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林耘:2016地产销售破10万亿 去库存卓有成效

时间:2017-02-04 21: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回顾2016年的楼市,“去库存”可谓力度空前,成效显著。事实上,在2016年春节前后,楼市已经迎来三轮政策利好。2016年2月2日,央行联合银监会送出“信贷大礼”。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对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降至两成,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可付三成。2月17日,调整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之后,又迎来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对个人购买前两套住房给予降低契税优惠,对个人将购买2年及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然而随着超过150个城市出台去库存新政,降低首付、松绑住房公积金、减税、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首付贷等“政策优惠包”纷至沓来。房价也在“去库存”声中一路疯狂上涨。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博客,微博)认为,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确实是因为有“去库存”这样一个艰巨任务所导致的。2016年中央定的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有五个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和降成本,房地产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去库存。去掉房地产的库存,可以带来多重的效果,比如盘活资产,降低金融风险,同时让老百姓(603883,股吧)更早的能住上好房子,改善住房环境,而且房地产本身在去库存的过程中,能够带来产业链上的需要,它能够起到稳增长的作用,所以在一开始来讲,从动机到政策都没有问题,去库存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了,将能够带来多重效应。

  从政策的落脚点上,既然是要去库存,要让老百姓看到这里头的机会和机不可失,这里面就有政策配套,包括像原来有限购的可能不限购了,原来有限贷的可能降低门槛了,原来没有优惠政策的,可能额外的增加一些政策来扶持。从2016年来看,中国老百姓是买涨不买跌,被压抑多年的需求整体爆发,所以产生了传导效应。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二线城市向三线城市传导,然后二线城市又反过来,把一线城市顶了起来。所以单纯从去库存看,效果非常好,多地都是创记录的实现了销售。全国而言全年销售的规模超过10万亿,在新增的银行贷款占比中也是一枝独秀。从稳增长的结果来看也非常好,因为房地产产业链条长,一旦房子卖了,上下游的需求就会启动起来,所以去年中国经济平稳,实现6.7%的增长,其实跟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是有一定关系的。

  但是凡事走过头就会出现比较多的问题,2016年上半年,政策的落脚点是去库存,去库存的数字过快,导致房价过快的上涨,出现了泡沫和投机,甚至出现金融的脱实向虚等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整个政策的基调发生了变化。我们今天回过头来讲,如果说重新回到当初的话,政策依然是需要初期驱动市场,并且让它产生传导作用,如果要改善的话,需要时机的拿捏和更为精准政策的配套。(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2016地产销售破10万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