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一年狂刷2万亿!解读招商银行信用卡金融场景化布局

时间:2016-11-30 15:20    来源:E科技  

  在当下,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都面临着用户数量增速放缓的境遇,且宏观经济下行对居民收入的影响逐渐显现,居民的总体消费增速呈现出放缓的趋势。当人口红利不再,如何盘活市场存量,培育消费增长点,成为摆在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金融行业面前的最大课题。

  与此同时,“场景”作为触发消费的必然阵地,继流量和入口之后,成为各行各业竞争的又一战场——互联网流量巨头纷纷完善线上的场景布局,并对接金融需求,延伸出“场景化金融”服务。而传统金融行业,也将以往复杂的金融需求变得更加自然,让金融服务延伸到日常的生活消费,场景围绕着用户的需求生长和运转,实现“金融场景化”的反向突围。

  在这个大背景下,信用卡行业的一组数据显得尤为亮眼——截至2016年11月25日,招商银行信用卡(简称招行信用卡)年累计消费突破2万亿,人均消费近6万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数据充分验证了场景争夺日益激烈的当下,招行信用卡仍是更多人的选择,也论证了消费变革时代,金融场景化的更多可能性。

  

      那么,作为信用卡企业,招行信用卡都做了哪些场景布局?其必要性又在哪里。据其内部人士透露,自移动互联网时代初露端倪,招行信用卡便开始了基于连接千万人的“生活·消费·金融”理念的场景布局,将金融服务渗透线上线下、境内境外等各种消费场景之中,围绕客户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消费需求进行场景构造,通过“场景连接、科技金融”重塑“人与消费”、“人与金融”的关系。

  而抛开这些概念层面上的经营策略,作为一个招行信用卡多年的持卡用户,笔者也从自身体验上,切实感受到了招行信用卡“金融场景化”的魅力所在。

  

      场景化连接线上金融需求

  与众多手机达人一样,笔者的手机中也下载了大量的应用,匹配各方面的需求。不得不说的是,自从2014年安装了招行信用卡掌上生活App,它就成为了笔者手机中最高频使用的应用之一。掌上生活App作为招行信用卡布局移动互联的先锋,将个贷、银行卡、理财和支付等产品完全融入场景化的运营策略,给用户一种“需求存在,场景供给便存在”的“如影随形”的使用体验。打个比方,作为果粉,一年一度的iPhone是必然消费。而笔者和身边的大多果粉都选择在掌上生活App上购买,一是因为招行信用卡是唯一支持12期免息分期的信用卡,二是因为掌上生活App不会出现其他平台加价认购的现象。

  除此之外,优惠力度不逊于互联网平台的折扣饭票优惠券、影票在线选座积分换购、积分奖品的实时兑换(还可兑换游戏礼包)、机票酒店一键预订、境外旅行一卡搞定……基本满足笔者大部分日常消费需求,笔者深刻的感受到,招行信用卡把14年来积累的所有消费经营场景在移动端进行了全面再造,构建出比传统线下更多连接的巨大的线上消费场景,从而实现用户的高粘度及高变现。据悉,目前掌上生活App下载量已突破1亿,绑定用户超过3000万,日活用户近400万。

  

      场景化构建线下消费闭环

  最近,走进北上广深等城市的著名商圈,一个名为“招9玩5”红动商圈的招行信用卡活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笔者同样是这个活动的忠实拥簇,以自身经历来说,每天中午吃饭前,必和同事一起通过掌上生活App搜罗附近商圈的优惠美食、购买饭票优惠券,然后就近解决午饭问题,偶尔在下班前用掌上生活App选一家离自己最近的电影院在线选座,约朋友一起看场电影,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可以详尽了解到本地热门商圈的优惠活动,还可以通过掌上生活App得到一定的消费指引,“招9玩5”给了笔者一种全天候陪伴的感觉。

  

      场景化实现境外一站式服务

  近几年来,出境游的门槛逐步降低,我国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出境消费大国,但同时,出境流程繁琐、信息成本较高等难题仍让消费者产生了不少困扰。而招行信用卡贯穿至境外旅行的前、中、后三个场景,提供契合用户痛点的“一站式”出境游服务。

  同样以笔者为例,现在笔者在出国前可以在掌上生活 App“旅游•海购”频道查看、购买旅游产品,下载全球酒店、机票优惠券;通过“办签证”版块,简单操作就可完成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签证预订,简单两步就解决了出境前期最为棘手的准备工作。在境外,可以用小额积分或免费下载百货商场、知名免税店等多家商户的优惠券,轻松享受全球各地的优惠消费;行程结束后,可以通过人民币还款、通过掌上生活App、智能微客服等多种便捷渠道申请消费账单分期。一站式的服务流程,让招行信用卡将全球热门消费地打造成国人的消费主场的口号更有说服力,而连续八年位列信用卡消费第一、遥遥领先的25%市场份额,更是印证了招行信用卡“境外首选”的领先地位。

  

      营造场景、抓住场景,依据场景改善服务,变场景为入口,想必招行信用卡的2万亿交易额,就是在这样的经营理念下,由和笔者一样依赖品质、便捷、安全服务的持卡人完成的。在未来,必定会有更多的信用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依照这条路线,加速对接场景,通过场景的挖掘来深耕市场,消费市场,也将更具想象空间。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信用卡金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