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网约车新规明起执行 三家叫车平台将何去何从?

时间:2016-11-19 20:08    来源:证券日报  

  11月1日起,备受关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这意味着“网约车”这一新兴的出行方式自此进入法治轨道。我国也成为了世界范围内第一个颁布国家级网约车法规的国家。

  

 

  根据《暂行办法》,网约车司机应当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有3年以上驾龄,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和暴力犯罪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暂行办法》实行了“一城一策”的原则,即让各地制定符合实际的策略。从目前出台政策的城市来看,北、上、广、深等地的政策较为严苛,以北京为例,其要求网约车驾驶员需为本市户籍,车辆为本市号牌车辆。仅这两个要求,绝大多数正在当地运行的网约车就已被排除在外。相比之下,一些二线城市的网约车政策则相对温和,对于驾驶员、车辆的要求也更为宽松。

  北京等地的意见稿一经发布,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尽管争议不断,但业内人士预计,北京和上海等地的细则将对网约车市场产生影响,行业调整不可避免。

  京、沪等政策最终是否松动尚不可知,但互联网出行格局已经开始调整。作为国内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9月底,滴滴出行向外界确认,向共享单车平台ofo投资数千万美元。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滴滴出行下一步或将发力金融领域。

  “滴滴”、“易到”、“神州”,各自寻求出路

  滴滴称,京沪等地的网约车新规,无形中抬高了门槛准入标准,而这样的措施将导致车辆供给骤减。例如,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如果按照新的车辆标准要求,只能使用帕萨特、奥迪A4L等以上的车型,价格必然会上涨,甚至可能达到当地出租车价格的两倍以上。

  滴滴在声明中重点强调了一个逻辑:提升车规格会导致运营成本提高,而运营成本提高会导致车费提高。但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滴滴等平台便开始了涨价。依据艾媒咨询截至至2016年6月底的移动出行叫车软件溢价分析报告得出,在雨雪天、高峰时段溢价率高达4倍以上,1-2倍也已是常态。换而言之,无论新政是否实施,滴滴涨价势在必行。

  另一家网约车平台,易到公司回应表示,将积极贯彻落实网约车新政和各地实施细则,并根据各地征求意见稿的时间表,通过正常渠道向主管部门反馈有关政策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工作。

  易到的体量与滴滴不能相提并论,但背靠乐视,乐视力推的超级汽车给易到加分不少。据悉,易到已与券商签订协议,准备明年挂牌新三板,拟融资40亿,投前估值170亿,未来择机通过IPO或借壳方式登陆A股市场。由于,易到也采用C2C模式,所以此次新规也难逃影响。

  神州专车表示,除了户籍问题外,从车辆标准到牌照问题,神州专车都契合新政。也难怪北京、上海的细则出来后,神州专车回应是:细则趋于严格;对神州没有影响;要求司机本地户籍,这条规定过于严格。

  今年 9 月 22 日神州推出 C2C 模式的 U+开放平台,承诺永远不向车主抽成。这意图很明显就是准备开抢滴滴、易到的这块奶酪。在10月17日,神州专车发布公告,称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并将全部用于神州买卖车项目。也就是说,随着新政到来,专车蛋糕缩小,神州专车试图分散战场。

  滴滴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目标成为全球化企业

  日前,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美国加州举行的《华尔街日报》全球峰会上表示,“滴滴下一步策略是成为全球化企业。

  据了解,在并购Uber中国之前,滴滴已与美国的Lyft、东南亚的Grab以及印度的Ola达成战略合作。对此柳青表示,“我们与Lyft、Grab和Ola仍然有良好合作。下一步海外发展,我们有很大机会寻求更多合作,但也有很大机会展开全球的竞争,要看不同情况决策。”

  柳青同时透露,滴滴9月份的年化GMV已达200亿美元,2000万订单也相当于全球所有其他市场规模的三倍。与Uber类似,滴滴从这些订单中获得少量分成作为营收。

  数据显示,当前滴滴在高峰期每分钟接收超过2万个乘客需求,每位乘客需求在推送给合适司机前,要进行1000次左右运算。而在中国以外的任何国家,都不会见到如此大的数据处理需求。在收购优步中国之前,滴滴已每天处理超过70TB数据,90亿次路径规划请求,90亿次地图定位。

  在柳青看来,这样规模的数据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数据规模的量变,让滴滴直接实现了技术飞跃的质变。这场算法革命的核心在于需求预测。基于大数据的智能预测与匹配的精度,决定了真实用户体验的精度。

  此外,柳青还提到,顺风车是滴滴全球首创的服务,并已经被东南亚、美国等地同业纷纷效仿。顺风车的社交属性背后也是立体的大数据匹配架构,滴滴需要根据个人爱好、职业和其他画像特性把都市通勤族匹配在一起。“滴滴的顺风车不仅是全球最早的此类产品,以我们的数据来看也是规模最大、最成功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网约车新规明起执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