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盛世投资拟再成立2亿元文化娱乐母基金

时间:2015-08-05 17: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5日消息,私募股权母基金(PE FOFs)管理机构盛世投资旗下的文化投资平台盛世华韵将在下半年成立规模为2亿元的“盛世文化娱乐母基金二期”基金。

  “我们在今年下半年会启动文化娱乐母基金二期的募资工作。”傅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介绍,盛世投资正在与娱人制造和一壹传媒集团分别合作成立以演唱会投资和影视投资为主题的直投基金。

  傅鲲表示,盛世华韵拟通过母基金及直投基金的形式投资影视、游戏、传媒出版、动漫、在线娱乐、文化衍生、体育等领域,其总额近2亿元的文化娱乐母基金一期已完成近80%资金的投资。

  文化娱乐母基金是继成立超级孵化器盛世方舟后,盛世投资的又一重要布局。

  截至目前,盛世投资共管理着160亿元的资金,已投资了联想投资、松禾资本、达晨创投等机构成立的70多只基金,通过子基金共投资项目近1000家,在证监会排队系统等待上市企业中占有8%左右的市场份额。

  加大文化产业投资

  2015年年初,文化部、财政部先后发文继续加大对文化金融合作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资本投入文化产业。

  “目前,我们正处于’十二五’与‘十三五’对接的承上启下阶段。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务实的举措,在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大背景中深入思考和精心谋划文化改革发展。”文化部部长雒树刚13日表示,要以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此前对媒体表示,相对于文化产业市场的巨大资金需求,仅仅依靠国家专项资金的支持是不够的,要适当利用金融工具,用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社会力量。

  对于文化产业投资的重要性,傅鲲认为:“一方面,文化产业关联度强、附加值高,成长空间无可限量,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前端牵引作用。另一方面,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互联网双向深度融合,在’1+1>2’的聚合效应下,文化更有感染力与传播力,而关联产业则更有文化味与吸引力,文化业态更加时尚、新锐。未来很多明星企业将脱颖而出并释放强大的龙头效应,为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注入无限的动力。”

  傅鲲补充说,作为一个新产业,文化产业发展只有10年时间,高速发展只有7-8年时间,目前,文化产业发展的广度不够、深度还远远不够。

  建立多层次文化基金体系

  傅鲲认为,具体到资本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则需要建立多层次的文化基金体系。

  与之对应,盛世华韵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布局文化领域:设立文化母基金,绝大多数投资于文化细分领域的子基金,同时为了提高收益回报也进行小比例的跟投项目及高成长性的文化领域公司的股权;与市场上优质的文化基金共同成立细分领域的直投基金,比如正在运作的与娱人制造合作的演唱会基金和与“影视投资金手指”一壹集团合作的影视基金;探索与政府、上市公司、国资等合作成立文化母基金或项目直投基金。

  随着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PE/VC机构和上市公司等实体企业都在纷纷成立不同的文化基金来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并从中获利,但母基金层面的文化投资基金则相对较少。基于国家政策支持和行业爆发性的增长空间,盛世投资决定发力文化板块的布局与投资,成立了文化平台盛世华韵。

  盛世华韵于2014年成立了国内第一只文化专项行业的市场化运作的母基金,主要布局影视、综艺节目、演出演唱会、网络新媒体、动漫等基金,未来还将布局体育、游戏、在线娱乐、出版传媒、文化衍生等领域。

  “我们通过这些基金投了很多优质的项目,比如去年热映的《心花怒放》、目前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克拉恋人》、江苏卫视知名的综艺节目《一票难求》、还有一些火爆的演唱会如林肯公园、神话组合等,均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傅鲲介绍说。

  据了解,盛世母基金投资的一些子基金就已覆盖了多个文化细分领域项目,包括阿狸、专门为好莱坞动画制作提供服务的原力动画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盛世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