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90后掌门人张宇阳:我们已经老了,Yoko是00后做主的社交平台

时间:2016-04-11 11:14    来源:中国网  

  这两天武大学工部长李勤的一条微博引起了武大师生的广泛转发,大意是珞珈山上又出新秀,前武大艺协主席张宇阳的创业项目Yoko每天活跃着上百万90后00后原住民,有望引领新一代社交风潮~~~怀揣着对“新一代社交”悸动的好奇心,笔者约访了Yoko的90后掌门人——1993年出生的张宇阳。

  到达Yoko公司的时候,宇阳和小伙伴们正在会议室“唱票”,而他们投票的方式我见所未见。圆酱:选A,第一感觉;选C,基于****的考虑;另外给出个其他答案#¥……&(*),和室友讨论得来的……宇阳向我打了个OK的手势,转头继续开会。

  没想到不到两分钟,宇阳就来到了会客室,给了我一个熊抱说“丁老师久等了,我们开始吧…”

  

 

  丁=丁道师,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张=张宇阳,Yoko掌门人。

  Yoko要做中国的Snapchat,然而其精髓并非“阅后即焚”。

  丁:来采访之前,我和几个朋友都体验了Yoko,有人说它是照抄美国的Snapchat?

  张(笑):Yoko和Snapchat确实很像。我在13年的时候,就玩儿过Snapchat,而且它给了我很强的冲击力,有一种醉氧的感觉。

  丁:90后并没有完善的产品经验积累,你做产品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张:良好的用户感觉,我们做的是一款给年青人用的产品,或者说是给更多同龄人用的产品。公司有位10年以上的互联网产品经验的合伙人,在腾讯、淘宝都做过高管。他是我的老师,给了我大量的经验 。

  丁:Snapchat是因为阅后即焚火起来的,而阿里和腾讯也早就在自己的IM上加了阅后即焚的功能,并没有产生什么化学反应。Yoko继续这样做,行得通吗?

  张(笑):阅后即焚是Snapchat的一个亮点,但我不认为Snapchat就是“阅后即焚。” Snapchat是视频社交平台。

  丁:秒拍、小咖秀一样是视频平台。

  张:秒拍、小咖秀更多的是视频内容平台,它们偏重内容。我们偏重“社交属性”。

  丁:我不认为在国内还会长出一个社交平台,熟人用微信而陌生人用陌陌。

  张:如果是以摄像头为入口,以视频内容分享产生的社交平台呢?

  丁:这个怎么讲?

  张:微信是以消息为主的沟通工具,以键盘为主要入口,微信文字消息量占到了80%。而Yoko(Snapchat)是以摄像头为入口的视频分享工具,视频和图片量占到了90%。是新一代社交工具。在未来以摄像头为入口的产品,才刚刚开始,未来的AR和虚拟现实都会以摄像头为入口,这个是必然。

  丁:那你认为Yoko和Snapchat共同具备了哪些特质,是可以抓住90后用户的呢?

  张:简单概括为三个词:Fast,Fun,Simple。快速、有趣、简单。更让我惊喜的是,Yoko用户中的00后占比远高于90后。

  70/80合伙人,90/00用户团助力,与他们合作不存在年龄界限。

  丁:说说Yoko团队吧,现在咱们的员工也都是90后?

  张:员工大致是6:3:1,60%的90后,30%在88-90之间,准90后;还有10%的70后80初。

  丁:我注意到了,你的团队中有美国google高级项目合伙人,赵博士。有剑桥大学博士后,叶博士,还有4位都是行业名人,互联网知名上市公司的副总裁或CEO。你是怎么做到的?

  张(笑):对,公司的几位联合创始人都很“老”。他们中有全球顶尖的技术大牛,也有业内经验和资源都很丰富的成功创业者,我们融A轮的时候产品还没上线,就是几位老大哥刷脸刷来的。(笑……)其实这几位前些年没少被采访过,只是这次他们太低调了,咱还是聊Yoko吧,用产品说话!

  丁:成功的创业者,行业大牛。你们在合作中遇到分歧怎么处理呢?

  张:我们的目标一致,打造新一代社交平台;他们具备经验和方法论,他们都有过成功经历,所以心态成熟,有很强的合作性。大家有明确的分工:关于产品的一切细节由我们90后和00后决定;而老人家在每周固定的时间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和方法论,同时根据产品需求去找资源,研究前沿技术……总之是尽他们所能的提升团队效率。可能因为合伙人是他们那个年代成熟度高,我们的合作还真是没有代沟,不存在年龄界限。

  丁:你提到你们的产品所有的技术是自有开发,为什么不用第三方的SDK。

  张:是的我们团队很强,我们所有的技术都是自已开发,我们从来不用第三方的SDK。我们的IM采用自有网络协议,自主研发。支持千人大型群组、多平台 。后端服务基于移动端深度定制,动态扩容, 热部署,水平扩展亿级高并发。

  丁:刚才看你们在“唱票”,一个人可以投好几票?

  张:对。而且投票的并不是公司同事,而是我们的500人核心用户团。

  丁:500人的核心用户团?

  张(笑):500位特别典型的……95后和00后,他们不同性别不同星座生活在不同地区。比如这两位台湾姐妹。(笑….)Yoko的名字就是用户团头脑风暴和票选出来的。

  丁:你们怎么找到的这些核心用户?

  张:是我们运营团队积累来的。用户帮我们在每一个细节去寻找Fast,Fun,Simple的可能性,产品经理和技术则想尽一切办法去实现用户的想法。

  感谢武大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同志仍需努力。

  丁:武大的很多老师都看好和支持你创业!

  张:真的非常非常感谢武大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支持。创业是我的梦想。

  丁:我留意到你是前武大艺协主席,这张是你和林俊杰、李晨合影嘛?

  

 

  张:是的,武大有一个非常自由的校园氛围,武大的学生校园活动非常的多,校团委也非常支持学生活动。我们协助拍摄过“奔跑吧兄弟”、承办武大的十佳歌手、十佳模特,十佳舞者等。

  结语:短暂的谈话中,宇阳已多次显露出90后少有的成熟,而Yoko这种以摄像头为入口的视频社交平台也着实让人隐隐看到了一种新的可能。笔者衷心祝愿Yoko能够成为一颗恒星。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宇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