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国产手机缘何在“混战”中崛起? 研发贡献很大

时间:2016-09-18 21:09    来源:光明日报  

  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华为在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为17.2%,排名第一,其后依次为OPPO、vivo和小米,苹果手机市场占有率为7.8%,排名第五。国产智能手机正在多方市场“混战”中实现崛起。

  以研发为动力创新发展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今年8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4471.2万部,同比增长6.2%,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4.0%;上市新机型114款,同比增长44.3%,占同期国内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94.2%。

  国产智能手机迎来“春天”,与技术研发和创新密不可分。以华为为例,公司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去年,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7.9万名,占公司总人数的45%,研发费用支出占总收入的15.1%。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为累计共获得专利授权50377件,累计申请中国专利52550件,外国专利30613件。

  “研发为华为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研发要面对新技术探索,更要面对客户需求,提高对客户需求的敏感度,制造合乎客户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华为总裁任正非说,要思考如何把技术上的理想主义和需求上的现实主义结合起来,从而满足客户需求。

  以客户为中心“按需应变”

  9月2日,三星公司宣布,因手机锂电池存在缺陷、容易起火燃烧,召回其生产的Galaxy Note7智能手机,但在中国销售的同款产品不在召回之列,引发不少中国消费者的质疑。13日,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称,“不接受旅客在飞机上使用三星Galaxy Note7、充电或行李托运”。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后,三星(中国)宣布自9月14日起,召回今年7月20日至8月5日期间制造的部分Galaxy Note7。

  对此,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不论是手机召回消除隐患,还是为用户挡子弹,都体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三星手机电池爆炸和华为手机挡子弹,两者的对比很大程度上证明了中国产品的品质,为中国制造正名。”

  “28年来,华为形成了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这种价值观成为华为的‘DNA’和员工的最高行动指南。”华为轮值CEO胡厚崑说。对于华为而言,以客户为中心,就是接地气,把握业务特点带来的不同需求,并用创新的云技术和解决方案去匹配,做到“按需应变”。

  以合作为原则协同发展

  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的同时,国产手机也在积极向海外进军。其中,华为在亚太、欧洲等多个市场基本站稳脚跟,OPPO、vivo等也在积极拓展印度与东南亚市场,并凭借较高性价比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也有专家指出,当前国产手机出货量高,但利润低,争取高端市场成为未来发展的突破口。

  胡厚崑提出:“华为将秉承开放合作原则,联合全球客户、伙伴,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赢全球市场。”

  据了解,华为在全球有8万名研发人员、16个研究中心、超过1500个实验室。从2013年开始,华为整合研发资源,实现代码和研发作业的上云部署,重构研发流程,产品上市时间也大幅提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国产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