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玖富创业大赛启示录:中美金融科技竞争or竞合?

时间:2016-07-18 12:40    来源:中华网  

  如火如荼的玖富2016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从北京出发,一路南巡上海、成都、深圳,之后更首度跨出国门远赴大洋彼岸的美国硅谷。7月13日此次大赛总决赛在北京落下了帷幕。

  相比于2015年的首届玖富互联网金融创业大赛,2016年的金融科技创业大赛最大看点便是关注领域的全面升级,尤其是硅谷站的启动带来了中美金融科技创新的碰撞。中美两国的互联网和金融创新,虽然因为用户基础和群体需求的不同而差异颇大,但在产业竞合的今天,美国的成功经验对中国的互金创新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大赛冠军Snapcard CEO Michael Dunworth演讲

  “火眼”带来中美Fintech交融

  2013年是中国互金行业崛起的元年,在互金行业经历了超速发展之后,中美两国的金融创新也走向了不同的方向。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进入了规模快速扩张时期;而美国的金融科技则更多的着重技术创新,在某一领域精耕细作。

  以大数据为例,美国在大数据应用方面更早的做出了尝试。其中FICO 费埃哲公司是风险管理信用技术的先驱者,对结构化大数据进行处理,早在 80 年代就在美国银行业首创了FICO征信评分;在非结构化的数据处理方面,另一家公司 ZestFinance 在 FICO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与创新,开发的分析模型对每位信贷申请人的超过 1 万条原始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并得出超过 7 万个可对其行为做出测量的指标,能够更精准地评估消费者信用风险。

  相比之下,中国互金领域大数据的应用起步比较晚,比较典型的几个方面包括在线贷款服务、消费金融、互联网征信、风险管理等。不过,在看到大数据应用价值之后,国内也开始了追赶。以玖富为例,一方面与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同盾等多家第三方征信机构以及反欺诈机构展开合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发大数据风控建模技术,深挖近3000万用户的数据价值。

  再以区块链技术为例,区块链技术正在重构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底层架构,不仅能降低信用风险,降低金融机构的运作成本,更是实现共享金融的重要工具。此次创业大赛总冠军Snapcard便是一家来自美国硅谷的区块链技术公司。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跨境汇款低成本交易,解决了传统的跨境汇款模式效率低、手续费高、周期长且用户体验不佳的问题。

  竞争与合作: 以创新驱动业态升级

  中美金融科技殊途同归,当前中国的金融科技模式大多能够在美国找到“样板”。一直以来,美国都是金融科技最为发达和成熟的国家,这得益于宽松的创新环境、高效的监管体系、先进的风控技术和完善的个人征信体系。相比而言,中国互金行业起步较晚、监管体系相对不完整、市场环境较美国更加复杂和多变。

  但美国成熟的金融市场并未给金融科技太多的发挥余地,而中国的传统金融则给了互联网金融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国内行业转型迫在眉睫,以美国金融科技之长,补国内技术创新的短板,相得益彰。这也是此次玖富“火眼”创业大赛给中国互金行业带来的最重要的启示和成果。

  在以玖富为代表的跨国交流的“使者”们的努力下,相信较为先进的美国金融科技创新会逐一在中国落地开花,中国的资本输出将不再局限于房地产、酒店的购买。先进的技术与中国广阔的市场结合或将迸发出远超美国的活力,让中国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金融科技的中心。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玖富火眼创业大赛跨国举办,像是给国内的互金行业引入了一条“鲶鱼”,在推动行业内在创新方面也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此次玖富创业大赛中涌现出的大数据技术、反欺诈、区块链技术、智能理财等众多创业项目,也显示了国内创业者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不懈探索。虽然冠军最终为美国硅谷项目斩获,中美金融科技还存在差距,但这种差距会随着彼此间的交流、互补发展,逐一弥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玖富创业大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