要发力的方向。”邓锦宏介绍道。目前一亩田以“撮合”这个中心,搭建了行情、关系、交易、社群等产品,不同的产品承担不同的功能,为用户提供不同的价值与服务。

  “比如针对行情这个产品,一亩田在全国构建了2.38万个信息源(行情样本),为行业提供行情判断和咨询,为用户买卖提供决策依据。B端用户的需求特征存在刚性、理性、专业、重性价比、重决策等特点,我们需要理解并把握用户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为其提供服务支持。”邓锦宏表示,一亩田APP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用户的一个决策工具。

  此外,邓锦宏还强调,一亩田还将为不同类型的生产基地,根据其生产规模、品种以及需求,输出个性化定制服务,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深层次的需求。

  最后,邓锦宏和在场创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对创业和创新的看法。“所有的创业者都勇气可嘉。这个社会需要越来越多有勇气的人,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如果说一个社会大家都不敢创新,没有人去支持创新,那就跟一滩死水没什么区别了。”这位“钢铁侠”表示,未来还将带领一亩田不断突破,去尝试和挑战更多的可能。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一亩田CEO邓锦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