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全国布局振兴中华驴产业 商品驴迈进千亿新时代

时间:2015-06-24 15:49    来源:正北方网  

  6月15日-16日,为期两天的全国现代畜牧业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五届中国商品驴产业经济高峰论坛在山东聊城顺利召开。其中,以 “商品驴产业”为代表的特色畜牧业,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各界媒体的广泛关注。

  会议中,就目前全国各地商品驴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相应对策和成功经验等诸多专业观点进行了广泛的研讨与分享,同时针对当前商品驴产业循环经济中蕴藏的巨大潜力进行了深入研究。

  

50e549b2750e16eee63301

 

  第五届中国商品驴产业经济高峰论坛现场

  政企联合破局驴产业难题,十年坚守斩获成效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驴的传统役用功能没落,导致了毛驴存栏量的锐减。据国家畜牧统计年鉴显示,驴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下滑到目前的600万头,并且还在以每年3.5%的速率下降。在“役用养驴”向“商品养驴”转型发展中,产业扶持政策、驴产业科技研发、驴产品加工等方面的产业难题长期制约了商品驴产业的发展速度。

  聊城市副市长郭建民在论坛上提出:“要消除产业孤岛,需要全产业全社会协作,需要万众创新、大众创业这样一个氛围和阵容,尤其是中国商品驴产业的发展更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将养驴与养牛、养猪同等扶持,甚至给予更多的倾斜支持。” 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聊城市委就做出战略决策,加快发展特色毛驴养殖业,推进“政府+企业+银行+合作社”的发展模式,通过资金补贴和信贷支持,从源头推动产业发展。现已建成养驴合作社(规模养殖场)70余个,发展养驴规模50000余头。同时,聊城市委、市政府还将协调菜篮子、标准化养殖等畜牧扶持项目向养驴产业倾斜,扶持资金不低于20%将用于养驴业。

  东阿县委则充分挖掘“阿胶之乡”、“东阿黑毛驴”地理标志两大品牌优势,与东阿阿胶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联手解决“钱从哪里来、驴舍怎么建、驴驹怎么进、驴到哪里去”等七大难题。由东阿阿胶负责引导农户采购驴驹、保护价收购毛驴,与东阿县畜牧局共同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和指导,形成一套完整的规模养殖模式。会议期间,各级领导及产业链伙伴共同参观东阿黑毛驴繁育中心、东阿阿胶城、阿胶生物科技园、中国阿胶博物馆等地,从育种、繁殖、加工、科研、文化等方面系统了解近年来取得的成效。

  在各级政府推动和龙头企业双向带动下,驴农收益显著提升,养一头东阿黑毛驴,相当于多种一亩地的收益,这大大提高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养驴致富在当地形成热潮。

  “毛驴议案”非止于为毛驴争待遇,产业推动务实前行

  在今年的山东省两会期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为毛驴争待遇”的议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议案一经提出便得到了诸多主流媒体的鼎力支持,纷纷诠释这个看似诙谐的议案其背后的深意。秦玉峰在议案中提到,我国毛驴存栏数量逐年锐减,德州驴、关中驴等优良品种已经到了保种的边缘,晋南驴等地方品种几乎灭绝。他认为:“加大力度扶持养驴产业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需要,也能繁荣国内肉食品发展、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更是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胶炼制技艺的需要。”

  

50e549b2750e16eee63302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先生现场发言

  一个行业的成功不可能仅靠单个企业的成功来实现,商品驴产业发展更是如此。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公司与农户之间的合作,各个畜牧业大区之间的交流,以及“产学研”之间的协同,都是促使驴产业发展壮大的必备因素。此次高峰论坛邀请了内蒙古、辽宁、甘肃、新疆、河北、吉林等多个畜牧业大省区的有关领导,共同探讨商品驴经济发展大计,为推动驴产业发展利好政策出谋划策。

  当天,东阿阿胶向内蒙敖汉旗、巴林左旗、辽宁阜新基地捐赠黑毛驴冻精。据了解,东阿阿胶拥有国家唯一黑毛驴繁殖中心,引领黑毛驴核心种业资源,年产冻精细管400万支,满足20万头驴的改良。敖汉旗人民政府旗长于宝君表示:“冻精技术可以促进毛驴良种培育,这次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对于推动我旗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及我旗特色养驴产业方面具有十分的重要意义。”

  创新科技的引入推动了商品驴产业的升级,这将积极构建驴产业生态系统。本次论坛上东阿阿胶与日本卡里苔丝株式会社和内蒙古博恩药业公司分别从驴胎盘和孕驴血等方面签约合作,进而在活体循环开发项目中有更加突破的进展。据了解,“活体循环开发”的创新模式大大促进了商品驴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秉承“把毛驴当药材养”的全新理念,将驴奶、孕驴血、孕驴尿、驴胎盘、驴骨、驴粪等循环开发,使商品驴经济价值增加6.8倍以上。在全产业链布局战略方面,东阿阿胶依靠各级政府的支持,携手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聚力联合,务实前行。

  

50e549b2750e16eee63303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与内蒙古博恩药业公司签约

  全国布局振兴中华驴产业 ,毛驴产业将成下一个风口

  在多方鼎立支持下,东阿阿胶在10省市区建立了20个毛驴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开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大户。目前基地周边毛驴存栏450万头,带动形成了26家驴产业企业,建成了1510个养殖专业村,成立了665个养殖专业合作社、35328个养驴家庭农场和57800个专业大户,全国驴产业布局呈现可喜势头。

  东阿阿胶率先提出 “创新二产、带动一产、促进三产”的理念,为现代化商品驴产业的开发与研究闯出了一条新路,初现乘法效应。

  会上,秦玉峰指出“做好商品驴产业链应以一产控制源头,二产创新产品,三产服务体验为方向,推动政、农、工、商、产、学、研、服务八位一体模式,开拓毛驴全产业链的广阔前景,把握商品驴产业新常态下的创新脉搏。”

  随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韩国才教授,就驴的综合价值与产品研发做了专题报告,指出 “驴浑身都是宝,但价值开发远远不够。驴肉、驴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在国外已有很好的认知和发展,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发展国内驴产业。”

  商品驴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畜牧区的互帮互助,更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与会嘉宾及专家一致表示,经过十几年的探索,中国商品驴产业发展模式雏形初现,商品驴养殖渐成气候,亟需国家相关部门在关键节点上再推一把,驴产业将成为中国现代畜牧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真正实现毛驴养殖集中区域农民的发家致富,千亿规模的宏伟蓝图指日可待!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商品驴产业,商品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