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三大运营商手机补贴厚“外”薄“内”

时间:2014-12-23 08: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直以来,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持续对苹果、三星等外资品牌提供多种补贴,而国产品牌却处于被挤压状态。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应通过政策、产业基金等形式扶持国产智能终端品牌发展,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提高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完善全产业链配套,提升“中国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运营商补贴厚“外”薄“内”

  2014年圣诞前夕,北京的一位王女士在中国联通的营业厅入手了一部iPhone6手机作为对自己的奖励,并办理了联通106元的套餐。在她看来,虽然港版和日版的iPhone6裸机价格要低很多,但如果算上日常使用的话费和上网费用,还是选择运营商补贴后的机型更合适。

  据记者调查,尽管此前国内电信运营商称将降低对移动设备的补贴,但自10月17日iPhone6在大陆正式开售以来,三家电信运营商还是以通过资费、套餐补贴,实现消费者购机款全部折算为话费的“零元购机”模式,为苹果手机提供了全方位补贴。

  记者在北京地区三家运营商营业厅发现,针对iPhone6的补贴呈现出多形式、多平台的态势。中国电信提供的针对iPhone6及iPhone6Plus的补贴直接以话费返送形式进行。用户可以实现0元购机,即5288元购机款可全部变成话费,每月用户可以199元消费获得399元套餐服务,相当于运营商补助达50%左右。中国联通提供的“零元购机”两年合约套餐中,用户如选用76元套餐,运营商月度补贴率近66%。

  除了以实际的资金补贴外,还有运营商通过赠送流量等方式,补贴价值甚至高达机器零售价的143%。比如在中国移动合约机套餐中,4G套餐从58元到388元不等,用户承诺在网时间即可获得双倍套餐内流量、每月获赠话费。以58元套餐为例,用户承诺在网2年,便可获得运营商赠送价值总额960元;388元档位套餐2年赠送2780元,补贴总额相当于手机价格的143%。

  业界人士指出,除了苹果,运营商对另一国际品牌三星的补贴力度也不小,而同期国产手机品牌也有不少新机型上市,但手机话费补贴比率则远低于苹果三星等品牌。以中国联通公布的小米4为例,0元购机后用户每月享受补贴82元,可选择入网296元到596元合约机,相当于运营商补贴为每月的14%到27%,远低于对iPhone的补贴比例;对华为新款机型补贴比率最高也仅为30%

  国产手机扶持力度亟待加大

  业界人士认为,为国外巨头“输血”,实质上是对国产品牌的挤压。从产业利润分配角度来看,运营商也不应向外资品牌大举补贴,而应倾向民族产业。

  “我们和三星、苹果本来就处于竞争激烈状态,现在份额和利润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不赞成对三星、苹果高额补贴。”中兴通讯副总裁刘鹏说。

  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随着“iPhone后台门”等国外手机安全漏洞被曝光,国家应该对大规模采购、使用iPhone等手机做出限制,尤其是在政府机关、军队等部门。他说,针对这些手机进行补助,无疑有悖于安全考量。

  “鼓励国产是全球惯例”,此外项立刚表示,如韩国政府通信委员会曾在iPhone5上市初命令禁止SK电信、韩国电信KT以补贴iPhone来吸引用户,否则将受处罚,美国也曾以《购买美国产品法》等形式保障优先支持国产品牌。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坦言,以韩国鼓励其国产品牌为例,如三星等在初期获得了包括资金补贴、市场保护等支持,加之企业屡屡突破,实现韩国民族品牌集体崛起;另一方面,韩国流行文化输出较为成功,在世界形成了强大的经济效应,带动韩国品牌集体增长。

  余承东说,在运营商主导的市场,消费者更关注套餐的资费档位和品牌。补贴比率大小对售卖的结果具有较大影响。运营商资费补贴对国产品牌的支持将有利于国产品牌的发展。

  通信行业专家赵宇则认为,国家宜要求运营商降低国外品牌补贴,加大对国产高端手机的补贴扶持力度。把对国外巨头的补贴转移过来支持民族产业发展,让补贴更惠及自主品牌,至少能让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同时,国家宜加强对国产手机的政府采购力度,充分发挥国产品牌的本土优势。

  国家宜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

  业内人士和专家建议,国家宜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增强企业的创新动力,协助支持企业加强品牌形象塑造,对芯片等核心设备产业予以针对性扶持,出台政策加快打造全产业链。

  首先,鼓励企业创新,培育文化自信。媒咨询CEO张毅、电信分析师付亮等认为,纳税额已成为企业的一项沉重负担,如2012年小米共获得126.5亿元的含税销售额,年度纳税总额高达19亿元,可考虑适当降低企业的税负成本,让企业有更多的创新投入;另一方面,宜明确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创新,对拥有创新成果的企业予以奖励,让拥有知识产权、创新技术、基础研发投入大的企业得到保护;抵制“抄袭”之气,鼓励有民族特色的产品设计。

  第二,将培育民族品牌放到提升国家形象的高度,加强品牌形象塑造。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彭大芹、中关村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苏京等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韩国三星在品牌营销推广方面投入巨大,塑造出的品牌形象使三星不同档次的手机均保持极强的溢价能力,赚取高额利润,进而促进其研发产品、加强品牌推广。而三星、苹果在国际市场的畅销,不仅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还大大提升了韩国、美国的国际形象。

  中兴副总裁刘鹏等国产手机企业负责人呼吁,国家宜将培育民族品牌放到提升国家形象的高度,进一步大力支持企业塑造国内外品牌形象。例如华为已通过赞助意大利AC米兰、德国多特蒙德等多家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使其品牌形象在世界范围内大大提高。相关部门宜在宣传资金、渠道(如植入广告)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更多的国产品牌加强营销推广。

  第三,加强对芯片等核心设备产业的针对性扶持,打造全产业链。赵宇等专家建议,国家宜加大税收优惠空间,并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立专项扶持基金等方式解决企业“缺血”难题,同时加强政府采购力度,让企业能充分发挥本土优势。此外,还应鼓励收购兼并拥有专利的国外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专利池”,增强我国企业的技术实力和对产业链的掌控能力。从国家层面鼓励国产品牌终端采用国产芯片,从而形成以国货终端带动国货芯片的良性循环,逐步减少包括高通等海外品牌垄断。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运营商,手机,补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