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深度解读“商票贷”理财项目 高收益背后风险如何把控?

时间:2014-07-28 11:23    来源:商务财经网  

    核心提示:商票即商业承兑汇票,是出票企业签发的,委托付款企业在到期日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的票据。同银行承兑汇票的区别在于承兑人不同,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信用,商业承兑汇票是商业信用,商业承兑汇票可以不通过银行签发背书转让,相对来说,在信用等级和流通性上比银行承兑汇票要低。


  如今谈起理财,自然少不了为众多投资者所津津乐道的票据理财。可以说,从首次推出票据理财项目的平台——金银猫的走红,再到不断涌现的新票据理财平台甚至一些P2P网贷平台也“高调”地卖起了票据理财等种种“动作”来看:票据理财正成为当下互联网金融理财炙手可热的新宠。

  随着票据理财“银企众盈”项目热销,市场反响不错,金银猫继续发力,又推新品。据悉金银猫平台推出了“商票贷融资项目第1期”,年化收益率达8.08%,总额150万,5000起投,期限三个月。据金银猫官方微信报道,这期项目上线后17分钟售罄。据悉,商票贷第二期也于近日推出,年化收益率在8%左右。

  不过,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商票贷还比较陌生,一方面对高收益“蠢蠢欲动”,另一方面又为风险“惴惴不安”。那么,商票贷是什么?有什么风险?投资者能否安全享受高收益?笔者深度解析商票贷,希望为广大投资者能够有所了解。

  什么是商业承兑汇票?

  商票即商业承兑汇票,是出票企业签发的,委托付款企业在到期日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的票据。同银行承兑汇票的区别在于承兑人不同,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信用,商业承兑汇票是商业信用,商业承兑汇票可以不通过银行签发背书转让,相对来说,在信用等级和流通性上比银行承兑汇票要低。

  一方面是有的商业银行担心商业承兑汇票到期后不能兑付而形成新的不良资产,所以贴现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由于企业信用控制体系不完善,缺乏统一、规范的企业信用权威评估机构,导致无法给商业承兑汇票提供一个较为安全的信用保障。如果双方企业不了解彼此的信用等级,自然不敢轻易使用商业承兑汇票这种结算方式。

  商票贷的风险?

  商票理财项目的出现,那么平台如何去考量它的风险?以及如何规避风险、把控安全?为此,本文记者专门咨询了金银猫商票贷业务负责人,对方就这些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释。

  不管是银行承兑汇票还是商业承兑汇票,主要风险都是票据本身。一是收取环节风险。这需要有经验丰富的专业验票人员进行验票,避免假票、克隆票、重大瑕疵等无效票的出现。若是收到的票存在微小瑕疵,要么予以退回,要么要求上家提供相关说明,补齐相关材料。

  二是保管环节风险。这存在票据无意丢失、损毁、保管过程中被挪用等多种情况,就直接导致了票据的失效。金银猫平台所有票据都托管在银行,确保其安全。

  三是进行商票线上募集平台自身的风险。平台资质不够,或许就无法保证票据的真实性和可承兑性;也很难有一整套完备的风险控制系统,若出现票据无法如期承兑,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便受到威胁。

  平台上商票贷的安全如何把控?

  商业承兑汇票属企业信用,比不上银行承兑汇票所代表的银行信用给广大投资者带来的安全感。那么,平台该如何把控票据贷的这些风险呢?

  据金银猫票据贷业务负责人介绍,票据贷的风险控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是严格准入,选准企业或项目,从源头上控制风险。正是考虑到商票的一些特点,金银猫在甄选票据上就非常严格,从收票、验票、托管等一整套流程非常谨慎。金银猫专职人员实地考察融资企业、付款方及担保方,审核其经营状况,筛选优质项目。然后去银行和开票企业实地验证票据真伪,实地核查保函或担保承诺函。

  其次,由银行或者大型企业开具担保承诺函,无条件承兑。担保一般是指银行、担保公司、大型企业集团以及其他资质优良的担保方为商业承兑汇票的持票人开立的一种书面信用担保凭证。目前金银猫平台上商票皆是由银行开具保函,是指由银行开立的承担付款责任的一种担保凭证,银行根据保函的规定承担付款责任的一种担保凭证,银行根据保函的规定承担绝对付款责任。银行保函大多属于无条件兑付,是不可撤销的文件。因此,若融资企业到期不能足额还款,将由银行代为偿还,保证投资人的资金不受丝毫损失。

  最后,充分发挥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风险预警功能。假使出现延迟兑付,企业还将正常支付最迟还款日至实际还款日期间的利息。

  商业承兑汇票发展的现实意义

  商业承兑汇票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由于整体环境的影响,一些人对商业承兑汇票的融资和结算的功能还不够了解。事实上,大多中小企业具有产权清晰、独立经营、机制灵活、周转迅速等特点,完全可以成为金融机构提高经济效益的增长点。

  商业承兑汇票业务活跃起来,一方面能够一定程度上保证银行信贷资产的流动性,能够有效避免银行信贷资金的沉淀现象;另一方面,能够有效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简单来说,建立在商业信用基础上的事实担保,能帮助解决银行对融资的担保要求。

  当然,加快全国企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活跃商业票据市场的关键。培育市场中介机构,建立专业性票据经营机构,这也是对当前大部分商业银行的营运体制在商票方面的不足的一种补充。

责编/张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商票贷,理财项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