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中通国脉通信IPO:股权分散不易管理 净资产收益率不断下滑

时间:2014-06-28 16:04    来源:证券之星  

  6月27日证监会发布新一批预披露名单。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拟上交所上市,本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200万股,主承销商为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47年,是经国家批准的通信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企业和通信信息网络系统集成甲级资质企业。二〇〇六年五月,由国有企业整体改制为股份制企业,成立了吉林省邮电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我公司下设一个子公司、十二个专业分公司(项目部),可承担各类通信网络工程的咨询、勘察、设计与施工;建筑智能化工程的施工;通信网络系统的运行维护;通信网络、建筑智能化工程系统集成。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亿元。公司拥有一支知识全面、技术精良的员工队伍,其中,百分之七十八以上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建造师和一级项目经理35人。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光电通信测试仪表数百套,各类车辆和机械设备200余台(套)。公司于一九九八年在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随后又通过了国家环境及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保持至今。2007年,公司以培训中心为基础,投资成立了“吉林百信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和“长春百信通信技术培训学校”,是具有通信职业技能培训、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开发资质的新型企业。公司拥有国内一流的培训设施,成立至今已经承办了吉林移动、吉林联通、吉林铁通、吉林电信和吉林邮政储蓄银行等多家公司组织的不同层次的专业培训,均受到用户好评。

  投资者在评价发行人本次发行新股时,除本招股说明书提供的其它资料外,还应特别认真考虑本节以下各项风险因素。以下风险遵循重要性原则或可能影响投资决策程度的大小排序。

  一、管理风险

  (一)股权分散导致的管理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有 177 名自然人股东,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王世超、唐志元、李春田、李全林、张显坤、王振刚、张建民、田国华、于生祥、孟奇十名自然人,本次发行前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1,61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4485%,其中王世超为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55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4682%,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在5%以下。公司股东较多,股权结构分散。报告期内,公司十名共同控制人一直密切合作,对公司发展战略、重大经营决策均通过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对公司实施重大影响,在公司历次股东大会上均形成相同的表决意见,该十人能够对公司的股东大会实施有效的控制。为保障公司的持续稳定运营,稳固对公司的控制关系,公司十名共同控制人于2012 年11 月1 日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约定在处理有关公司经营发展且根据《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需要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的事项时均应采取一致行动,十名共同控制人对公司的实际控制在可预期的期限内是稳定、有效的。如果前述十名共同控制人在股票限售期到期后因股权变动而导致股份比例不足以对公司实施控制,或者发生其他可能会削弱实际控制权的事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将面临发生变化的风险,从而对公司已制定的发展战略和具体经营计划的实施造成较大影响。

  (二)业务区域扩展导致的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在全国多个省市新建或扩建分支机构,对公司的人才、技术和管理水平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异地分支机构的管理对于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尤为重要,特别是对于异地项目工程的财务控制、质量管理,关系到公司外地业务市场开拓的成功与否。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培养并形成了一批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人才结构合理、团队稳定、可复制性高,但是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异地分支结构数量的增多和业务规模的扩大,将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提出更大的挑战。若公司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不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不能得到有效提高,或者相应人力资源不能匹配公司的发展速度,将可能引发相应的管理风险,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三)外协方式导致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在经营计划难以协调和自身资源不足时,公司会采取外协方式以满足客户需求,对于技术要求较高的核心业务则由公司自身的专业团队完成。电信运营商对于通信技术服务的质量要求非常高,其直接关系到通信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因此,公司需高度重视有外协方参与的项目的质量控制。多年来,在有外协方参与的项目中,公司会委派专人对项目进行跟进,现场检查项目实施情况,重点关注其完成的质量问题,严格控制项目质量风险,但是如果公司对外协方的管理不善,将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项目质量风险,进而影响公司与客户的合作关系。

  (四)安全事故风险

  对于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外部环境和自身原因难以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报告期内,公司为所有在册员工缴纳了工伤保险,并对员工特别是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加强员工的安全操作意识。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视人员安全问题,一旦发生人员安全事故,会对事故人员进行妥善处理。但是,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将会给公司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二、技术风险

  通信网络对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要求极高,一旦通信网络的运行出现故障,极有可能导致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及严重后果。因此,电信运营商对通信技术服务商的技术水平高度重视。随着国内通信网络和设备更新换代的节奏加快,通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商对技术服务的要求亦不断提升。对于通信技术服务商而言,必须要及时掌握最新的通信技术,储备足够的技术人才,以满足客户对网络安全、稳定的要求,为其提供最可靠、最高效的技术服务。如果公司的技术水平及服务能力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或者不能得到客户的充分认可,公司可能会面临客户流失、业绩下滑的风险。

  三、税务风险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将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4]43 号,从2014 年6 月1 日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电信业服务的单位和个人,为增值税纳税人,应当按照规定缴纳增值税,不再缴纳营业税。虽然公司提供的是通信技术服务,尚不属于财税[2014]43 号所涉及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但是,服务业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税制改革的大势所趋,公司未来仍面临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税务风险。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计划投资 26,181.42 万元,分别用于分支机构建设项目、技术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和补充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经过了详细、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审慎考虑了市场环境、公司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资金状况等方面因素,预期募投项目能够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但如果行业政策、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或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其他不利情形,将会直接影响到募投项目的实施,使得募投项目的预期效益难以如期实现,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二)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1 年度、2012 年度和2013 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2.26%、22.93%和15.87%。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将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投入到产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公司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通国脉通信,IPO,股权分散,收益下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