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方正集团CEO李友建言医改政策

时间:2014-12-10 19:06    来源:商务财经网  

  北大方正李友表示,目前国内社会资本办医无论在税收、资产流动性等方面都存在着壁垒,呼吁国家能为社会资本办医提供金融配套政策。

  日前,方正集团CEO李友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目前国内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医院至今无法建立完善“教学+科研+临床体系”,也很难得到医保等相关政策支持。而一些民营医院的盈利模式也就较多的依靠药品销售,这非常不利于医院在科研上的发展。这与发达国家恰好相仿,在世界发达国家,能够生存下来的医院都是“教学+科研+临床模式”。

  自2009年起,中国便开启了新医改进程。近年来,医疗市场虽好于过往,但仍存在破釜沉舟的改革。2012年新医改进入第二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和社会资本办医进入了改革深水区。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公立医院改革和社会资本办医是新医改的关注焦点,但始终缺乏顶层设计,如果没有实质性的进展,那么之前所探索的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药品定价/招标采购机制改革等措施将始终流于表象,进而影响到其产业自身的发展。

  资料显示,在十八大三中全会决定中曾提到,未来国家将逐步取消医院行政级别,推进事业单位改制;放宽投资准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消以药补医,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公立医院改革等;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等等。

  方正集团李友认为,民营医疗机构对我国医改医改具有积极推动作用,金融支持对其发展不可或缺。因此,国家必须采取强有力的引导和支持举措,多形式、多渠道为民办医疗机构给予全方位、多元化的支持,积极鼓励各种资本参与其中。

  据了解,在苦等医改优惠政策无果时,方正集团与北京大学唯有探索出一种新模式: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合作办医-北大国际医院,该医院目前是亚洲单体最大、中国大陆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医院。

  方正集团李友表示,目前国内医院的两类资产中,一类是固定资产即房产和设备,另一类是无形资产,就是科研资源即医生和教授。固定资产买卖受到限制,极大地影响了社会资本的投资情绪。因此,呼吁相关主管单位尽快落实国家的鼓励政策,减少相应的审批环节,从而使得医疗资源得到合理配置。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方正集团,医改政策,李友,北大国际医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