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富豪发家:科技金融业白手起家 制造业多富二代

时间:2014-10-10 08:22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上海)  

  榜单阐明了美国顶级富豪中的趋势,比如,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是制造业的消亡,以及该行业中有限的巨额财富仍然掌握在企业创始人的手中。与此同时,在科技行业、金融和房地产等领域里,提高自己的社会阶层的确是有可能的。

  美国有越来越多的顶级富豪是白手起家,这也意味着各大家族世袭财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如今,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上有三分之二的富豪是靠自己努力登上财富颠峰的,在科技、金融和房地产领域,这一比例还要更高。虽然这样的成就值得硅谷和华尔街欣慰和自豪,但是同时也存在一个令人不安的现实:在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上,财富来源于制造业的亿万富豪中,有半数以上靠的仍然是财富继承。

  科技行业是白手起家型亿万富豪最为集中的领域,这一点并不令人意外。在对最新发布的福布斯美国富豪榜的数据进行分析之后,我们发现,科技行业94%以上的亿万富豪是自己创造财富的。不过,其中绝大多数——准确地说是61.54%——确实得到了一些帮助:他们生长在中上阶层家庭,这意味着他们不必在与命运进行一番抗争之后,才能为自己在美国富豪榜上赢得一席之地。而战胜命运的勇士大多是房地产亿万富豪——他们当中有将近一半的人出生于贫穷或中下阶层家庭。

  本文所附的图表显示了我们给予上榜富豪的“白手起家得分”。简而言之,分数越高,白手起家的程度越高,1分表明富豪完全依靠继承财富,而且没有努力扩大财富;10分表示富豪不仅出身贫寒,而且在努力登上财富巅峰的过程中还在极端逆境之中奋斗过。1至5分被认为是依靠财富继承,而6至10分表示属于白手起家型富豪。

  在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上,94%以上的科技亿万富豪是白手起家的。

  在这些科技行业亿万富豪当中,许多人的故事是相似的:在中产阶层的家庭长大,然后步入大学,多数情况下是一所顶尖学校,进而成为企业创始人,最终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让一项颠覆性技术成为主流。在我们的白手起家评分系统中,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等许多人都有资格获得8分,而且他们大多数高度集中在科技领域。统计结果与之类似的另一个行业是金融业:我们榜单上的金融与投资行业亿万富豪中,超过四成的人得到了8分,其中包括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史蒂夫·科恩(Steve Cohen)和史蒂夫·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等。

  但是在科技和金融行业的上榜富豪当中,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缺失的是那些完全从无到有的实干家。拥有最多9分和10分获得者的是建造业和销售业。在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上,81.48%的房地产亿万富豪是白手起家的,这个行业靠自身努力成功上榜的富豪人数最多,获得9分的人数比例为25.9%,获得10分(不仅从小家境贫困,而且还面临严峻的逆境)的人数比例为18.5%。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从他父亲那里继承了一家中型企业,然后把它发展成10亿美元级的财富,但他只得到5分;而大卫·瓦伦塔斯(David Walentas)和伊戈尔·奥兰尼科夫(Igor Olenicoff)等其他房地产巨头都完全是从社会底层一路打拼并成就伟业,他们有资格获得10分。

  获得10分人数第二多的行业是时尚与零售业。比如,约翰·保罗·德约里尔(John Paul DeJoria)曾经无家可归,甚至做过清洁工,但后来成为了护发产品企业集团宝美奇(Paul Mitchell)联合创始人,由此而成为亿万富豪。快时尚品牌“永远21岁(Forever 21)”的创始人张东文(Do Won Chang)及其妻子张金淑(Jin SookChang)以前处境也不轻松:他们在1981年从韩国移民到美国,在开设第一家服装店之前,张东文曾做过清洁工、加油站服务员,以及在一家咖啡馆打工,以此维持生计。

  到目前为止,制造业中获得1分的上榜富豪最为集中,他们完全依靠财富继承,也没有努力扩大财富。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的白手起家分数也揭示了财富继承型上榜富豪的分布状况,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制造业。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上财富来源于制造业的亿万富豪中,有28.6%的人是完全依靠财富继承,而且没有努力扩大财富。我们给他们评以1分,而1分富豪集中的领域面对的一个危险后果就是扼杀创新。美国制造业的衰落已经非常明显,而这一现象可能会使这个问题进一步恶化。

  这一类富豪包括神秘的凯瑟琳·洛奇克(Catherine Lozick),她是总部位于克利夫兰的大型阀门制造企业世伟洛克公司(Swagelok)的女继承人。此外,还有来自于大型清洗产品制造企业庄臣公司(S.C. Johnson)的继承人们,其中包括柯蒂斯·约翰逊(S. Curtis Johnson)、凯伦·约翰逊·博伊德(Karen Johnson Boyd)、约瑟芬·路易斯(Josephine Louis)、赫伯特·路易斯(Herbert Louis)以及该家族中年长又有威望的女性成员伊莫金·鲍尔斯·约翰逊(Imogene Powers Johnson)。食品饮料行业的许多亿万富豪也被评为1分,所占的比例为16.7%,其中包括嘉吉公司(Cargill)的几位继承人。

  正如我们此前已经解释过的,我们的白手起家分数并不完美,但它们极其有助于阐明美国顶级富豪当中出现的种种趋势。比如,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是制造业的消亡,以及该行业中有限的巨额财富仍然掌握在企业创始人的手中。与此同时,正如我们的榜单所显示的,在科技行业、金融和房地产等领域里,提高自己的社会阶层的确是有可能的。通过努力奋斗,任何人——即使是那些身处最糟糕境况之中的人,都有可能成功跻身福布斯美国富豪榜。

  译 陈玮 校 李其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富豪发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