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力帆善融:网贷限额将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2016-09-01 22:05    来源:商业电讯  

  8月24日,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新政策一出台,便引发了各界极大的关注,而其中关于借款限额的规定,更是成为了业界争论的焦点。

  办法规定: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贷机构及不同网贷机构的借款余额上限:单一的个体、单一的自然人在一个平台上的借款上限是20万,单一组织、法人在单一平台上借款上限是100万,单一自然人在多个平台的借款上限是100万,单个法人在多个平台的借款上限是500万。

  力帆善融副总经理何双喜博士认为,对于此次新增的限额规定,大部分网贷平台都需要做出业务调整,而在限额之后,网贷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能力也将大幅下降,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将进一步加剧,难免有违网贷行业发展初衷。针对限额规定,大部分网贷平台将转向信用贷款、消费金融、三农金融领域,而征信体系的不完善、消费金融领域竞争的加剧,都让网贷行业的转型面临着极大的风险。而缺乏了网贷这条“鲶鱼”的刺激,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是否能俯下身去,告别“抓大放小”的传统思维,真心为广大中小企业雪中送炭,也尚存疑虑。

  5000亿抽贷 中小企业生死劫

  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初步统计:截至2016年7月底,P2P整体贷款余额在6500亿左右,单一主体(不区分企业和个人)在单一平台待还本金超过100万的资金总额2500亿元左右,占比接近40%。若不考虑提前还款和新增的贷款量,这些资金一年后(2017年8月15日)待还本金还有1600亿元,占到25%左右。

  零壹财经分析师徐锻表示,如果考虑单人单平台的20万上限,以及一人多账号的情况,实际的超限资金总额以及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行业整体超过借款限额的贷款可能达到4500-5000亿元。按照新规的约定,意味着在未来一年内,P2P行业需要从中小企业抽回3000亿-5000亿的贷款。

  “出于合规性的考虑,网贷平台必然会产生大规模的抽贷行为,而从网贷平台融资的中小微企业大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这势必会导致大量中小企业回归到依赖民间高利贷艰难维持的境地。”力帆善融何博士表示。

  何博士指出,按照国税总局的界定,小微企业指的是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资产3000万的企业,100万的借款限额无疑是杯水车薪,若照此规定执行,网贷平台很难解渴中下微企业贷款。

  而对于近年来融资需求不断上涨的中小企业而言,银行贷款的通道也一直是关闭状态。有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国内企业数量超过5000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数量在80%以上,而按照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的说法,目前银行对公贷款账户只有600万户,大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都被银行排除在外。

  “好的政策必然符合帕累托改进,但限额规定,对于中小企业、网贷平台、投资人,都非利好,甚至可以说是三输。”力帆善融何博士指出。

  竞争加剧 网贷平台转型难

  办法发布之后,有网贷第三方平台对网贷行业借款人借款金额是否符合监管细则的要求进行了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在纳入统计的851家样本平台中,借款人人均待还金额20万元以上的平台数量占比达到72.74%,人均待还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平台数量,占比为46.06%。

  “这意味着,面对限额规定,超过70%的网贷平台要转型。”力帆善融何博士指出,目前超额的资产,主要是以企业贷款、房屋抵押贷款、保理等业务为主,而在限额规定出台之后,这些开展大额借贷业务的网贷平台将转向小额分散的信用贷款、消费金融、三农金融等领域,相比于有抵押的房贷、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等大额业务,小额业务的风险并不一定更低,网贷平台的转型之路也为此步履维艰。

  何博士进一步指出,以消费金融为例,平台转型会遇到几个关键难题,一是国内个人征信体系有待完善,基于现有征信体系不能有效判断风险,需要自己搭建征信系统和获取大量数据,这需要很长的时间来进行市场验证。二是,去年以来,经过资本的大规模进入,消费金融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已是一片红海。招募和组建消费金融团队也有一定门槛和难度。而前期不少平台已经进入,比较好的渠道基本上都被挖掘过了,新进入平台将遇到加大市场开拓问题。

  此外,消费金融对线下场景的依赖,导致网贷平台在开展该业务时,需要组建一支庞大的线下团队,运行成本居高不下;而由于有小额消费分期需求的用户,大部分并非优质借款人,被动转型的网贷平台,在面对成熟的消费金融公司、大型电商平台等先行者的竞争时,所能争取到的客户不少都是高风险客户。

  “为了覆盖高昂的运行成本与业务风险,网贷平台对借款人必然收取不低的借款利息,消费金融行业的借款成本普遍在30%以上,这无疑会加大借款人的消费压力,也难以实现消费金融促进消费的初衷。”何博士表示。

  何博士强调,由于涉及范围广、牵涉投资人众多,监管部门在制定网贷行业监管政策应慎之又慎,切忌一刀切。作为一个从业者,也希望金融监管部门能顺应潮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等大额业务实行差异化监管。在明确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有效补充的同时,也通过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倒逼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转变思路,服务小微,从而从根本上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力帆善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